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活着

(1)为了亲人 (2)为自己而活 (3)活着就是为了活着 (4)我也很想知道这个问题(5)不知道,所以我也不想活 (6)不知道,但是还是想活着(茫目着) (7)为了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想要什么就什么 我本选择“(1)为了亲人”而活,但看到下面“(2)为自己而活”也想选择!谁知被告知只有唯一答案,于是只好就作罢!无从选择的问题却我留下了很多思考.......一、根据南传上座部佛教----人活着是为了解脱烦恼,脱离轮回。 佛教的核心——去除烦恼——而不是关于求神拜佛、佛菩萨保佑等跟真正的佛教无关的问题。 烦恼,在一般人的观念中,通常是指内心的烦闷苦恼或焦虑不安。不过,在佛教中所指的烦恼,包含的范围要大得多,它不单指烦躁、苦闷、焦虑,还包括贪婪、执着、自私、傲慢、虚荣、妒忌、吝啬、错误的见解、怀疑、猜忌、生气、愤怒、憎恨、残酷、反感、愚昧、无知、麻木、散乱等等。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负面情绪、不好的心理状态。修学佛教的最根本目标就是要去除这些烦恼。如果一种方法不能断除烦恼,那就不是佛陀的教导!佛陀教导我们要真正认识自己的身心,去除自己的烦恼,这才是佛教! 目的有二:人的延续、文明的延续。要延续的当然是要最好的。佛教视“佛”为“人”的升华。唯有不断努力去实现做一个没有瑕疵的“人”,人间才有希望成为一个没有痛苦的极乐净土。佛给了半劫(一亿多年)的宽限期。届时所有人度能成佛。人类的存在是这个宇宙得以运转的一部分,生生死死,都是自然(天道)的需要,站在天道的高度。 二、生命意义的追问---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生命的终极意义何在? 人在很多时候会去思考这些问题,特别是在人生中碰到重大挫折的时候,比如事业陷入绝境、失恋、高考失利、婚姻失败、重大疾病、失业等等,而最让人会去思考人生意义的时候,往往是亲人的去世,因为至亲至爱的离开,会让我们感觉生命如此的脆弱和无常,会让我们思考我们存活在这个世界上,到底意义何在?在亲人去世时,哪怕我们拥有万贯家财,获得显赫名声,我们都感觉一切没有意义,我们觉得失去了奋斗的动力,我们感觉生命如此的脆弱,再多的钱再好的名声也带不进棺材里去,于是我们就想:我们的生命就像流星一般一闪而过,只在宇宙中闪现一条短暂的光芒吗? 谈到人为什么活着,谈到人生的意义,最终归根结底本质就是生与死的话题。汉武帝年间,董仲舒推崇的“废黜百家,独尊儒术”,导致中国几千年来一直是儒家文化主导着人们的思想,儒家的先师至圣孔子,是个非常理性、非常现实、积极用世之人,“不知生,焉知死”,“六合之内,不语怪力乱神”,对人的生与死的问题一直采取的是一种回避的态度。所以,中国人一直忽视死亡,重视生,不重视死亡的问题,认为“人死如灯灭”。人往往将毕生的精力“积极”投入到“功名利禄”的现实争夺中去,没有抽出一点“闲暇”时间去思考一下人生意义的问题,很多人自以为改变了“命运”,其实最后自己连什么是“命运”到死都没弄懂,直到自己面临死亡的一天,才感觉到了死神的可怕,才感觉到无比的孤独和不舍,于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他不舍,他强烈地想留在人间,可是这时候,没人能理解他,没人能理解他那时内心无尽的孤独。中国人受儒家理性、积极用世现实主义的思想严重,重生不重死,无暇考虑死亡的问题,所以,多少人临死时才感到那种极度孤独和恐惧。如果将这种对现实生活追求的“理性”分出三分之一去思考生与死的问题,那每个人肯定会活得更有意义。可惜,大多世人不敢直的面对“死亡”的现实,碰到现实通常采取逃避的态度。 佛说:“何必执着”。做好今生的事情,做好今生的人,就是向本我迈进。在今生有意义的活着,将爱留给别人,不要贪,嗔,痴。我们不可能将世界弄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可能给人类带来质的贡献,但是我们能给周围的人群带来快乐和幸福,给他们启迪,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本我就是善良的。