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要绑架别人的生活

乔任梁的自杀事件,牵出了很多娱乐圈的好友圈,除了抑郁症再次成为全民关注的重点,也有不少明星因为没有第一时间在微博表达哀思,而成为网暴的攻击对象。

这就好像,你身边有一位仅仅只是打过一两次交道的熟人离世了,而你仍然在圈子里展示着你甜蜜美好的生活,没有表达出一点点的伤感,从而造成了人格上的缺失。——因为,你是一个冷血的人,你对人没有同情心。

可同情心这个东西,真的没办法滥用。

每天都有人死去,有人降生,有人在悲悲切切的分别,有人却在热热闹闹的相聚。让悲伤的人感受喜悦,和人喜悦的人体会悲伤一样困难,不身在其中,当然就不能感同身受。所以,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因为别人的遭遇而牵扯太多的情绪呢?每天都有悲欢离合上演,怎么可能让悲伤和快乐一直逆流成河?

记得08年的时候,写过一篇长博文,关于盛世长城的一个狗血事件,31岁的已婚女人,老公外遇23岁的同事小三,女人不堪背叛的痛苦,从24楼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的人生。那段时间,圈子里沸沸扬扬,都是关于这件事的八卦,各种感慨,各种哀叹,各种看透了爱情或者婚姻。

再过一年,斯人已去,又有多少人还记得一年前那个从高楼上坠下的女人?

再惹人同情的故事,日子久了,也会成了往事,搁浅在岁月的书本里,连被人翻起的机会都少有可能。

而能够因这件事情起感慨的人,无非是勾起了自己的某些心事,才会深有体会的叹惜一声,说一声“不值得”,或者叹一声“太傻”。可是不值得也好,太傻也罢,逝者的心情,我们终不可能体会得透彻。

09年,我刚刚怀孕,就被公司找了个牵强的理由辞退了,跟着,又改变主意,说不是辞退,是调岗,从客户总监调去编辑部做小编,工资随之严重缩水,连养活自己吃饱一日三餐都难。那时候,我还是博客达人,把这件事情写到博客里,马上就引来很多朋友的关心,在深圳的石头打电话给我,说她专门请了假,跑去劳动局帮我打听辞退孕妇都会有哪些后果。在山东的丁童鞋,特地写了一篇长长的控诉文来显示他内心的不平。还有北京的姐姐,又是找人又是四处打探,帮我搜集了不少相关的政策条文。当然,朋友里面也有安安静静视若无睹的存在,毕竟失业是我个人的事,和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多大关系。

13年我第一次回深圳,没有想到的是朋友圈里会冒出那么多的朋友轮流的请我吃饭,好些都不是从前来往得特别密切的那种。再见面,聊起以前共事的时光,还是会有说不完的话题,还有的甚至格外细心的给小朋友带了礼物,让久违的见面充满了暖暖的情谊。今年夏天,第二次去深圳,没有上一次的大动静,只是淡淡的见了几个朋友,行程里更多的是游玩的安排。住在老同事的家里,感觉我们好像从来没有分开过一样,还是十几年前一起住公司宿舍的模样,还是说什么做什么都没有顾忌。但是,不可否认,有些人早就消失在人海里了,连彼失的联系都再也没有。

如果换作很多很多年前,也许我会失落,为什么有的朋友,明明在一个城市,却连见面的时间都没有。可是后来慢慢明白一个道理,合则聚,不合则散,聚散都是缘,没有必要强求。

所以,在你悲伤的时候,何必要求有人要陪着你掉泪。在你快乐的时候,又何必强人所难要一个做衬托的笑脸。

就像有一年春节,我在南方的出租屋里和爸妈团聚一室,正在热热闹闹的看着春晚,远在北方的闺蜜却在拜年的电话里泣不成声,我握着电话一直不停的安慰,却不知道要说些什么才会让她觉得快乐。后来,她渐渐收起了哭声,平静的挂断了电话,回到她的悲伤里,因为她知道,一根电话线并不能带给她更多的温暖。若干年后,我在举国欢庆的长假里陷入工作上的低谷,闺蜜的工作则已经步入正轨,婚姻和家庭都很美满,我们坐两个小时的城铁见面,却不知道怎么交换彼此的际遇。好的和坏的,有时候注定不会交叠,所以,陪你哭或者陪你笑,只是一种牵强的安慰,并不能真正让你释怀。

对于死去的乔任梁来说,任何明星的哀思,都不可能让他复活。而对于平凡的我们来说,任何同情,都不能为我们增加能量,路是自己的路,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我们走,情绪世界是由自己主宰,没有人可以左右它的变化。

有人陪伴,真的会快乐加倍,悲伤减半吗?

那或者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心理安慰。

所以,别指望有人救你于水火,也别去绑架任何人的生活。

人与人的交集,有时候,并不体现在一句问候里。

毕竟,谁都不是你。

你也不是谁。

����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笑倾城 一生恋,恋可恋之人。 佛语曰:前世是因,今生是果。 每一天~晴天,雨天。。。。。都会遇见不同的人--年轻...
    小森有礼阅读 109评论 1 0
  • 这个假期我在家待产,没能带儿子出去玩玩儿总觉得有点遗憾。正好他姑姑一家要自驾去西安,就把他也带上了,大约要七八天的...
    三五班杨子贤妈妈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