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的时间价值 —— 带着Python玩金融(1)

借钱需要付利息,这似乎是常识,可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其实这里蕴含着一个基本的金融概念,即货币的时间价值。通俗来讲就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钱是可以生钱的。本文将介绍与此相关的几个概念:投资的未来价值、现值和现金流,并使用Python来进行具体的计算。

未来价值

假设某一天你被从天而降的一笔横财砸中了,你是愿意现在就领取10000元呢,还是一年后领取10000元呢?毫无疑问正常人都会选择前者。但如果一年以后可以领到10500元呢?你会怎么选择?也许你会选择一年后的10500元,因为忍一忍就可以获得更多钱了。但我们并不是要讲心理学中的自控力和延迟满足,而是来分析其中的金融原理。

看似是10000元和10500元的比较,其实这里还隐含另一个变量,即时间。我们真正比较的是现在的10000元和一年后的10500元。当然不同时间点上的价值是无法比较的,因为你不可能同时存在于现在和未来。于是我们需要站在同一个时间节点上进行思考,这里先考虑用一年后的价值来比较。

假设你现在拿了这10000元,你可以选择存在银行里,获得2%的年利息,一年后就可稳稳的拿到10200元。当然如果你愿意冒点风险,把这笔钱投资到股市,按年回报8%来算的话,一年后就可获得10800元。现在我们比较的就是一年后的10500元、10200元和10800元了,怎么选择就取决于你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了。

以上计算的就是投资的未来价值。我们可以把Python当做计算器,来重复上面的计算过程。这里假设初始投资10000元,每年的增长率是5%,那么一年后的收益是多少呢?

future_value_1 = 10000 * (1 + 0.05)
print(round(future_value_1))   # round() 函数进行四舍五入近似计算
10500

千万不要小瞧时间的力量,如果连续投资30年呢?

future_value_2 = 10000 * (1 + 0.05) ** 30   # **表示指数运算
print(round(future_value_2))
43219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指数级的增长。

Python的强大之处在于它有多种工具包可以简化代码量。用于科学计算的NumPy包提供了计算未来价值的函数numpy.fv()

numpy.fv(rate, nper, pmt, pv)
fv是 future value 的缩写, 参数定义如下:

  • rate: 投资的回报率。
  • nper:投资的时间。
  • pmt:定期的支付,在这里的计算中是0。
  • pv:投资的现值,即当前的价值。注意这里它是一个负数值,表示现金的流出。

我们用这一函数来重复上面的计算。

import numpy as np  # 导入numpy包,并简写为np
future_value_3 = np.fv(rate=0.05, nper=30, pmt=0, pv=-10000)
print(round(future_value_3,2))  # 近似到小数点后2位
43219.42

投资并不总是赚钱的,有些资产也会贬值,比如汽车。如果你画10万元买了一辆车,那么10年后这辆车还值多少呢?假设每年贬值10%。

future_value_car = np.fv(rate=-0.1, nper=10, pmt=0, pv=-100000)  # rate是负数,表示折旧率
print(round(future_value_car,2))
34867.84

现值

现值,顾名思义,就是现在的价值。这是和未来价值对应的概念,只是处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而已。之前用numpy.fv()函数计算未来价值时,我们就用到了现值pv(present value)这一参数。

由于通货膨胀的存在,显然10年后1万元的购买力远不及当下1万元的强。那么10年后的1万元在现在值多少钱呢?假设通货膨胀率是每年3%,那么它的现值可以这么来计算:

present_value = np.pv(rate=0.03, nper=10, pmt=0, fv=10000)
print(-round(present_value,2))  #计算的现值是负的,所以这里加了负号
7440.94

这里使用的是numpy中的numpy.pv()函数,它与numpy.fv()是逆函数的关系。

numpy.pv(rate, nper, pmt, fv)
pv是 present value 的缩写, 参数定义如下:

  • rate: 投资的回报率。
  • nper:投资的时间。
  • pmt:定期的支付,在这里的计算中是0。
  • fv:投资的未来价值。

我们将未来价值和现值这两个概念综合起来使用,来考虑通货膨胀对未来价值的影响。分两步计算:

  • 现在有1万元用于投资,如果年回报率是8%,10年后的收益是多少?
  • 考虑到每年3%的通胀率,那么上述投资收益的现值又是多少呢?
# 首先计算10年后的未来价值
investment = np.fv(rate=0.08, nper=10, pmt=0, pv=-10000)
print("10年后的收益为:" + str(round(investment,2)))

# 再计算上述输出的现值
investment_discounted = np.pv(rate=0.03, nper=10, pmt=0, fv=investment)
print("考虑通胀后,这笔收益的现值为:" + str(-round(investment_discounted,2)))
10年后的收益为:21589.25
考虑通胀后,这笔收益的现值为:16064.43

现金流

现金流,简单来说就是一项投资随着时间现金的流入(收益)和流出(损失)情况。它往往以下方的表格形式出现。

年份 项目 1 项目 2
1 -300 -200
2 100 300
3 200 -200
4 300 400
5 400 400

这张表展示了两个项目的现金流,它们有着显著的差异:

  • 项目1在第一年投入300元,以后四年将分别获得100、200、300、400元的回报。
  • 项目2第一年投入200元,第二年收入300元,第三年继续投入200元,在第四、五年将各收入400元。

那么问题来了,你会投资哪个项目呢?

如果只是将每年的收支累加起来,你会发现这两个项目都是收入700元。真的是这样吗?这里忽略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记住,我们需要站在同一个时间节点上才能进行比较。让我们回到当下,将每年的收益都折算成现值并累加起来,从而得到每个项目的净现值,这样就可以比较了。

下表列出了项目1每年收支的现值折算(假设通胀率是3%),再将不同年份对应的现值累加起来,就得到了净现值 615.54。

年份 项目1的现金流 现值
1 -300 -300
2 100 97.09
3 200 188.52
4 300 274.54
5 400 355.39
净现值 615.54

numpy提供了numpy.npv()函数来计算净现值。

numpy.npv(rate, values)

npv 表示 net present value,参数如下:

  • rate:折现率
  • values: 现金流

我们使用numpy中的数组来存储现金流,于是项目1的现金流可表示为:

cash_flows_1 = np.array([-300, 100, 200, 300, 400])

使用numpy.npv()函数计算项目1的净现值(假设通胀率是3%):

investment_1 = np.npv(rate=0.03, values=cash_flows_1)
print("项目1的净现值为:" + str(round(investment_1, 2)) )
项目1的净现值为:615.54

同理,将上述计算用于项目2:

cash_flows_2 = np.array([-200, 300, -200, 400, 400])
investment_2 = np.npv(rate=0.03, values=cash_flows_2)
print("项目2的净现值为:" + str(round(investment_2, 2)) )
项目2的净现值为:624.19

于是我们知道项目2的收益较大。

小结

本文围绕货币的时间价值这一基本的金融概念,阐述了投资的未来价值、现值、净现值、现金流等概念。同时,也学习了Python中相应的计算函数:

import numpy as np          # 导入numpy 并用np表示
np.fv(rate, nper, pmt, pv)   # 未来价值
np.pv(rate, nper, pmt, fv)   # 现值
np.npv(rate, values)          # 净现值

注:本文是DataCamp课程Intro to Financial Concepts using Python的学习笔记。
更多该课程的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