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娇可不是女生的特权

见过女生撒娇吗?嗲声嗲气,又扭肩膀又扭手指的,看到就能让人后脊梁骨发麻。

今天要说的可不是让你学小女生撒娇,我们要说的,是如何正确的示弱。

撒娇≠扭捏

撒娇=示弱

我们要谈的是如何正确的示弱,好让我们能更好的与人相处。得到别人帮助的同时,还能让对方更喜欢你,让说话变成我们生活中的一把瑞士军刀。

在说服别人的过程中,有三个要点容易忽略

要点一,以对方为出发点

要点二,用对方的视角看问题

要点三,试着把他/她架起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要点

在公交车或者地铁上都发生过这样的事,一名老年人上了车以后,要求年轻人给自己让座,结果对方不肯。有时候没有如愿的老人会在一旁碎碎念:“现在的年轻人,真是越来越没有爱心了,都不知道礼让老人。”更有甚者会对对方大打出手,就为了一个位子,打得头破血流。新闻已经报道过好几次这样的事件,最吊诡的是,打赢的人往往都是那些要求别人让座的老者。除了感叹现在年轻人缺乏锻炼以外,也很好奇,为什么有这体力还需要别人让座。

年轻人也很委屈:“你我都是买了票的,我又没抢别人的座,我怎么就错了呢?”

用道德绑架别人,迫使对方就范,显然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如果你真的有困难,需要别人帮忙,那又该怎么办呢?

可以分三步走:

1)诉诸具体需求

“不好意思,我年纪大了,腿脚都使不上力了,路程实在太远了,能给我让个座吗?不然我只能坐在地上了。”

2)扩大善意

“谢谢你,你的好意不会白费,如果看到别的更需要帮助的人,我也会把座位让给他的。”

3)把选择留给对方

“我知道我的要求有些唐突,你也不要有压力,毕竟是你先占的座。”

这一套组合拳下来,要是还有雷打不动的人,那就真的该打了。

举一反三,这个方法不仅仅可以用在向别人要座位上,其他你需要得到别人帮助的时候,都可以照猫画虎。

周周想要芳芳帮自己写一份报告,他是这样说的。

“芳芳,我后天要出差,现在还有一些数据没有拿到,这报告领导下周就要要了,我估计是赶不回来了,你能帮我代劳一下吗?当然咯,你要是有什么困难我也会帮你的,不会忘记你今天救我于水火之中。我要不是没有办法也不会来找你,选择权在你,一切看你方便咯。”

这时候芳芳白了他一眼,说到:“就你事多,记得出差回来带点好吃的给我,你可要记着我的好。”

“一定一定。”周周陪着笑脸说到。

向别人示弱,让别人知道你的难,对方自然会帮你。

02要点

大家知道《西游记》的“三打白骨精”吧,想来也是奇怪,唐僧不是不知道孙悟空的本事,可是怎么一到关键时候就变得优柔寡断,反而胳膊肘向外拐,把自己的老命都豁出去了。

因为师父和大师兄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

唐僧可是十世修来的好人,自己的名声胜过一切,没有这个好名声,自己也不会被选去西天取经。就算被妖怪吃了,大不了再轮回一世罢了。

可是孙悟空不一样,他被选去取经,是因为自己一身的好本领,也就是专业技能。你要我保你西天取经,一路上我就只管打妖怪,都以你的安全为大,要是失了手,还不得又被压在五指山下。

看到没,师徒二人的利益点不一样哦。

你要是猴哥,你咋办?

试试这样说:“师父,我知道你一向以慈悲为怀,不愿伤了好人。”

心里在想:“沽名钓誉的死老头。”

“可是真的把妖精放跑了,你我师徒的安危事小,周围这十里八乡百姓的性命事大,我们就这样到了西天,见了如来你要如何解释这个为虎作伥的后果。您的一世英名,不也就毁于一旦了吗?”

向别人示弱,避免正面冲突,找到利益共同点,才能团结起来一致对外。

03要点

去过大商圈的高档奢侈品商店吗?例如卖LV的,一进去售货员是这样和你说的:“先生,要给女朋友买包吗?一看您的穿着就很有品味,您对女朋友真是花心思,还亲自来买礼物,您要不要看看今年的新款,您肯定满意。”

好尴尬,既不能说自己没钱买,也不好意思说其实连女朋友都没有,只是因为天太热了,跑进来吹空调的。要是不想被架在火上烤,千万别随便进奢侈品店,除非你想买,否则带着老婆或者女朋友一起去,简直就是自取灭亡。

这样被别人架起来的,历史上大有人在,就像三国时期的孙权。

诸葛亮游说孙权共同抗曹,说自己的主公刘备只有“数千仁义之师”,依然不愿降曹;夸东吴“兵精粮足”,还有长江天险,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言下之意就是,你兵强马壮,要是还投降曹操,那岂不是一点气节都没有了,这不得被天下英雄耻笑吗?

向别人示弱,把他先架起来,你再去说服他,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


示弱可不丢脸,取巧之道而已,不过请记住,这只是在你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才能用的策略,要是你有事没事就这样对别人的话,绝对会被归为爱占小便宜,甚至心术不正的一类人。人无信,以何面目立于天地之间,我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有什么用呢,继承有什么用呢,其实用处很大。就是可以减少代码的重复使用,化繁为简。把重复的代码...
    赤赤有名阅读 679评论 0 0
  • 每年回家,回外婆家 时光随故事流淌,淌过多少芳华,那绚烂的灯光如昨日般记忆犹新,我们感谢年轮的滚轴,让我们知晓那不...
    沉淀123阅读 373评论 0 3
  • 1 大虎是我小时候的一玩伴,他比我大两年,是独生子,高高瘦瘦的,但是骨头硬,小时候他打架,经常是别人打他他不疼,反...
    山人简说阅读 672评论 6 11
  • 1、关于生活方面: (1)整理生活用品,去往21号线。 2、关于工作及技能提升方面: (1)签认检验批3份。 3、...
    清风_bd61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