每天早晨都会有太阳的升起。每天傍晚都会有太阳的落下。这就是太阳的轮回。今天的太阳和明天的一定不一样,因为天气不一样,时间不一样,这就是太阳自我,但太阳永远是太阳,即使是阴雨天,云层的背后还是阳光灿烂,这就是太阳的本我。人也是一样的,要让自己的本我觉醒。 三、佛道靠人去走,佛本生不能帮任何人. 活着是一种经历,一种感知和反观的经历。不是趋乐避苦,而是感知:当快乐来临的时候,你大笑着欢迎说“你好,快乐”,当痛苦来临的时候你微笑着点头致意“你好,痛苦”。之后,你会渐渐明白生的真实不过是一种平静的满足而已,所有的快乐和痛苦只是过眼烟云,如旅途中必见的云与风。没有什么是永久的,即使是生命存在这种状态本身。我们根本没有选择来或是不来,正是如此,我们或者也不是为了自己了,我想,是为了曾经给过你生命,给过你帮助,给过你快乐的人而活着吧。更准确一点的说,是为了还债!其实,人从一出生就乘上了一列车,其终点是死亡,车窗外的景物一去不复返,你唯一可以做的是对周围的人施恩惠。生命的意义很深奥,也许人活着,就是为了证明生命的可贵! 四、存在不需要理由,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一种对死的恐惧,一种对生的感恩。 人的本能都有一种抗拒死亡,厌恶死亡。也许有的人,并没有想过活着是为什么,只知道,活着就是活着。至少我还是活着。我认为生,就是爱,一种对生,对活着的爱。我们要懂得去爱上她。 人类价值体系存在两类不同的需要,一类是沿生物谱系上升方向逐渐变弱的本能或冲动,称为低级需要和生理需要。一类是随生物进化而逐渐显现的潜能或需要,称为高级需要。人都潜藏着这五种不同层次的需要,但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来的各种需要的迫切程度是不同的。人的最迫切的需要才是激励人行动的主要原因和动力。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体验生命。不管是痛苦、快乐、疾病、健康还是绝望、挣扎、平静、幸福,都是人的一种成长,披荆斩棘。有几人为寻找活着的意义而活着、有几人活着的意义就是为了寻找活着的意义、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一种对死的恐惧。激荡人心的时刻,是人的存在的最高、最完美、最和谐的状态,这时的人具有一种欣喜若狂、如醉如痴、销魂的感觉。 也许,人活着就是要尝试人世间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经历从婴儿到老人的一个过程吧!能看,能想,能爱,能恨,这就是活人与死人的区别。不要想着死后会怎样,谁也不知道。所以要好好的活着,宽待自己,好好珍惜身边的人!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看生活中的很多人都难以随心所愿,于是多数人都会说:人生苦短,凡间,就是“烦恼”的人间!于是基督教说人生来就是有罪...
    懵_163e阅读 258评论 0 0
  • 我相信有很多人想过这个问题,因为“人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常年在各大搜索引擎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 ...
    正午阳光CEO阅读 1,118评论 2 4
  • 一个能解答宇宙基本问题,带着众弟子探索宇宙奥秘的好友,突然在朋友圈抛出一条“人为什么活着?”我懵逼了。 这是自然科...
    青青橙阅读 588评论 2 4
  • 漫漫人生路,悠悠书画事。作为灵魂的陪伴,书画从来都是“雅”君子,是陪伴一生的挚友。有一种幸福,叫做有书画陪伴!
    光伍阅读 186评论 0 0
  • 感恩今天儿子早早就起床了。吃饭也很顺利,高高兴兴去上学了。 感恩今天一天是轻松的一天。女儿陪伴我,在我身边嘟嘟囔...
    悦心慧儿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