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30复盘:美工PS

序:

PS属于工具类学习。核心是应用。

PS的知识点很多,并且一张海报是很多知识点的交互相结合而成。若日常生活中不应用的话,少则一两个月,多则一年半载就都还给老师了。

这次的PS 学习,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系统化学习的重要性和持续练习的重要性。也刚好和我最近学习的刻意学习,持续行动很相似。

任何一门知识,整体的框架很重要,知识背后的原理逻辑很重要。也就是说基础原理一定要扎实。

PS一定要记得常用的快捷键。这样用起来会提高效率。

我觉得ps很强大的原理是:一张图片有很多个图层组成,图层是并列关系,单个图层的修改或操作不会影响到其他的图层, 但整个图片效果又是叠加关系。

下面就来,复盘一下,PS的基础知识。

一、快捷键

快捷键最基本的知识,要灵活的掌握。

(一)、最基础的快捷键

1图片放大缩小---ALT + 滑轮

2.抓手工具----空格键 + 鼠标左键

3.复制图层---CTRL + J

4.取消选区---CTRL + D

5.取消路径/参考线---CTRL + H

6.填充前景色---ALT + DEL

7.填充背景色---CTRL + DEL

(二)常用的快捷键

1变形---CTRL + T

2同心缩放变形---先CTRL+T, 再SHIT+ALT, 然后松开鼠标,最后松键盘。

3返回上一步---CTRL + ALT  + Z

4路径转选区----CTRL + ENT(回车)

5新建组----先选中图层,然后CTRL + G

6合并图层---先选中图层,然后CTRL + E

7加标尺---CTRL + R

8反相(颜色)---CTRL+I

9反向(选区)----CTRL +SHIFT+I


二、碎片化的知识点

1.如何快速新建和效果图一样的画布?

首先CTRL+A,再CTRL+C,最后CTRL+N

2.画笔工具

作用于前景色,需要新建图层快速放大缩小画笔,输入法切换至英文,【键为缩小,】键为放大

3.套索工具,不能用后退一步,只能用DEL,删除

4.对于不规则不好选的图像,可以使用“选择像素”

5.想改变某个图层具体图形的颜色怎么办?

可以锁定透明像素

5.如何快速做阴影效果?

选区—羽化—填充黑色

6.图层的混合模式

变暗: 正片叠加(去白留黑)

变亮:滤色(去黑留白)

Eg.做发光的灯笼

在灯笼上新建图层,画笔画个黄色, 然后正片叠加。

7.图层样式(fx)

作用:可以给图层加特殊样式

常用的有:描边、投影、外发光、外阴影、叠加等。

8.有一层雾蒙蒙的感觉怎么做?

背景上加一个图层,填充颜色, 然后调整不透明度。

9.变形      

作用:图片更加立体

10.渐变

作用:让图片不单调

11.图片保存的格式

PNG,可以显示透明底

JPG,会自动加一张白底

PSD,可以用ps再次修改

12.产品有白边,该如何去白边?

要先把图层转普通图层才能操作

1. 点击缩略图,选择“选择像素”

2. 菜单栏--选择--修改--收缩(一般1-3个像素之间)

3. 选择--反向(CTRL+SHIFT+I)

4. 删除即可

13.选择图层的方法

1. 自动选择

2.CTRL+鼠标点击

14.路径描边/文字

路径文字:

1. 使用钢笔工具/形状工具,绘制一条路径

2. 切换至文字工具---点击路径

路径描边:

同上,绘制一条路径

1. 切换画笔工具

2. 选画笔  

b.调画笔大小  c.作用于前景色  d.新建图层

3. 上色   回车键(Enter)

15.PS的图层都有哪些?

1. 普通图层

2. 智能图层

智能图层:缩放不改变本身的像素,但是不能进行操作,需要转普通图层才可以用。

3. 文字图层

4. 形状图层

16.画笔工具

作用于前景色,需要新建图层

快速放大缩小画笔,输入法切换至英文,【键为缩小,】键为放大

17.如何调整人的身材、眼睛大小

用滤镜--液化

身材:向前变形,修改压力/画笔大小来调

眼睛大小:缩小键

长腿: 把腿的选区框起来,然后复制,再CTRL+T拉长,最后图层蒙版,边缘模糊。

注:液化页面放大缩小用快捷键:CTRL +/-


三、分板块知识

PS抠图

常用工具分:魔棒工具、 钢笔工具、 通道工具

1. 魔棒工具 --5%使用概率。

纯色的背景,主题也相对是纯色且规则的图形。

直接魔棒工具,选中,删除即可。

注:在使用的过程中,魔棒工具可以需要结合减选/加选,这个时候需要用的是多边形套索工具

2. 钢笔工具--90%使用率

路径抠图,然后转选区,删除即可。

3. 通道工具--5%使用率

应用:半透明、不规则、塑料、头发丝等。

原理:类似图层蒙版的原理。 黑、 白、 灰,显示程度不同。

因为要抠图,所以先把背景转为黑色,即背景不显示。主图为接近白色,即显示。根据产品的透明度范围,调节灰色的分布范围。

步骤:

背景是黑色,若背景是白色,就反相(CTRL+I),转背景色为黑色。

①先新建一个图层

然后CTRL +ALT+3 ,自动转选区,然后填充红色(R255G0 B0)

然后取消选区,关掉眼睛。

②再新建一个图层

CTRL +ALT+4,自动转选区,然后填充绿色(R0G255 B0)

