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管理》改变了我思维方式的一本书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叫做《精力管理》,作者是吉姆•洛尔和托尼•施瓦茨,这本书让我深受启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让我对“精力”有了全新的理解。

两位作者对精力重要性的认知始于对专业体育的案例研究。

30年来,他们一直与世界顶级运动员合作,精确剖析是什么让运动员在高强度高竞争压力下保持高水准的表现。他们最后得出结论,精力才是完全点燃才华和技能的重要方式。

并且在研究过程中,他们意外发现普通人比职业运动员更需要精力管理。大多数运动员每年有4-5个月休整、成长的假期,而我们普通人的休假一年加起来也不超过几周,而就是这几周的休假也很难做到完全放松,有很多人不得不把工作带到休假中。

并且职业运动员经过几年或者十几年的奋斗之后,基本可以保证一生衣食无忧,而我们可能要从年轻时一直奋斗到退休。所以在现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我们如何能保持最佳表现、同时又拥有对生活的热情呢?秘诀就是保持良好的精力。

什么是精力?精力就是做事情的能力。

精力来源于四个方面:体能、情感、思维和意志。这四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其中体能是维持良好精力的基础,而意志精力为所有层面的行为提供动力,带来恒心、激情和投入。

以前我们一直认为精力是可以随用随取的,事实上不断增长的需求正在一点点耗尽我们的精力储备。

想想那些经常熬夜、马不停蹄连轴转的人。熬夜之后,第二天即使睡上大半天,还是无法缓解身体的疲劳感和精神上的萎靡。还有一些人第二天也无法放松,只能依靠咖啡和高热量食物,强打精神。岂不知短暂的兴奋之后,是对身体长久的伤害。

人生不是一次长跑,它应该像短跑一样既有全情投入的冲刺,也有爆发之后的放松。为了提高能力,我们必须突破自己的日常极限,模仿运动员进行系统训练。

比如肌肉,我们要针对性向它施压,挑战它的极限。 肌肉在正常范围内使用,并不会增加力量,还会随着年龄逐渐衰退。通过突破极限和休整恢复,我们可以在各方面获得成长。不但是体能,情感、思维和意志均是如此。

我们的意愿和自律性远比我们想象中要薄弱,想想那些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还有那些健身计划,最后往往以失败告终。如果某件事情每次做之前都要思考,那很难做到长久坚持。

所以我们要形成某种特定的行为方式,即仪式习惯。

为什么我们每天早上起来洗脸刷牙毫不费力?那是因为长久以来你已经形成了习惯。仪式习惯的优势在于确保我们在非必要情况下,尽量减少意志精力消耗,把它节省下来用在其他更重要的方面。

最基础的精力源来自身体,最重要的精力源来自意志。

意志精力源于价值取向和超出个人利益的目标。

意志精力的更新来源于价值观和使命感的启发和重获。

知晓生命的意义,方能忍耐一切。

而现实是,我们太过忙碌,无暇探寻生命的意义,我们大多数时间都是自动驾驶模式,只是在履行自己的义务,很少有人真正追寻过生命的意义。

我们并不知道,其实生活只是我们价值取向的载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也只有明白我们的人生价值,确立人生的目标,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们才能继续走下去。

说到树立目标,作者说,目标可分为两种——外部目标和内部目标。外部目标是我们对某种事物得不到满足而产生的欲望——金钱、社会地位、认同感、权利甚至爱情。而内在目标则是来源于对事物本身的兴趣,它能给我们的内心带来满足感。而且研究发现,内在目标能提供更加持久的动力。这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究竟要从什么方面来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

总而言之,《精力管理》这本书对我最大的价值在于,要建立高产出、全情投入的能力,就要管理好自己的精力,要管理好自己的精力,就要从体能、情感、思维、意志四个原则入手,除了精力管理的四个原则,作者还告诉了我们管理精力的三个步骤,并且书后还有精力管理训练提纲等实用性的资料。关于这部分内容,大家可以通过阅读这本书去深入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买了螃蟹回来。 阿宝开心地围着叫:“螃(pa)蟹(xie)。” 拿筷子捅了半天螃蟹。 亲婆说:“阿宝,螃蟹还没...
    cleverdog阅读 118评论 0 0
  •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我。 世界时而残酷,时而温柔,时而糟糕,时而美好。唯有真情,虽过去万年,却依然存在,永不改变......
    雪羽飞鸿阅读 289评论 1 3
  • 我藏不住秘密,也藏不住忧伤, 正如我藏不住爱你的喜悦, 藏不住分离时的彷徨。 我就是这样坦然,你舍得伤,就伤 我就...
    静远明志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