向《教父》靠拢!《无间道2》的细节剖析

【无间道2】

壹、

《无间道》系列是香港电影的一个标杆。它承上启下,即是对八九十年代港片造诣的一个总结,又为回归后的影业发展,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其实,《无间道》的成功,不仅在于剧本和演员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它的制作之精细,已然与好莱坞的某些大片不相伯仲,比如《教父》,比如《蝙蝠侠:黑暗骑士》。

【《蝙蝠侠:黑暗骑士》、《教父》都是细节处理完美的电影代表】

这些微小却决定电影走势的细节,正是一个个经典电影所具备的共性!而这一点,在《无间道2》里尤其体现出来。


贰、

倪永孝为父报仇的戏段无疑是《无间道2》的一个高潮。这位城府极深的倪家公子不但清除了参与倪坤案的三个保镖,还顺带干掉了父亲的一班老部下,巩固了家族势力,甚至还用一卷录像带扫除了父亲的老对手,确保了他在往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可以牢牢把握住洗白自己的主动权,为自己进入政界,成为黑白通吃的新势力,打下牢固基础。

其实这段戏设计的非常精妙,几个细节的处理更让整部电影升华到了新的高度。下面就针对这几个细节,做简单探讨:

问题——

01、倪永孝为什么要清理倪坤的三个保镖?三个保镖的身份究竟是什么?

02、在活埋黑鬼时,三叔吹的那首风琴曲,有没有什么寓意?

03、罗继到底是什么时候暴露自己的卧底身份?

04、倪永孝究竟知道不知道自己弟弟卧底的身份?

05、他的那句“四年前,我给过他们机会,他们没要,如果今天我给你一次机会,你会不会要?”究竟是对谁说的?

06、Mary和黄sir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在宾馆密会?

解答——

01、很明显,一个黑帮大佬出行不可能没有保镖跟随,即便是功成身退,也不会没有一点戒备之心,更何况倪坤以前常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知道自己随时会有被仇家暗杀的可能,倪坤还是被刘建明轻易的枪杀了。这其中怎会没有蹊跷?

根据后来的剧情发展可以得知,倪坤随身带着三个保镖。在刘建明枪杀倪坤的时候,三个人给他放了绿灯。

三个保镖应该是收了Mary的钱,所以在刘前去戏班的时候,随便找了个借口,溜之大吉了。

【倪永孝比三叔狠毒一百倍。三叔虽是责骂,本性里却护犊子,倪永孝却不同,伤害家族的人,必须死。】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三个保镖其实是黄sir派去倪家的卧底。倪永孝说:“四年前,我给过他们机会,他们不要。”倪永孝应该早就知道这三个人的警察身份,之所以未对三人动手,是希望可以用江湖道义“感化”他们,没想到这些人非但冥顽不灵,还勾结警察杀害自己的老爸。所以倪永孝不可能再放过这三个人。

02、三叔在活埋黑鬼时,用口风琴吹的是那首经典的老歌《Auld lang syne》,是由十八世纪苏格兰诗人罗伯特·布恩斯根据当地民歌记录下的,后来又被谱了曲。这首曲子一直到《魂断蓝桥》上映之后,才逐渐享誉世界。这首歌的中文名叫《友谊天长地久》。

韩琛、甘地、黑鬼、国华、文拯五个人都是追随倪坤打天下的得力助手,后来家族做大,便有了分支,这几个人在香港各有各的地盘,但每个人在当月的十四号都要像倪坤上供,就好比附属国与宗主国的关系。这样的关系维系了很久,大家相安无事,但是倪坤一死,四个人便走到了一起,企图打压甚至是整垮倪家,完全不顾及昔日的友谊情分,令人心寒。三叔用这首歌送他们上路,也算是一个忠告,让他们下辈子不要再做一个背叛兄弟情义的势利小人。此情此景,可谓是相得益彰了。

【一首《友谊天长地久》送朋友上路】

03、很多人都说罗继是无间道里最好的卧底,事实确实如此。沉默、冷静、冷血,一个卧底必须具备的特性,罗继全都有。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罗继在整部电影里没有一句台词。这种沉默的性格正是他伪装自己的最好方式,罗继打入倪家的时候,可能是依靠自己的胆识和拼劲一步步爬上去的,但如果要取得倪家的信任,就必须懂得对倪家所做的事业保持沉默。

罗继确实这么做了,所以他终于得到了倪家的信任,走入了权力的核心。

倪家人一直以为他只是一个敢于拼命的憨厚小子,实在料不到在那忠厚的冷面之下,居然“包藏祸心”!所谓大智若愚,应该就是如此了。

冷静、冷血。倪永孝把自己的枪交给罗继,让他干掉三个保镖的时候,罗继正在点烟,抬头看了一下倪永孝,一切了然于胸,接枪,未作停留,干净利落,解决问题。罗继是个警察啊,举枪的那一瞬间竟然没有一丝的犹豫和不安,如此冷静,如此冷血,哪里像是捍卫正义的使者?简直就是个夜叉鬼嘛!