然后取消选区,关掉眼睛。

③再新建一个图层

CTRL +ALT+5,自动转选区,然后填充蓝色(R0 G0B255)

然后取消选区,关掉眼睛。

最后,三个图层全选,修改模式为“滤色”。然后直接合并图层(CTRL+E)即可。

白底的,需要做两次反相,最开始一次,结束后一次。

注:RGB 对应的 3 4 5.自动转选区,然后直接填充对应的颜色即可。

其他单色背景的通道抠图:

①先选产品和背景对比度最大的单色通道。

②复制所选的通道(按住鼠标左键,拖到新建通道的按钮上)

③调整通道

I. 让背景接近黑,产品接近白。工具用调整色阶/对比度。

II. 若背景接近白,产品接近黑,就需要反相(CTRL+I)

④把通道选区调出来。

⑤回到RGB综合通道,再回到图层面板,然后把选区复制出来。

⑥然后就可以做修改,把背景隐藏,用“历史记录画笔工具”还原背隐藏的部分。

注:可以用钢笔工具框出具体的选区。这样会更加具体。

钢笔工具

(一)用途

1. 抠图

抠图用路径,最后一定要记得转选区,转选区之后,可以选择删除,也可以选择复制。

注:路径不具有限制性,也不会自建图层,需要新建图层。

2. 画图

画图直接用形状,形状自带图层和颜色。

(二)调整锚点/路径

1.单边调整 : ALT+鼠标拖控制柄

2.删除控制板:ALT +鼠标点击锚点

3.调整锚点:CERL+鼠标拖拽锚点

4.小黑:调整全部

5.小白:调整局部(框选全部就等于小黑)

(三)常用的知识点

1. 路径转选区(CRTL+回车)

2. 栅格化图层(智能图层互转普通图层)

蒙版

一、蒙版概况

蒙版分:剪贴蒙版和图层蒙版

蒙版就是“蒙在上面的板子”,在上面的板子上进行操作。

二、剪贴蒙版和图层蒙版的区别

.剪贴蒙版

作用:可以把一个图放到另一个图里面。

类似于把花装到花瓶里。

操作步骤:

A.先用文字工具或形状工具,先做一个容器(花瓶)

B.置入素材(花)

C.选中素材图层

①右击创建剪贴蒙版 ②按ALT加鼠标点击两个图层中间位置

③CTRL+ALT+G

注:形状,可以用多边形套索工具来抠图,然后复制图层,接着把产品放进去。

. 图层蒙版

作用:

局部隐藏;倒影;溶图

局部隐藏操作步骤:

1.选一个图层,点击右下角,添加图层蒙版按钮。

2.框选选区

3.填充颜色

填充的颜色分:黑(全部隐藏)、白(全部显示)、灰(半透明).

可以想象为天完全黑一丝灯光都没有,任何东西都看不到,全部隐藏。天灰灰亮,可以朦胧的看到,但是天气晴朗之后,就可以完全看懂清晰。

注:也可以用渐变工具、画笔工具,可以更加便捷的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倒影操作步骤:

1.复制图层(CTRL+J)

2. 变形 CTRL+T

把中心点拖到产品倒影底部的边边上。

3.垂直翻转

4.然后添加图层蒙版,添加渐变

剪贴蒙版与图层蒙版的不同之处

剪贴蒙版是先准备好花瓶和花,然后选中花的这个图层,点击新建剪贴蒙版。

图层蒙版是先建图层蒙版,然后再进行操作,填充黑/白/灰颜色即可。

自定义图案

作用:做透明水印、做类似墙纸的背景图、

步骤:

1.新建画布(很小的图案40*40PX左右)

2.绘制图案

可以用形状工具、钢笔工具等等,还可以直接网络找素材,然后直接粘贴即可。

3.存储图案

菜单栏--编辑--定义图案

4.新建画布--新建图层

5.填充图案

菜单栏--编辑--填充--图案---确定

注: 水印要做透明底,删除背景色.

路径描边

可结合画笔工具,步骤:

1.绘制一条路径

用钢笔工具或形状工具都可以

2.画笔工具

先选笔刷,再调笔刷大小,再调笔刷颜色(前景色),最后新建图层

4.画笔描边路径

快捷键 :ENT(回车)

批处理

1).准备内容

1.准备需处理的图片

整理这些图片到一个文件夹里,命名为“需要处理的图片”

2.做透明的水印/logo.

格式为PSD. 或PNG.  JPG会自动添加白色的底,所以不可用jpg。

3. 新建一个命名为“处理完成”的空的文件夹

 (2).录制动作

先要清空PS

1.菜单栏--窗口—动作

2.选择“默认动作”并删除

3.新建组,命名为“批处理”.

4.新建动作,命名为“加水印”.

5.操作步骤:

打开(需处理的图片)---置入(水印)----存储为(jpg/png格式)--关闭图片

6.停止录制

(3).播放动作

1.菜单栏—文件—自动—批处理

2.参数设置

源:要处理的文件夹

(勾选覆盖动作“打开”命令)

目标:处理完成的文件夹

动态图

1. 调出画板

菜单栏--窗口--时间轴

2.选择动画帧

创建视频时间轴

3.保存动态图片

文件--存储为web所用格式--图片格式GIF---存储--放到桌面--文件格式默认(仅限图像)--确定


注:分辨率/模式

PS软件:分辨率:72  模式:RGB

AI软件:分辨率:300  模式:MYK(可打印)

手机固定的单图像素:750*335PX 多图:300PX*176P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