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努力,也许仅是一种感动自己的忙碌


​很多人都知道这样一句话:以多数人努力的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比拼天赋。最早知道这句话是在好几年前,当时觉得这句话说得有道理,正好应了那句“比你优秀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所以自然而然得出了结论:杰出的优秀的人都是既有天赋又非常努力的一类人,普通人,要想和他们比,那你就得先努力够了再说。多数的普通人,他们的天赋自然不如那些杰出的人们,所以努力就成了他们获取成功的一味有效良药,唯有努力不能被辜负,尤其是在本来天赋就不足的条件下。

                                                                        1

在我的朋友圈里,有着很多努力上进的朋友,桔子恰恰就是我这些朋友中的一员。三年前,她刚来上海,她就发誓自己要在上海扎稳脚跟,将来出人头地。她是中国美术学院的优秀毕业生,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她的绘画作品让上海一所知名美术学校的领导眼前一亮,她们让她去那里上班了,收入还可以。工作了有一年时间,我就得知她已经从美术学校里离职了。她打电话告诉我:她把她所有积蓄一共十几万要全部花出去,她要开一个属于她桔子自己的美术学校,她要朝着她理想的康庄大道,奋勇出发。紧接着,她马不停蹄地找好了门面,自己对教学空间进行设计,同时找装修队,和建材公司砍价格,整整两个月。她的美术学校在忙忙碌碌中开业了。

她非常地努力,她信奉努力才可以让她的事业好起来。她告诉我,所有的绘画课程都是她自己设计创作,宣传单也是她自己独立设计的。她将一个优秀的美术生的优势利用到了最大空间。她说她每天下午都要在小学的校门口发传单,面对着那些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她突破了自己内向的性格,她承受住了一次次的拒绝。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学生,第二个,第三个……她这样坚持了一年半的时间。

大多数小说的剧情都是,主人公经过了艰苦奋斗,最终取得了成功,而这是现实的真实故事,所以真正的结局并不像小说那般美好和简单。我们见面,她聊得最多的还是她的美术学校,在她还没有爱情的时候,那就是她的一切。她没有想到自己一个人创业会这么辛苦,她一个人购买绘画教学材料,儿童绘画服,设计课程,发传单,所有的一切都要她自己亲力亲为,除了这些,她还经常受到学校门卫的驱赶,忍受一些态度粗俗的家长们的白眼。她说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艰辛的,莫过于孤独。小孩子们都来上课了,人多,欢乐,有说有笑,开心上课。小孩子们被家长接走了,空荡荡的三间大教室,就剩下她自己的身影,孤零零的一个人,有时候连续五六个小时,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这些都是她的煎熬和艰辛。


“为什么我这么努力,但是我的学生依然那么少,没能做起来?”她问。

她告诉我,她现在每个月的学生仅仅有十个左右,月收入在一万元。她还要负担四千五百元的月租金,还要交社保公积金三千元,最后剩到手里的就两千五百元。这么点钱,距她之前工资的五分之一都不到,她的生活都开始过得艰难了。在奋斗的路上,她开始迷茫了。

                                                                       2

有时候我们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不是真正的努力,所以和成功在短时间里是无缘的。

实际上任何创业或者做生意,都是要按照经营的规律,科学有效地经营管理,才会取得好的业绩。比如桔子的美术学校想要做大做强,就应该了解怎样才是真正的做大做强?怎样形成知名的品牌,如何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学生来报名?我想这些应该是桔子应该考虑的。想拥有知名的品牌,就要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而桔子的美术学校,至今没有注册自己的品牌商标,那么传播起来就相当困难,而这恰恰是桔子没有意识到的。她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发传单,辛苦,却无效。在当今新媒体盛行的时代,传单这种传统的广告形式,地域覆盖面及传播效率已经明显落后,新兴的传播媒介比如微信公众号,微博,直播平台,这些都可以作为新的宣传形式被利用,来对传单广告做一个宣传互补,而这些,桔子却从来没有做过。除此之外,桔子的美术学校,在一个小区靠近马路的底层住宅,虽说靠近马路,但是毕竟是在小区里,人流量有限。除了没给美术学校提升档次,实际上也不能吸引真正想给孩子报名学习美术的学生家长们。这样偏僻的位置,导致桔子不得不在金茂广场和学校门口发传单,这也成为来报名的学生偏少的一个直接原因。

事实上,一家美术学校的经营,不仅和它的地利位置、宣传策略有关,还和这家美术学校自身的课程设计是否有趣、完善,老师的教学方法是否新颖、独特,学校的内部环境、教学设施及课程收费等这些所有的软硬件所构造的性价比是否具有明显的竞争力有关。这才是真正让家长们选择一家美术学校的重要因素。而桔子的美术学校,在这些方面都没有特别突出的点,桔子说过,就她一个人在忙根本忙不过来,而且还需要很多资金,才可以选好的地址,营造出好的教学环境。她不仅没有足够的人力,而且也没有足够的资金。

