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灯而行:以规则引导写作

从最简单的生活常识说起——红灯停,绿灯行。

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交通用语,言简意赅地阐明了基本的交通规则。

在交通规则诞生之前,道路一片混乱,抢道,逆行,事故层出不穷。如同人类文明从无序发展成有序一样,交通也从混乱之中发展出了规则,从而结束混乱迎来秩序。而红绿灯就是这种规则的直观表达,它们疏导交通,降低事故,维护安全,在人、车、路三者关系的协调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不过不必惊叹这三盏小灯的强大,思考一下就知道,这背后是规则的力量。

在当今社会,交通高度发达,道路繁多,人生也是如此。我们经常站在一个节点,却面临着更多的选择。当前社会的浮躁,造就了贵重的耐心,安静读一本书,写一篇文字,就有可能转化成真实的效益,所以有了一条道路,那就是写作。

关于写作,你一定曾经或正在经历混乱,脑海里文字如星子漫天,灵感不断,可是笔落文成,结构不明朗,风格多偏颇,读者寥寥无几。那漫天的星子,就成了银河隔阻的幻梦。

其实,写作和交通一样,同样需要规则。今天推荐的《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就是矗立在写作道路上的红绿灯。通过归纳、举例和练习,来建立脑海中的规则,从而引导你脱离混乱,走上一条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令人印象深刻的写作道路。

作者布兰登·罗伊尔是哈佛大学的毕业生,曾任职考试培训机构Kaplan主管,在此期间,他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以逻辑、语法、写作为基础,撰写并出版了多部经典著作,其作品先后五次荣获“国际图书奖”、五次荣获“总统图书奖”金奖,2011年荣获“年度教育图书奖”。而这本《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既是一本写作入门书,也是写作领域的标杆之作。

一篇合格的文章必须有支撑它的基石,包含结构、风格、可读性和语法这四个部分,《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对前三个部分进行详解和细化,总结出了二十条适用于任何人的高效写作原则,精准而实际地打开了写作的大门。


(一)结构


清晰的结构能让读者一眼看出主题

1、“自上而下”

布兰登用“自上而下”来阐述说明文的写作方法,布兰登认为,说明文的主要目的是解释、告知和说服。写作时,最好从一开始就将结论抛出,然后叙述事例和细节。对读者而言,一开始就能抓住中心思想,接下来的阅读都有底子,方便加深理解。避免结论留在最后,让读者去猜测结论,这对读者而言,将是一场体验糟糕的捉迷藏。

2、分解事物

写作时可以将文章主题分解成二到四个段落,每个段落运用主题句总结。这是“自上而下”原则细分到段落中的体现,用引导句统治主题句,主题句统治段落,从而形成了一个清晰的架构。

3、善用转折词

转折词是一种文章信号,用来提醒读者别打瞌睡。一篇文章如果从头到尾平铺直叙,等同于让读者疲劳驾驶。适当运用“虽然”、“但是”、“首先”、“其次”、“比如”、“譬如”这些转折词,就像高速公路的路标,不仅能够提升读者精神,而且可以标明作者写作的方向。

4、整合相似事物

避免混乱的方法在于整合和分类,布兰登举了一个例子:动物园如果将所有动物都关在一个笼子里,那观众只会看傻眼。类比一下,作者如果将所有观点都混合在一起描述,读者一样也会看得云里雾里。

不论是说话还是写作,都应该将描述的观点组合起来,一件一件去描述,即使文章没有序号,心里也应该有个“1、2、3”。


(二)风格

这块石头很有风格,但并不可靠

1、运用准确、具体、个性化的例证来支撑内容

布兰登在书中引用了一句名言:没有论证的陈述应当受到无理由的反驳。

写作的最底层要求就是征得读者的信任,而关于信任,准确具体的例证就是最好的催化剂。

例如书中有一道习题,为例句增加例证来支撑内容。

例:琼尼有一只狗和一只猫。

可以改为:琼尼很小的时候,收到过一份圣诞节礼物,那是一只斑点狗,那只狗虽然已经7岁了,但还是很活泼。琼尼还有一只暹罗猫,是他在上学路上捡到的,猫耳朵上有一个伤疤,像是烫伤。

显然,通过准确和具体的例证,可以增加内容可信度。

个性化的例证,通常都是使用第一人称,主语“我”,这会让作者更加贴近例证,也有助于读者获得第一手叙述。

依照上面的例子,可以补上一句:我曾亲眼见过。

这条例句便无懈可击。

相信你也发现了,以上也是“我”运用例证来支撑内容。

2、保持语言的精炼

文章是写给读者看的,多余的词汇和过长的句子都会给读者带来负面的阅读感受。为了保持内容的简洁,需要删除多余的词汇,拆分长句 。

文章重在表达观点,而不是表达情绪,应当删除的词汇是主观的、不准确的以及语意重复的。

3、使用恰当的句式和语气

语气和句式是文章的表情,积极和消极的语气都会在读者的感受中得到直观呈现。

被动语态和名词化弱化文章表达效果,写作时应尽量避免,适当使用更直接的主动语态和动词。

比如“莎莉承受着哈里的爱情”明显不如“哈里爱莎莉”来得直接明了。

描述相似的部分可以使用平行句式来统一表达,平行句式更具力度,比如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中,平行句式的表达效果要远远强于平铺直叙。

“只要黑人仍然遭受警察难以形容的野蛮迫害,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只要我们在外奔波而疲乏的身躯不能在公路旁的汽车旅馆和城里的旅馆找到住宿之所,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只要黑人的基本活动范围只是从少数民族聚居的小贫民区转移到大贫民区,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只要我们的孩子被“仅限白人”的标语剥夺自我和尊严,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只要密西西比州仍然有一个黑人不能参加选举,只要纽约有一个黑人认为他投票无济于事,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三)可读性


字画作品的留白和装饰,可以增强读者的阅读体验

写作是一门艺术,艺术的最终受众是观众。写作的目的还是服务读者。

写完了结构的骨头和风格的肉体,就只剩可读性的相貌了,文章的相貌就是排版和设计。

段间距和行间距可以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使用粗体、斜体、项目编号等等这些工具,则可以凸出文章的层次和重点,另外总结小标题和提要也可以引导读者的注意力。

书中最后还是说了一点:作品不是一气呵成的,需要回顾和修正。毕竟王勃这种天才还是少数,写作的事,就是要改到无可修改为止。

如我之前所说,这本《一本小小的红色书》是一盏写作道路上的红绿灯,它会指引写作道路上的人走上正确的道路,不过不必惊叹,思考一下就知道,这背后是规则的力量。

至于它为什么是红色的,因为红灯过后就是绿灯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