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全球的大英帝国早期竟是个弱鸡?谈英国五次被入侵的屈辱史

提起英国,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日不落帝国”的殖民辉煌。自1588年战胜西班牙的无敌舰队之后,英国就走上了快速殖民扩张的道路。

20世纪初已占领全球50块殖民地,统辖面积达三千多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3亿,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强国,直到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才将世界霸主的地位拱手让给美国。

英国殖民地图

即便到了今天,英国没落了许多,仍然是联合国五常之一,经济、文化、军事实力不容小觑,偶尔还跟在美国后面搞搞小动作,刷刷存在感。

因此很多人便产生了一个刻板印象,以为英国从古至今都很强大,始终是在侵略他国。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早期的英国一直都是块软柿子,谁看到都能揉捏一番,最终经过各方势力的蹂躏才形成了今天这个人种混杂的英国。

英国的原住民是谁?

很多人以为凯尔特人是不列颠的原住民,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根据目前的研究表明,伊比利亚人是最早在不列颠岛生活的土著人。他们一部分从欧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亚半岛(今天的西班牙、葡萄牙)迁来,另一部分来自今天的荷兰、德国以及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原谅这该死的灵魂画图

这些在凯尔特人迁居之前来到不列颠的各种民族被后人统称为伊比利亚人。

第一次入侵:凯尔特人的迁徙

虽然伊比利亚人是不列颠的原住民,但此后对于英国历史进程的影响微乎其微。

到了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前3世纪,凯尔特人开始成规模迁居不列颠岛,将原来的伊比利亚人赶到了不列颠西北部的山地之中。与伊比利亚人相比,凯尔特人身材高大,头发多为红色或棕色。

红发是凯尔特人最显著的外貌特征

在凯尔特人各部落之中,有一只较为强大的部落,被称为布列吞,后来便演变成了不列颠,这也是不列颠岛名称的由来。

第二次入侵:成为罗马帝国的行省

伊比利亚人与凯尔特人虽然是不列颠文明的开拓者,却未能留下文字记录,直到罗马元帅凯撒入侵,才开始在历史上有了文字记载。

在成功镇压高卢地区的凯尔特人反抗后,凯撒将侵略的矛头指向隔海相邻的不列颠岛。公元前55年,刚刚就任高卢总督的凯撒率军渡海远征不列颠。但由于不能得到及时增援,凯撒很快便退兵返回高卢。

次年,凯撒再度远征不列颠,这次由于准备充分,轻松将凯尔特诸部落击败,顺利登上不列颠岛并深入到内陆地区。但很快高卢地区传来当地凯尔特人叛乱消息,凯撒无奈再次返回高卢。

此后百年间,一些罗马商人与平民陆续从高卢移居到不列颠,罗马文明开始逐渐渗入到不列颠。

公元43 年,罗马帝国第四位皇帝克劳狄为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再次派军出征不列颠。与前两次凯撒远征相比,这次入侵异常顺利。

罗马军队在短短数年席卷了不列颠岛大部分平原与森林地区,一直进攻到威尔士山区的边缘与英格兰的西北山地。自此,不列颠沦为了罗马帝国的属地,罗马皇帝把不列颠划作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派驻总督统理一切。

英国成为罗马的行省

3世纪末,罗马帝国内外交困,日耳曼蛮族入侵给罗马帝国带来了灭顶之灾。398年为抵御西哥特人的入侵,罗马帝国将大部分军队撤离不列颠。407年君士坦丁将剩余部队撤走,至此罗马人在不列颠的统治结束。

第三次入侵:英格兰的称呼是怎么来的?