所以她能做的,就是每天忙忙碌碌地努力。她一大早七点就要到学校附近发传单。发了一小时传单后,她还要打扫教室,然后再进行课程创作,写好上课要用的PPT。上完课,整理好学生的画具,她的一天就过去了。晚上八点,她再去广场发一个半小时的传单。出于对目前营业状况的不满意,她把晚上发传单的时间延长到了一个小时。她希望多付出一些努力,有更多的学生来报名,来改善一下学校的经营状况。然而,实际的经营状况却没有因为她的努力而改变,人还是那么少,收入还是那么少。她陷入了越努力,越穷困的怪圈,筋疲力尽,却没有看到想看到的好结果。


                                                                             3

我们往往以为自己做了所有的努力,成功即便没有一下子出现,但它总该距离我们不远了吧。实际上我们可能付出了太多无效的努力,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导致结果经常不以我们的主观意志而转移。这看起来,就仿佛有些人是注定成功的,而有些人是注定失败的,我们当然不能同意这种宿命论,那么这里的道理究竟是什么呢?

你应该记得以前政治书里面讲过的一句话:世界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所以,我们在做所有的事情之前,一定要分析客观存在的环境和规律,朝着正确的方向坚持行动,这才是有效的努力。否则,再多的努力都是白努力,瞎努力。这样的结果是让你走了更多的弯路,却在正确的道路上,没走过一步。浪费了过多的时间,看不到丝毫的进展。最后你再来为自己的努力叫屈,却不知道你的努力,错了方向,虽然忙忙碌碌让自己感动不已,实际上却是一种无效的精力释放,离成功的道路更偏更远。

在物理学里功的计算公式是这样的:功=力*速度*时间=力*位移,我相信自然界里面的规律有着通用性,完全可以对应上努力和成功的关系。那么如果要取得成功,就得做足够的功,用一定的时间的努力奋斗来取得成功。而在物理学中,力是一个矢量,不仅有大小,而且有方向。努力也是如此,努力的大小,可以看成是资源准备及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的有效执行力的大小。努力的方向,就是策略的正确性。这就如同发射火箭,你的燃料准备充足,方向正确,那么自然可以将火箭不偏不倚地发射到太空。

从公式里面可以看出来,如果努力方向有错误,或者你努力的不够,都会让位移无限延长,对应的,会让你获取成功的时间无限延长。在现实中,这种方向错误或者资源不够,一段时间后会让你看不到事业的进展,从而影响你的信心,让你失望。失望到了一定程度,你就会意识到这件事已经成为一个不可能事件了,你就会绝望。而当你这么想的时候,你就彻底失败了。


                                                                      4

这种忙忙碌碌,没有价值的努力在我们周围真是屡见不鲜。

记得二零零九年一月份我去北京考研究生,那时候我在北京的亲戚家住了一星期。考研结束后的下午我就准备坐火车回西安了。当时离过年仅剩三四天了,春运的火车

票非常紧张。而我有幸自己买到下午三点的坐票。本来准备下午一点从我亲戚家出发,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北京火车站。但是我当时想着给家人买点礼物,于是就在

离亲戚家不远的小胡同里面拉着行李箱边看边转,希望能买点有用的东西带给家人,毕竟我第一次来北京。我看见那种插电源的暖手宝,一下就心里一动。我心想这

东西在大冬天能给人带来温暖,陕西的冬天那么冷,买几个这样实用的东西带给家人,他们一定会喜欢的。然后我转悠着寻找价格实惠的暖手宝,这一转悠,再抬手

看表时,时间都已经到了一点五十多分。离火车开车仅剩下一个小时,如果我当时坐地铁到火车站,那么肯定赶不上火车了。果不其然,当我赶到地铁站的时候,已经两点半了,我垂头丧气地回到了亲戚家。第二天,其排了大半天的队,买到了次日晚上的一张无座票。还记得那个晚上,过年回家的人真多啊,根本没地方落脚。有的人席地而躺,我被挤到了厕所边上。列车轰隆开动,我看见了灭火器和垃圾桶,就这样我头枕灭火器,坐着垃圾桶,挺了十六个小时,终于回到了西安。我当时就想,这可是我考研路上经历的重大苦难啊。考个研多么的不容易,受这样的罪,以后一定要给别人好好讲讲我是多么努力、多么辛苦才考上的研究生。现在细细一想,其实这些所谓的努力真的跟我考研究生的结果没有一丁点儿的关系。相反的,如果我提前一天给家里买好礼物,那么我那个下午完全可以及时赶到达火车站,也就会舒舒服服地按照计划坐火车回西安,也不用耽搁两天了,更不用头枕灭火器坐着垃圾桶了。而我却一直沉溺在对结果没有直接帮助,因为我的错误而遭受了一些痛苦的行为中,误以为那就是我的努力。其实根本不是真正有意义的努力。

