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丝绸之路这首音乐是在什么背景创作出来的,为何二十年来经久不衰?

  • 丝绸之路音乐是谁创作的
    • 是喜多郎创作出来的,他原名高桥正则,日本音乐家。喜多郎这个艺名是他的朋友根据一套日本动画《鬼太郎》中“鬼太郎(日文读音和喜多郎一样)”这个角色给他的绰号。他的的曲子韵律自成一格,从自身生活环境悟知到的诸如自然的雄浑、荒远、温暖、冷漠等种种情感反映到创意的想象世界中,音乐旋律优美,意境深邃,风格独具。喜多郎所创作的乐曲《丝绸之路》风靡全球整整20年,喜多郎凭借着对中国音乐的间接认识和音乐人对历史特殊感悟,创作出了充满中国韵味的丝绸之路乐曲,并由此一举成名。
  • 这首歌的影响力
    • 《丝绸之路》是喜多郎为中日合拍电视纪录片《丝绸之路》创作的背景音乐,发行于1980年。喜多郎凭借着对中国音乐的间接认识和音乐人对历史特殊感悟,创作出了充满中国韵味的丝绸之路乐曲风靡全球,并一举成名。跨越千年时空和大漠黄沙,原来丝绸之路早已根植在每个中国人心中。未踏足中国就能写出《丝绸之路》杰作,一个日本人能领会并表达如此精髓,我觉得他很伟大。
  • 听歌的感受
    • 《丝绸之路》是喜多郎的成名作,是喜多郎对中国古代文明的向往,对于横亘千年汉唐盛世的繁荣古道的追溯与神往。一闭眼似乎真就看到了漫漫黄沙,风一吹,沙满天,一抹斜阳出传来阵阵驼铃声。谈起《丝绸之路》的创作,他自己说到:“在创作它的时候,最打动我的是中国人在悠久的历史中形成的那种心灵的深厚,在那种深厚中,人们生活着。这对我来说是深有启发的。特别是奈良的药师寺有一个玄奘三藏院,里面有玄奘法师的遗骨,一想到有这样的灵魂安葬在这里,我的确会产生一种很深沉的联想,然后静静地领略丝绸之路的壮美。”
  • 这首音乐的意境
    • 大漠驼铃:《丝绸之路》特有的灵动让人沉浸,这是一首洋溢着东方神韵的曲,悠远绵长的动人旋律,空灵迷离的意境,似将听者缓缓带入了漫漫沙漠中。丝绸之路,神秘而荒凉。在一片死寂苍茫中,传来了点点大漠驼铃,听着小提琴缓缓的乐声,好似亲眼见到了那美丽的祁连雪峰,空旷的戈壁沙漠。西风拂面,残照当楼,五彩缤纷的华美丝绸,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沿着黄沙柔美的曲线,慢慢地飘向远方。载满丝绸的骆驼商队从丝绸之路上走来,近了,近了,驼铃叮咚,声音越来越清晰,再慢慢地远去,骆驼商队走向一片茫茫戈壁,慢慢地消失在天际。
    • 《丝绸之路》音乐本身就足够令人充满对那远古的文化之旅的遐想。虽然喜多郎创作这部作品之前并没有来过中国,但以他凭借着对自然的灵性和用心感知,以及对中国古代文明的向往,神奇地再现了遥如梦幻的丝绸之旅:温暖广阔,旋律优美,意境深邃,风格独具。创作出如此生动的旷世巨作,足以说明他想象力之丰富和音乐表达力之强,悠远绵长的旋律和空灵迷离的意境让《丝绸之路》成为一首充满东方韵味的丝路乐曲。
    • 人常在缺憾中发现美,似乎有缺憾才有美。在喜多郎叙述丝绸之路的音乐中,我们见到的是大漠风沙,阳关孤城、夕阳残照、苍茫雪山…。这些都是大自然中的遗缺,却也是天地间的大风景,是大景致、大境界,它将我们的心境与这壮阔的景致联系起来,调动对丝绸之路所有的记忆,拓展想象,将空间扩致壮美。
  • 关于更多详细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重阳节时,独自在异乡的教师宿舍内,手捧着《轻轻走向完美》慢慢品味。“完美”这个词于我而言,从来都是神圣得不...
    榕翼阅读 354评论 0 1
  • 湮灭 | 开始失控 最近,一部很燃的好莱坞科幻电影《湮灭》Annihilation,以“年度最佳科幻片”的姿态横空...
    三影先生阅读 284评论 0 2
  • 【美兮修能】20181011亲子践行记录 最近好久没写践行记录了,虽然每天都在阅读践行。继续坚持写起来! 早上洗漱...
    黄侠_美兮妈阅读 118评论 0 0
  • 本篇介绍如何用vapor连接另一种数据库Mongodb 安装MongoDB 首先付上官网的安装教程:安装mongo...
    leacode阅读 873评论 0 1
  • 赖在树下倚凉 一颗橡子打在肩头 只是翻了个身子 继续假寐 隐隐约约听到叶子在风里叹了口气 早就知道的 它对我手里的...
    青色的木头阅读 2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