罗马人的撤离给不列颠留下了权力真空,一时间出现群龙无首的混乱局面。大不列颠南部的部落首领为了抵挡皮克特人和苏格兰人的入侵,邀请了一个名为“盎格鲁-撒克逊”的部落入驻王国。

但这一举动无异于引狼入室,在赶走皮克特人和苏格兰人之后,盎格鲁撒克逊人并没有如预想得那般离开,而是反客为主开始大举入侵移居不列颠,原有的凯尔特人被大量屠戮,整个种族置换过程大概持续了150年。

当然这个过程也遭到当地部族的激烈反抗,如传说中的亚瑟王和圆桌骑士讲述的正是以亚瑟王为首的凯尔特人反抗盎格鲁萨克逊入侵的事迹,但结果仍以失败而告终。

亚瑟王和圆桌骑士

盎格鲁—撒克逊人全面取代了凯尔特人和罗马人,他们的语言、性格以至社会习俗成为英国现代文明的“正宗”,盎格鲁-撒克逊人成了大不列颠的新主人

其实我们统称的盎格鲁萨克逊人,在当时是两只不同的部族,除此之外,入侵不列颠的还有一只部族“朱特人”。这三支日耳曼部落经过上百年的争斗和融合,最后建立了七个较大的王国。

朱特人在大不列颠建立了肯特王国;盎格鲁人建立了东盎格利亚、麦西亚和诺森伯利亚;撒克逊人建立了苏塞克斯、威塞克斯和埃塞克斯。

英国版的“战国七雄”

有一种说法称,美剧《权力的游戏》的原型就是根据这七个国家的纷争改编的。

因为盎格鲁人占据了大部分大不列颠地区,所以这部分地区叫“盎格鲁人的土地”(Angle-land),也就是后来的“英格兰”(England)

至于凯尔特人,屠杀的屠杀,流亡的流亡,剩余的少数人被挤压到了不列颠的北部和西南部山区以及临海相望的爱尔兰岛。

到了今天,作为欧洲四大种族之一的凯尔特人已经是一个濒临消失的民族了,目前仅仅分布于现在法国布列塔尼地区、英国苏格兰、康沃尔和威尔士地区以及爱尔兰等地。

凯尔特人分布图

第四次入侵:维京人来了!!

当英格兰七国深陷战乱不能自拔之际,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一群海盗,开始了向外扩张掠夺的步伐,这就是我们熟知的维京人。

说起来,盎格鲁萨克逊人和维京人也算同宗同源,都属于日耳曼蛮族的分支,也同样以海盗掠夺起家。

但不同的是盎格鲁萨克逊人先行了几百年,占领了不列颠这一块风水宝地,建立起自己的国家和政权,算是从良安稳了下来。

但维京人身处北欧的冰天雪地,本就自然环境恶劣,当人口急剧增长之时,必然要走上向外掠夺的道路。

维京人对外掠夺路线

不列颠与北欧仅一北海相隔,自然成了维京海盗的劫掠目标。

793年,维京海盗登陆不列颠岛,入侵了诺森伯利亚的林地斯法恩修道院,开启了长达250年的维京入侵英格兰历史

公元835年,维京人开始大规模入侵肯特,进攻东盎格利亚和林赛。公元842年,维京人进攻伦敦和罗切斯特。867 年,他们包围并攻克了约克城,推翻了诺森伯里亚王国的统治。

维京人在不列颠岛纵横掠地,势如破竹,到869年大不列颠版图上便只剩威塞克斯王国能够与之抗衡了。

阿尔弗雷德大帝

公元871年,阿尔弗雷德成为威塞克斯国王,这就是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阿尔弗雷德大帝”。

876 年阿尔弗雷德率军在爱丁顿地区与维京人激战,并取得战略性胜利。双方签订和约,以伦敦为界,原北方的诺森伯里亚、东盎格利亚、麦西亚三个王国领地归维京人所有,是为“丹法区”,包括伦敦在内的南部四国由阿尔弗雷德统一治理,原有的七国被维京人和威塞克斯王国“瓜分”。

