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旅04|一切努力,只为遇见你

我为什么要寻找他呢?
我不就是他吗?
他的本质透过我而显现。
我寻找的只是我自己!——鲁米

《武志红心理学课》专栏文章中,作者最爱引录的是鲁米笔下的诗,读到了很多鲁米写的诗,很特别很有深意很触动人心。

我为何想要去学心理学?以前,心理学在我眼里如魔术一般,充满神秘具有迷人魅力,有着学会就能轻易了解别人,能愉快跟人聊天。如今,跟着专栏,阅读四个月更新文章,顺带读了《身体知道答案》和《梦知道答案》,学心理学是为了寻找我自己。

喜欢这句话:一切努力,只为遇见你。

这句话既可以浪漫理解也可以成长主题解释。那个“你”可以浪漫理解为人生伴侣,再未遇到之前,一切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只为再遇见你而配的上你,弥漫着浪漫期盼;那个“你”也可以理解为藏着很深潜意识真实的自己,经历一切努力,破除一切人生迷雾,寻找真实自己,从而活出自己。正如鲁迅说的那样,有的人活着,但已经死了。活出自己,真的很难。

当读到:

每个生命最天然的声音都是自恋的,都想做自己。

人性中最深刻的需求就是赞美,特别是来自权威、或者重要的人的赞美。                                                            一些人之所以太喜欢批评别人,根本问题是他自身的自恋问题,他需要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但也可以这样说,太喜欢批评别人的人,是因为从权威的镜子里照见的自己是不好的,所以当他作为镜子的时候,照见的你也总是不好的。

相反,喜欢赞美别人的人,也是因为从权威的镜子里,照见过自己有多美。                                                                                                              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创造了一个术语——不含诱惑的深情,认为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情感,是我深深地理解你、接纳你,而且不给你设任何条件。

最为深刻的体验之一,如果你不断体验到什么是深情,你会发现,你的生命力会源源不断地涌出,你会因此变得饱满而丰盛。

对自己不一样拥有全新观念文章,是需要反复去阅读去咀嚼。引录读到这些文字,文章看了不下三遍,筛选了好几次,这些文字依然被内心认为极其重要,值得记下去实践去寻找那番深情体验。

人性中最深刻的需求就是赞美,尤其是来自重要人的赞美。对于自己,社交媒体的点赞设计,就体现这点。刺激我发朋友圈的欲望,就是想获得朋友的赞美,每当一个点赞,心里就涌现小喜悦之情。对于他人,学会赞美他人,需要学会掌握用赞美眼光去看待他人,而不是因为自恋反感去赞美他人,而不是理解赞美他人就是拍马屁有些虚情假意。这个认知很重要,要做到很难,难在于需要挑战跃过自身自恋所带来的障碍。等我真正行动做到能够习惯发现他人的好,真诚去赞美这些好,再来写下赞美带来各种体验。

如果你不断体验到什么是深情,你会发现,你的生命力会源源不断地涌出,你会因此变得饱满而丰盛。 回顾2017年,深情是我这一年的关键词。深情的源头来源于发自内心的喜欢,以及重在行动起来。深情不仅仅是指男女恋爱这一块,可以范围很广,广到对工作、知识、朋友、兴趣爱好、社会活动等等……当你认真的跟随自己的感觉付出行动给予深情,是真的会感觉生命力源源不断涌出,真会因此变得饱满而丰盛。

生命力的体现是在于流动,深情就是流动的体现。选择独处、孤独,并没有错,只是生命力没在关系中流动起来,就会变得枯寂,没有活力,死气沉沉。学心理学意义也在于此,能觉知到更多的活法,能展现更多条路,从而踏上自己想要走的路。

当读到:

比积极的期待好上太多个层次的是,满满的喜欢。在生命最初,就遇到这样一个满心喜欢你的人,是最好的命运馈赠。

满满的喜欢,联系文章所提到的故事,这五个字我反复回味很多次,查看所做笔记,发现自己写下了这些话。

人这一生,获得一个人满满的喜欢是很难得的,尤其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难碰到。最初,满满的喜欢来源于亲人,像外公外婆给与的,每次遇见,那是打心眼里散发出喜悦开心,很是感染人让人轻松快乐。

人这一生,需要去体验满满的喜欢一个人的感觉,体验的极致就是爱情,最终转化为亲情。

满满的喜欢重要性在于能让自身感到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能把自身的潜力、爱意、本能激发出来,在关系中传递、流转起来,这就是生命力的体现。

唯有鼓起勇气满满的去喜欢一个人,才会有可能收获到别人对你的满满喜欢,无论遇到如何挫折、伤害,都不要忘切去追寻满满喜欢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