这样把无意义的消耗当做努力的人,也许就在我们的周围。我的微信里,就有一些人每天不断地转发分享他们的产品广告链接,这也许是他们认为的自己所做的实实在在的努力。因为他们,各种鸡汤文夹带着成功学荼毒着我的朋友圈,而我那些现实里的朋友所发的个人原创都被刷得找不到了。我索性把微商们发的广告链接全部屏蔽了,有很多微商好友也被我拉黑了。我觉得一个正常人应该不能接受自己的手机完全成为了别人的广告显示屏,一打开全部是广告,这该是多么糟糕的体验呀,所以我想应该有很多人都屏蔽了这些疯狂刷广告的微商们。而他们,仍然可以做到每天不遗余力地转发分享,不放过所有的机会。一天几十次的在朋友圈进行广告轰炸,根本不考虑自己的微信好友们是否可以看到,是否真正起到了广告的作用。他们依然每天忙忙碌碌,却不思考为什么订单还是那么少,殊不知做了太多无效的努力。

还有一些发誓要把英语听力提高的同学们。他们整天把耳机挂在耳朵里,看起来也是很拼很努力。当他靠近你的时候,他耳机里面的英文歌曲悠悠然就飘了出来。天天如此,算是够勤奋了。然而,他的英语听力还是差得不行。歌曲实在是太好听,熟悉的旋律都能让他的耳朵里起茧子,但是他一句歌词也没听懂。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这完全是无效的努力,它没有提升自己的英语听力,都用来感受歌曲的旋律了。执行的有效性错了,方向也错了,除了看起来很努力意外,不会有任何好的结果。练听力,就得一板一眼的听准词汇和句子,你以为自己是在灌耳音,实际上灌的仅仅是旋律,起不到真正的作用。

我们可以努力,但是绝不能为了显得努力而忙忙碌碌,那样真的只能感动自己,而没有任何实际的效果。真正有价值的努力,就是在正确方向上有效地执行。

                                                                           5

很多事都需要全神贯注和用心投入,这样才可以预期在一定的时间之后有个好结果。如果做事情时,仅仅看起来忙忙碌碌,废寝忘食,却一味求快,只想尽快结束,尽早的拿到结果,实际上却对事情本身漠不关心。这样越心不在焉,心烦意乱,杂念也就越容易蜂拥而至。因为心不在事情上,所以忙碌也就成为了一种自我满足的努力的表现形式,本质上对事情本身的进展没有任何有效的影响。

大多数的事情是需要时间来完成的,而多数人的付出都是浅尝辄止的。刚一付出努力马上就想有立竿见影的结果,这样的情况真是少之又少。大多数的事情,都是你越急着要结果,就越没有耐心来坚持完成,反而离你想要的结果越来越远。

所以,能够以一颗,热爱的心,平静的心,执着地投入到事情之中,不回忆过去,不畏惧将来,不被杂念所扰,这样的努力才是最有价值的努力。

在这样的努力中,方向正确,全力付出,全心投入。知道自己想要的结果是什么,而又不会偏执于结果而盲目求快。对成功有所渴望但又不急于立即要回报,能够数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专注和热情。这样循序渐进的积累,也许真的不能让你成为独孤求败,但足以让你出类拔萃。在这样的努力中,先不用想着成功或者失败会怎么样,而是在坚持在做着当下的事情中尽情地享受这个过程,这也是最有意义的努力。

以前有个人给我说过,改变命运的不是努力,而是时间。当时我还不理解,现在一想,确有道理。当你用这种有效的努力去做事情时,获取成功的时间就会比较短。当

你的努力是一种无意义的消耗或者是一种忙碌的自我满足形式之时,所需要的时间就比较长,甚至永无远都实现不了。从这一点看,时间才是改变命运的决定性要素,只是长短不同罢了。

当你通过有效的努力-------方向正确,并且全心投入,享受在所做的事情中,也许你很长一段时间都得不到回报,直到你经历了足够的量变进入到质变的阶段,这时候连你自己也不会想到,你的事业和个人技能都有了爆发式的蜕变。这些都不是那些表面上忙忙碌碌,废寝忘食感动自己的人所能企及的,他们不是太笨,恰恰相反,他们只是太聪明了。而这些都是你最有价值的努力带来的结果。


一周的时间没有写作,这几天都把时间花在思考人生上了,关于努力的话题已经思考了两周了,本来应该上一周完成的,谁知我的拖延症又复发了,拖稿到现在,以后应该按时完成稿件呀!------余凝7月18日晚


本文作者余凝,微博@一个兵马俑,拯救失恋患者公众号运营。原创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与作者联系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