威塞克斯和丹麦对峙局面

阿尔弗雷德死后,经过几代继任者的努力,不但于收复了大部分“丹法区”还迫使威尔士人和苏格兰人称臣。威塞克斯国王成了不列颠的统治者,英吉利国家统一的基础终于形成。

屈辱的丹麦金

978 年,埃塞雷德继位,他是英国历史上有名的昏庸之君。

正是由于他的软弱无能,丹麦人沉寂半个世纪后再次大举入侵,并打败了疏于防备的英格兰军队,迫使英格兰人纳贡投降,每年向丹麦人缴纳一定金额的“丹麦金”以维持和平。

据史书记载,埃塞雷德共向丹麦人和其他北欧人交纳过五次“赔款”总计达13 万英镑之多。

维京女战士

1002年埃塞雷德心血来潮下令屠杀境内所有丹麦人,大批丹麦人遇难,其中包括丹麦国王斯威恩的妹妹。

斯威恩大怒,于1003 年率兵征伐英格兰,埃塞雷德无力抵抗,逃亡法国诺曼底,斯威恩在英格兰上层贵族的支持下成为英格兰国王

1014年斯威恩去世,英格兰贵族又将逃亡诺曼底的埃塞雷德国王接回英格兰,在其死后,推举他的儿子艾德蒙为王(艾德蒙二世)。

随后斯威恩之子克努特跨海来犯,艾德蒙不敌流亡山林,上层贵族又推举克努特为英格兰国王(不得不说这帮上层贵族真是一群墙头草啊),很快威塞克斯被吞并,随后克努特又远征苏格兰,成为第一个真正统一不列颠的国王

克努特的北海帝国

1019 年克努特继承丹麦王位,1028 年又继承了挪威王位。这样,他身兼北欧两王国和英格兰这三个国家的国王,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克努特帝国

1035年克努特去世,帝国宣告瓦解,经过一系列的权力交替,原埃塞雷德国王的长子爱德华继位,丹麦人在英国的统治结束。

第五次入侵:诺曼底…人登陆

1066年,爱德华国王死后,他的小舅子哈罗德被贤人会议推举为英格兰国王,这引起了对岸法国一个人的不满。

这人就是诺曼底公爵威廉(多说一句,诺曼底一词意为“诺曼人的土地”,诺曼人是法国人对维京人的称呼,所以威廉也算是维京人),威廉是爱德华国王的表弟,在爱德华流亡诺曼底期间曾承诺在其死后将传位于他。

“征服者”威廉画像

哈罗德也曾经发誓承认威廉对英国王位的合法权,结果哈罗德背叛誓言捷足先登,威廉自然大为恼怒,并决定渡海远征英格兰。

1066年,威廉率军在英格兰南部登陆。哈罗德在击败另一个敌人挪威国王后急速南下,在黑斯廷斯山与威廉遭遇,双方爆发一场空前大战。战斗中哈罗德中箭身亡,英格兰军队溃不成军,威廉获得最终胜利。

描绘黑斯廷斯战役的羊毛挂毯

1066 年的圣诞节,威廉公爵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被英国人拥立为新的国王,加冕为英王“威廉一世”

他所建立的王朝被后世称为诺曼王朝,这次事件被称作“诺曼征服”,同时也为威廉赢得了“征服者”的美誉。

后世很多人将诺曼王朝视作英国历史真正的开端,其后历代王朝的国王在某种意义上都是威廉的子孙后代,即便是今天英国女王身体里依然流淌着威廉的血脉。

总结一下

所以别看近代英国风光无限、到处殖民掠夺,在早期和印度历史差不多,经常被人入侵掠夺,按在地上摩擦,然后便来一次人种大置换。

所以虽然我们现在称呼英美等国为盎格鲁萨克逊人,实际上是维京人、盎格鲁人和维京人的杂糅,当然这三个民族同宗同源都属于日耳曼人的分支,也不算错。至于原住的伊比利亚人和凯尔特人已经少得十分可怜了。

除了上述几次成功的入侵外,拿破仑和希特勒也分别制定过远征不列颠的计划,但均以失败告终,所以不过多介绍。另外亨利二世和光荣革命也只是换了国王,对于英格兰主体民族影响不大,也算不上真正的入侵。(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