【沉默、冷静、冷血,杀人都时候,罗继连眼睛都未曾眨过】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喜怒不形于色的卧底老手,在潜伏倪家7年之后,依旧被倪永孝无情铲除了。

罗继究竟是什么时候暴露自己的呢?

倪永孝第一次让陈永仁回去参加父亲葬礼的那个晚上,陈永仁和罗继在路边发生了争执,正好被开车路过的陆sir和梁警司碰见。两人停下车,陆sir大声的喊了一句“罗继!”制止了两个人的纠缠。

因为夜色已深,陆sir并未看见黑暗中的倪永孝,所以情急之下,智商不在线,喊出了罗继的名字。但这个细节绝不会被倪永孝轻易放过。他是黑帮,对卧底的事情怎会没有经验?所以这个时候,想必在黑暗中的他,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大大的疑问!

陆sir怎么会认识罗继?

刘伟强还特意给了罗继震惊回眸的镜头,画外音是——

“草泥马,猪队友!!”

【队友啊!偶像!】

但是倪永孝还是深思熟虑的。已经开始怀疑罗继的他并没有着急对他下手,而是决定再探虚实。

黑鬼等四个大佬聚在一起吃饭,商量不准备向倪家月供的时候。倪永孝带着罗继出了门,还顺手给他带了一包装有“白粉”的黑箱。解决完四个大佬的问题之后,倪永孝去爸爸以前经常去的大排档吃饭。这时候已经接到摩斯密码的陆sir知道了倪永孝随身带着白粉,立马带人去了大排档,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箱子,确认里面的货。可是黑箱里放着几本杂志,根本没有白粉。原来这一切都是倪永孝的一个局,泄漏了秘密的罗继,其实已经宣判了死刑。

【罗继已经宣判死刑】

04、倪永孝在老爸死后,想拉着自己的弟弟回家做事,因为一大家子的兄弟姐妹都在从事正经生意,家里再不多个人帮忙,生意实在忙不过来。

在此之前,永仁已经离家多年,不愿意再和人提及倪家的这层关系。倪永孝突然叫这个“逆子”回来,不可能没有防备之心,即使他没有调查到永仁的警察身份,也不会给予百分百的信任,所以他决定虚晃一枪。

倪永孝让永仁来参加女儿的生日,要跟他聊聊以后的生意。那一天,有人给了倪永孝一张纸条,倪永孝看完之后,很随意的扔进了垃圾桶。永仁以为没有人注意,偷偷从垃圾桶里拿出纸条。而下一个镜头,就是倪永孝看着永仁的方向,喊他过来照相。倪永孝本来就有所防备,不会没有发现这个动作。这个时候,永仁的身份就已经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倪永孝试探永仁的局】

这一步刚走完,倪永孝很快就走了下一步棋。

在铲除罗继的时候,他先是转身面对永仁说话,尚且经验不足的永仁吓得呆若木鸡。倪永孝从这个表情里得知一切。但毕竟是自己的弟弟,他不忍下手,还是给了弟弟一个机会,先铲除罗继。

“背叛家族的人只有一个下场,你还是早点脱离警察,正经帮家里做事吧。”

电影结局。倪永孝与韩琛对峙,正要举枪的时候,警察压着时间赶到。韩琛自然不会通知警察,那么警察又是从何得知的呢?

永仁······

还是他。

倪永孝被黄sir一枪爆头,瘫倒在永仁怀里的倪永孝,绝望的抽出弟弟怀里的窃听器,抬起头,有一滴眼泪滑过脸颊。

【电影动态图。这个演技是真狠。】

“为什么?我不是已经给过你一次机会了吗?为什么还要背叛你的家族?”

再吹一下,吴镇宇演技真的太赞。

05、这一点正如上面所说。倪永孝此举是一箭双雕,即为了警告自己的弟弟,也是对罗继死刑的宣判。

【倪永孝一石二鸟】

06、有关这一点,虽然多次观影,依旧无法理解。也许两个人真的有一腿,但纵观整部电影,Mary又实在不是一个风骚的女人,那么,黄sir和Mary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也许两个人原本相识,因为密谋刺杀倪坤的事情太大,所以需要找隐秘一点的地方协商?

总觉得有些胡扯,所以我把它理解成——

剧情需要。


叁、

【黑帮电影如果具有史诗感,它的魅力将无可阻挡】

其实相比于《无间道1》,个人更偏爱《无间道2》。

因为2比1更像一部黑帮正剧,拍出了香港黑社会的史诗感。这种感觉更像《教父》和《美国往事》。《无间道2》在这里大胆的跳出了卧底题材的束缚,进入了更宽广的天空。

另外,不得不提的两点是——

1、吴镇宇在这部戏里的演技,确实要凌驾于黄秋生、曾志伟等人之上,他之于《无间道2》,更像马龙·白兰度之于《教父》,二者相互成全,互为绝唱!

2、几首配乐与电影琴瑟和鸣,将《无间道2》升华到了更高的高度,具有了史诗感。

要感谢《1991》和《Black Hawk》的创作者陈光荣。

总的来说,《无间道》系列是香港电影的集大成者,它代表了香港电影的高度。可惜的是,这两年港片日渐倾颓,大有破罐子破摔之势,如此精细的制作,恐怕已是绝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