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百万的人是怎么思考问题的?

昨天从深圳过境去香港,顺道去会展中心看汽车改装的展览,碰碰运气有没有好的灵感迸发出来。想起在深圳打拼的大学同学,便打电话给他出来聚一聚,唠唠嗑。

下午见到同学老张,开着一辆多年的老大众,白衬衫配上瘦瘦的身材,显得格外精神。5年前还是个苦逼打工仔的他,现在在深圳一家医药公司坐到公司执行副总的位置,每天都跟国有企业和政府打交道,智商情商简直双150,混成了人精里的人精。管理着近300人的团队的老张,年收入也从不到5位数超过了7 位数。

于是我虚心向他请教,年过百万的秘诀,他很慷慨地将总结归纳的经验告诉我。看看你跟高管之间,每天思考的东西,有什么差异?看看你跟百万收入之间,究竟差了什么?

—01—

高度

无论是哪个高管,都要有一种思维,那就是站在企业的角度上,思考你手头上的工作,究竟有什么意义!

老张说,当初新进公司时,每当领导安排一项任务,他都会努力去执行并做好。但每当问到: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时?他就会不知所措:“因为领导安排的呀,所以要优质优量地完成它。”

这是年少时的想法,但现在被他认为是最致命的懒惰思维。

当我们听到公司的高管们在各种场合谈到公司业务时,都听得头头是道,真是犹如至理名言一般。老张说:“这主要是因为高管会持续地思考,一件事背后的意义和目的。”

我问他:“这里面有什么意义呢?业务需要嘛,公司要赚钱,这个项目可以赚钱,所以才做嘛?”

老张耐心地解释:“我们在站在一定的高度,谈论事件的宏观意义。这个事情,对公司的发展有什么意义,对国家、社会有什么意义,甚至对该领域,有什么意义。都要考虑到并解释清楚。”

我问他:“所以知道了这些,我们就可以吹牛逼,侃大山了?对工作项目的进行,好像也没什么用处呀?”

老张敲重点道:“站在一个小部门的角度,思维就会局限,就会在一件件小事里面,忙来忙去。你会觉得自己好忙啊?但没有什么成就感,没有做出什么东西来。当你在宏观角度上,理解了事情背后的意义,才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让下面的人也相信我们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深度

我对他的话深表认同,唠嗑也要显得自己很有高(逼)度(格)是很重要的。于是我问他:“除了有逼格,还有什么要注意的?”

老张摇摇头,讲道:“要领导好一个团队,就要成为这个项目里的专家。如果是外行人,我是不会让他领导该团队的。不会让一个学文科、历史、地理的人,去做医学的负责人。”

我点头道:“没错,这样跟下面的人唠嗑的时候,一个专业术语就谈死了,理解不了嘛。”

老张已经放弃我无可救药的世界观了,抬手喝几口咖啡,看了眼刚进门的美女,道:“负责人需要做顶层设计,并策划目标和计划。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才能在策划的时候,有血有肉。”

他继续解释:有些年轻高管,习惯性地高高在上,浮在上面,就逐渐管不了事情。你要渗透下去,有深度才能掌控全局,所以要懂得专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广度

我说:“你讲得都是空空大话,举个例子呗?”

“好,我举个关于广度的例子。”老张说:“我们与国有企业和政府打交道,有时会看到一些没本事的领导。但他占在那个位置上,信息比你多,资源比你多,所有人要就听他的,这就叫占着茅坑不拉屎。他掌控了所有的信息和资源,却不运行,那下面的人本事比他大,也是狗屁没用。”

他敲着桌子道:“拉帮结派也是垄断资源!作为员工,不要参与到站队,也不要容许下面的人内斗。空耗企业的资源,而不会有太大的成就作为。”

他总结说:作为一个主管,要了解来龙去脉,整合资源,上下左右,耳听八方。掌握了高度、深度、广度,做起事情来,就得心应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
成为百万富翁,并不像你想的那么遥不可及,但为什么成为百万富翁如此困难呢?拿破仑·希尔(并不是那个法国拿破仑)曾在他的《思考致富》中提到:“有钱人的思维方式不同于一般人”。
成为百万富翁,先从拥有百万富翁的思维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