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椅:办公室道道 · 奢侈的太阳 | Charles and Ray Eames


Eames Aluminum Group Chairs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老板总是希望得到不一样的待遇,是闪耀逼人,还是维持权威,像太阳一般。所以这集就来讲下老板椅。Charles和Ray Eames夫妇的设计就被当仁不让地推了出来,他们不仅是上个世纪美国设计的大师人物,引领世纪中现代主义风潮的行进方向,还对现代化贡献颇多。他们的作品随处可见,是全世界范围内被抄袭地最严重的设计师之一,甚至可以辩论,大范围应用他们的椅子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之一。许多椅子变成传世的经典,也成了奢侈的标志,我认为他们对现代主义家具奢侈品化起了很大作用。


上面这个椅子及其变种随处可见,但并不妨碍上面笼罩的光环。识货的公司大批量地采购它的原版,也不管财政支出多么高企;而它确实用途广泛,VIP可以用,会议室可以用,接待室可以用,还可以作为休闲躺椅。



Eames Aluminum Group Chairs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主框架是铝,是这个系列的名字,也是上世纪中叶比较新的材料。Charles和Ray Eames夫妇以应用新的材料及技术闻名,我想一部分归功于当时美国领先发达的工业。最引人注意的是横排长条皮质靠垫,使得冷硬的金属椅子能够为人舒适使用,也作为主要的美学装饰。线条优美,整体看上去非常轻松。



Eames Aluminum Group Chairs 6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所有的这些细节,都变成了被无数次拷贝模仿的对象,甚至一定程度上成了金属椅的行业标准。然而原品和仿品在精致程度和使用体验上差别巨大,令人吃惊,这就是奢侈。除了皮的,现在还可以换成高科技面料,Cygnus,跟著名Aeron椅上的Pellicle面料相似,根据使用者的轮廓进行支撑,散热性能良好。



Eames Aluminum Group Chairs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Charles和Ray Eames夫妇跟Herman Miller有长期合作关系,名设计师加名厂,用中国话来说就是共同成长。这是一家美国密西根的家具厂,有一百多年了,其办公家具世界闻名。Herman Miller不是创始人名字,是原来一个厂长Dirk Jan De Pree的岳父,因为买了公司51%的股份,所以把原来的厂名“密西根星星家具厂”改至此名。本集中的椅子均由其生产销售。


插播一把Mark Goetz的椅子,对比下半个世纪后椅子的变迁。



Taper Chair by Mark Goetz for Geiger


轮廓上差不多,科技上却高级很多,这是一把当代的椅子。人体工学不再仅限于大体的曲线,已经细微到人不同部位的局部三维曲线,对不同的部位采用不同的支撑策略。这是有专利的,MEARS系统(medically engineered active response system),成年累月的研究成果。下面的倾斜控制装置也高级,无论身体如何挪动,椅子自动调整支撑重心。为了不过于臃肿,扶手是轻巧的悬浮形式。但对有些人而言散热是个问题。


继续看下Eames夫妇的椅子,更加舒适的版本。



Eames Soft Pad Chairs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跟Aluminum系列比,条排金属支撑变成连块支撑,垫子加粗,更加舒适。为什么不讲皮垫连成一整块,而像这样分割开来,是为了散热,也为了定义一种现代主义的美学效果。整体结构逻辑跟Aluminum颇有相似,可把Aluminum抬举成“原型”的地位。



Eames Soft Pad Chairs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下面要出场重量级的,老板中的老板椅。



Eames Executive Chairs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名字就叫行政椅,美剧中大Boss听了半天唠叨终于转身过来,不仅揭晓背后黑手的花容月貌,还可以看到这把椅子。变成了更大的靠垫,上面的纽扣为了固定,为了使垫子形成张力提供更好的支撑感,为了视觉效果。小巧的扶手,整体有一定的拟人化。



Eames Executive Chairs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然后这还不够顶级,下面这个才是。只不过这样的形式已经超出了办公椅的范畴。



Eames Lounge Chair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星光闪耀的椅子,知名度高得可以。可以看做是Executive椅子演化过来。框架换成了胶合板,其高超的弯曲难度是Eames夫妇得以闻名的原因之一。木头纹理自然、温暖、优雅,与皮质相得益彰。靠垫更加大方,这是舒适变成了某种终极目标。



Eames Lounge Chair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还有机器人的既视感。Again,拟人化,造型的雕塑感,这是Eames乃至上个世纪中现代主义的特征之一。还有个故事,Bobby Fischer,美国冷战期间的象棋大师,1972年的时候在冰岛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杯中对阵前苏联的敌手Boris Spassky,被当时的媒体过分关注,说是美苏两国争霸的缩影。Fischer他用的是这把椅子,据说Spassky看了后羡慕不已,立刻要求订一把一样的椅子运至雷未雅未克。Fischer赢了比赛,大家再次觉得,西方制度真是好。



Charles和Ray Eames夫妇


躺椅,还有更安适的。



Eames Chaise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如果你是很有名的设计师,作品都不用特意命名,直接拿本人名字冠上去就可以,简单有效,就算你不愿这么做零售商也会这么做的。这躺椅逻辑还是一样的,金属架构支撑,皮垫堆砌保证舒适度,金属架构的雕塑线条和靠垫的几何形状构成主要装饰,相互呼应。你看这些靠垫是矩形的重复,是想说结构本身就构成了装饰的全部。强烈的工业感,放平了就是一张病床,事实上这把椅子就是要庆祝理性高效的工业美学。钢架为了支撑平衡做了改动,几何线条效果更好。人可以很放松舒适的睡在上面,但事实上只是躺在冰冷的铁架上而已,这是激烈的反差。



Eames Chaise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自作品诞生之日起,Eames夫妇的家具就不断被高尚化、奢侈化,变成了上流社会精英的专选。


还有沙发,贵宾室和老板办公室里用的。



Eames Sofa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前面Soft Pad系列椅子的衍生。皮垫、木板、钢架三层质感对比,这个腿的线条被设计得相当稳固,甚至有欣赏交错几何线条的意味。



Eames Sofa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黑色皮质、暖色木头和银色金属三者是绝佳组合,这个经验屡试不爽。


还有更紧凑的版本,适用范围更广。



Eames Sofa Compact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同样的思路,外表低调了许多,更年轻化。类似的结构和细节被后世无数次翻炒,差点成为“现代化”的标志物,更好的例子是下面这个。



Eames Tandem Sling Seating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是的,由芝加哥O’Hare机场在1962年率先使用,可以看到设计师是如何改变世界的,再次向Eames夫妇致敬。



Eames Tandem Sling Seating by Charles and Ray Eames



如何买。

简单了,Herman Miller在全国各地有很多代理经销商、零售店,还有中国网店。store.hermanmiller.cn


相关文章:

工作椅:办公室道道 · 精密的外星 | Herman Miller


Copyright Issue:

The copy right of the pictures of this article belongs to hermanmiller.com. Please notify me if there is any infringemen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