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裙子的破洞处,绣上一朵玫瑰花

世界静止了

文/芳菲晚

历经岁月磨蚀的爱情长裙,在其破洞处,绣上一朵玫瑰花,可能更亮眼。

2017年  11月  4日  星期六  晴


1

接到卢易的电话,是我第二次来遵义的第二天晚上。此刻,我正应邀出席单位供应商工厂的二十周年庆典。活动现场喧哗一片,我辨别不清手机里的声音,他“喂,喂,喂”一声比一声高,我手机信号微弱,终是听不出电话里是谁,不在意地随即挂断。

晚上10:35,我回酒店后,刚洗漱完,正要打开电视,同样的号码再次响起,卢易自报家门。这个声音有些陌生,有些悠远,仿佛隔了一个世纪之久。

卢易,曾经多么熟悉的名字,如今已压在心底六年了,同学与朋友不再在我面前轻易提起他。

他告诉我,回国三天了,已办好了留沪的全部手续。早打听到我在上海,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接过沪上中科院伸过来的橄榄枝。

卢易于大学毕业后去了美国,在隔着十三小时的时差里,他的白天即是我的黑夜,我以为,我们成为过去已经六年,不会再有任何交集。

我一脸恍惚,又疑窦顿生:他真的从美国回来了?他因我而留在上海?他早结婚生子了吧?

他说,想马上见到我,等不及我回上海,已订好第二天10:40飞遵义的航班。

我的心绪如海底波涛在不断翻滚。电视里正在播放张爱玲的《半生缘》。

顾曼桢和沈世均,再次相遇已是14年之后,命运的安排,使两个饱经风霜的中年男女,在因误会和隔阂分离了多年,带着满心的悔恨和痛彻肺腑的遗憾,再次见面已物是人非。

我看着电视剧里的画面,忆起自己一幕幕往事,不禁泪流满面。不敢往下想,我与卢易在六年之后见面又是怎样的一番情景。

2

遵义新舟机场,我正在接机厅等候卢易的到来。航班正点抵达时间是13:45,还有十几分钟,我的心已开始加速怦怦直跳,是激动,是紧张?一直以来,我盼着见他,又害怕见他。在心里,我恨过他千千回,又念过他万万遍。

有一长队从通道出来,我左右环顾,搜寻他的身影。他变了么?我还认得出来?这一拨人里肯定没有他,绝对不会错过,我记得他眼角眉梢的模样。

又一个六分钟过去,广播里的信息我听得真切,这一班次才是卢易所乘,从上海飞来的春秋9C8823。那个头发微卷,穿白衬衫的,我从人群中一眼就认出了他。他的视线也落在出口的接机人群中。我从人群中故意闪开,远远地躲到出口的左侧。

卢易的目光追随着我,他径直走向我,来不及细看,双臂已大开迎上来抱紧我。我的头埋在他的心窝,我的耳朵听到他的心脏狂跳,我的鼻子闻到了熟悉的气息。他双目微闭,下巴顶着我的头皮,婆娑着我的柔发。忘情地亲吻我的额头,眼睛,脸颊,嘴里嘟囔着含糊不清的声音:再也不要分开……

此时此刻,时间凝固了,世界静止了。只有我们,两颗心贴在一起,共鸣。新舟机场将我们的过去与现在无缝对接,它见证了我们合二为一。

候机厅里,许多陌生而温善的目光投向我们,顿时,在一阵燃放鞭炮似的热烈掌声中,我含羞地推开他。

我揉了揉眼睛,再定眼细看,我轻摸他轮廓分明的五官,抚平他衬衫上的皱褶。千真万确,卢易就在我面前,这不是梦境!

曾经无数次设想可能的见面地点,会在母校,或在同学会,或在异国他乡,只是根本没想到,在遥远的他乡,在遵义的新舟机场见上这特殊的一面。

机场,每时每刻,都有千万人惜惜离别与日久重逢,每个人都发生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卢易淡然地说:“今天双十,明天就是你的生日。从此以后,你的生日,我都陪你一起过。”

双十,就是十全十美。我的生日,他没有忘记啊。今后陪我一起过,好暖心的承诺!

3

卢易是我高中同桌,也是我的初恋男友。我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信口赐他一个英文名:Louis。又因他的学号18,理所当然地喊他路易斯·十八。

他莫名其妙勇闯我的地盘,大张旗鼓地为自己冠名我的男友,在我面前却借诗词为自己辩护,近水楼台先得月。

跟他淡淡地交流,发现他睿智,不乏幽默,是个十分有趣的男生。他亲昵的动作,含情的眼神无不充满爱意。青春的荷尔蒙在作怂,使我们很快就陷入爱的漩涡。朦胧月色下,涟涟荷塘边,青青草坝上,都留下我们爱的足迹。

我以为美好的时光可以一直这样延续。异地求学,理想主义的大一,浪漫主义的大二,我们均能平稳过渡,然而我们没能熬过现实主义的大三。在大三的关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卢易为他的出国做准备,我想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者西部支教活动。

大三结束,我便随支教团前往遵义市绥阳县旺草镇芙蓉中学,开始了我的一年支教生活。在深山里,生活条件的艰苦程度在我的预料之中,然而手机信号弱,几乎处于跟外界隔绝状态,是我始未料及。

我白天忙于教学,周末结对帮扶。山里人的生活跟不上城市的节奏,打个电话,寄封信要跑到很远的镇上,我与卢易的联系自然中断。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这里的生态环境好,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有所收获。

等我支教结束回来,一切都变了。住在山里,真是应了那句,不知今夕是何年。卢易已经去了美国,我没有听从学校的安排,自己跑到上海进了外企。

4

去年,是卢易与我结婚五周年。五一前夕,他突然问我想去哪里旅游,想要什么礼物,我一时说不上来。

他一本正经地对我说:“收拾好衣物,我们出远门。”

我不明就里,“去哪里总得告诉我吧?”

“去了机场就知道。”

原来,他已订好了去遵义的机票,还是五年前他去见我的春秋9C8823。高空飞行的100分钟,我们相互陪伴,无需担惊受怕。

当下机回到出口,进入接机厅,我仿若置身旧梦中,五年前的情景像电影画面一般,又一幕幕浮现在眼前,这里的一切,与我们牵连在一起。我们相互凝望,紧紧拥抱,仍有万语千言在心头。

“下一站去哪里?”我坐上了出租车,却不知道目标,还等着卢易指路。

“去旺草镇,当年你支教的地方。”

他告诉司机去“绥阳县旺草镇鹿山社区”。

一下车,卢易指着前方的玫瑰花园,对我说:“这就是送给你的礼物。”

我震惊了,眼前是一片玫瑰花海,楼前挂着一串烫金的大字:贵州玫瑰庄园农业观光有限公司。

怪不得,这两年他经常飞来飞去。没想到这次投资到我支教的地方,遵义的气候非常适合玫瑰花的生长。玫瑰花是爱情的象征,玫瑰精油被称为“液体黄金”。做成玫瑰精油,玫瑰花就永不凋谢!

我站在玫瑰丛中,心中默默无语。突然想起,卢易送给我一条裙子,舍不得穿,放在衣柜里。历经岁月的磨蚀,上面有个破洞,我何不绣上一朵玫瑰花呢?

五月的微风似乎在为我们低吟: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时差党党征文|机场那些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