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至开客栈的梦想家:开客栈不是耍文艺

导读:本文分享了故里小姐在民宿创业苦逼奋斗的一些感受,希望对广大民宿主人有一定的启发。

美宿养成记是基于民宿培训的学习型组织,社群设有公开课,问题答疑等活动,并开设行业交流专场,涉及店长,设计师,民宿主人,管家等领域。欢迎各行业民宿运营达人加入我们的故里美宿大家庭,懂美宿的人都来这里了!

PS:民宿主人交流群持续招募中,有兴趣的直接拉到底部联系故里小姐~

-这是美宿养成记001篇-

各位梦想家

你好!

恰逢美宿养成记公众号开篇,给各位想开客栈的梦想家写点什么忠告、建议啥的。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知道,我们终于走在同一个轨道上。但我仍要给你的激情泼一盆冷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开一个优雅的客栈,大抵是人人都做过的美梦。但其背后的艰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所以,我们常常看到的是:几个朋友合伙实践开客栈的梦想,最后不欢而散、分道扬镳。失败原因林林种种,无外乎是几个:或因没有充分的调研,或因对困难没有做好充分预估,或因没有设置好权责利的边界,或因无专人对结果负责。常常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对于各位想开客栈的梦想家,我想问你几个问题,确定你是有足够坚强的毅力和蓬勃的学习能力。如果这些你都有了答案,那么开始你的创业梦想。

首先,开客栈对于你以及你的合作伙伴的意义是什么?换句话说,你们做这个事情的目的是什么?兴趣、赚钱、友谊还是别的?如果是兴趣,关键考虑的是好玩;赚钱,则要考虑怎么赚,赚多少,怎么分的问题;友谊,那也是比较单纯的一个事情。如果不把他当一门生意做,其实就是花一笔钱玩玩,那就和买个车什么的没什么差别,做好贬值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快乐就是了。如果是赚钱,则要严肃很多。

而假设大家是以赚钱为首要目标的。如果是这样,我第二个问题就来了。

其二,既然是赚钱,谁承担最终责任?也就是赚不到钱,那个人怎么办,赚到钱,那个人又要怎么办?出现冲突怎么处理?既然是个生意,就应该有个为利润负责的人,这个人应该是全职的。如果是全职的,就要问一个问题,他或者她有承担这个责任的能力吗?大部分创业都是因为说有人刚好有时间,住在某个地方,就交给某人来负责了。但是实际上要找的人是能够推动那个事情发展的人,而不是刚好有空的那个人。

其三,虽然是微创业,但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在开客栈项目里,谁是大股东?在初创的公司,没有大股东就等于没有爹妈,谁也不在乎。这些股东到底扮演什么角色,仅仅投资,还是参与管理,如何参与管理?股东数量太多我觉得有问题,一个是其他小的投资人放弃管理、表决权,可以让决策的速度更快一些。

第四,谁能够是股东?股东应该能够认可项目的方向并愿意承担投资才能成为股东。如果仅仅因为某项资源,而就成为了股东,会带来很多的麻烦。

最后,应该每个参与的人都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目标太多,大家都知道做不到。不过开始之前,所有人都觉得自己能够兼顾。其实一旦开始,就不容易了。

我看到过很多身边的例子。一种是把兴趣和爱好变成了一个生意,又不去管,最后草草了事。第二种,是一大帮朋友一起做一个事情,要不就是无法开始,天天都在讨论,要不就是开始了之后人人都想提意见,但是没有人想主动承担执行。第三种,指望着个职业人士打理。其实我们都打过工,连生意模式都没有,经理人怎么管?经理人是在既定轨道上开车的人,铺轨道是投资人,老板的事情。

除了以上。开客栈想着是件文艺的事儿。而我作为一名资深女文青,不得不再次提醒文青们,想开客栈和开客栈几乎是两码事。前者很文艺,后者很苦逼。如何找地、如何跟房东谈判,如果签一份双保险的合同,你懂得;签好合同,如何设计和定位,如何做预算,超预算了怎么办,你懂得;要起房子、要挖井,要消防,要报批,要跟工人死磕细节加与群众打成一片,你懂得。这些长夜漫漫,两手磨得起茧子,天天都忙得快欲仙欲死的日子终于过去,要开业了。当你欣喜若狂,以为胜利在望。暮然回首,发现哭哈日子还在后头。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只有10来个房间,招人管人、做财务报表、营销推广、流程服务一样不省心;很实际的问题,你可能遇到可爱的客人,也可能遇到恶心到死的刁蛮野兽,如此文青的你调整好了心态吗?很现实的问题,马桶坏了你怎么捅、停电了你如何发电、客人给你暧昧短信你接招不?

生意不好的时候,你发愁。生意太好的时候,你也发愁。

房东眼红了,冲过来道,要在你家门口摆个烧烤档,或在大堂摆个地摊你接不接招?

但你想起这些屡次不爽,每天打烊数钞票时的你终于骂了一句NND,想当初老子也文艺过。哈哈哈!

因为做梦易,实践梦却更像是一场穿越迷途的冒险。

而故里小姐坚信,每天不懈学习3小时,1万小时后你就是这个行业的专家。可以悄悄透露下,为了实践这个梦,故里小姐至少住遍了中国所有精品酒店和客栈,并写下了20万字的各种调研报告。实践了从找地、起房到客栈设计装修、营销的全过程。

最后说下“故里”的梦想——世界如此之大,人生如此浩瀚。我们仍心存一丝侥幸。故里的发起人有一个,小小小小的乌托邦梦想。期待在中国最美12个地方,建设12个美宿。唯愿,我们老时,用12个月且行且走,一起虚掷好时光。它可以是在水边、在山野、在阡陌;也可以是海尽头,雪山之巅、神山之傍。总之,它的模样是看得见山,看得见水,望得见乡愁。

宛若故里旗下垂直账号,每日一干货,有深度,有干度,有温度。欢迎关注:

【宛若故里·100个文艺生活家】 我们寻找100个有情有趣有用有品的人,来分享他们的兴趣、爱好、技能,把平凡生活过成诗。

故里客:(微信号:gulike321)

认真活,勇敢爱,人生本来就有很多可能,诗意而有趣地活着,其实一点也不难。如果你是我们,想一起掺和故里好玩的事,欢迎勾搭~

以各自的精进和务实,探索乡村民宿的种种可能。以理性之名,滋养我们感性的梦想,共同前行。

扫描二维码马上关注“美宿养成记”

并转发文章到朋友圈即可获得

“如何通过众筹打造民宿IP”内部PPT一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