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仓库分支(Branch)和标签(Tag)

仓库的分支(Branch)规范,影响到每个团队的工作流的一致性;标签(Tag)便于开发团队、测试团队和其他团队识别每个项目的版本,特别是在协同处理线上问题的时候,大家可以非常清楚地知道线上运行版本和代码库的对应关系。因此我们在制作的时候,主要考虑几个因素:

  • 一是要有一定的规则,方便持续集成CI(自动化构建、测试、分布等)
  • 二是要有一定的自由度,以适应不同团队的内部协作灵活性
  • 要清晰规整,不要参差不齐难以识别

基于我们当前团队的协作能力和提交代码的质量水平,并考虑方便持续集成CI(自动化构建、
测试、发布),我们约定下列常驻Branch:

  • develop 分支:顾名思义即持续开发的分支,我们希望每个开发组都在这个分支上保
    持线性的持续小步迭代,正常的CodeReview WorkFlow和开发级的自动CI也在这里进行。
    当开发完一个迭代(Sprint),开发小组有信心转测时,就将代码合并到 release 分支,
    并要求打一个alpha级的Tag(如5.2.0-alpha)

  • release 分支:顾名思义即用于发布过程的分支,包括开发转测(实际上我们认为这里的测试集成测试)、测试和BugFix以及发布上线的过程,当发布成功时要打一个发布beta Tag(如
    5.2.1-beta),并将代码合并到 master 分支

  • master 分支:即有质量保证的、可安全运行的分支,禁止直接代码提交,避免被污染,仅用
    于代码合并和归集,在这个分支上的代码应该永远是可用的、稳定的。当需要拉一个特别的开发分时,应该基于 master。

当需要fix线上的一个问题是,应该基于上线时的那个beta Tag做hotfix。当出现线上Bug需要hotfix时,我们需要在上次上线的Tag处拉一个临时的 hotfix 分支进行修正,或者在未被其他开发迭代污染的release分支上直接hotfix上线并合并到master和develop,然后打一个新的Tag(如5.2.2-beta)
这个分支体系是我们期望长期持续迭代的分支规划,其它临时分支的删除、创建、命名,都由团队自己决定,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但每个团队都应该努力避免对上述常规情况造成破坏的情况发生,如果有特殊情况(如有两个并行的开发分支同步进行),需要由各组Leader和QA团队协商提供临时方案,这会影响到团队协同中的转测、CI基准分支等。

关于打 Tag 的规则 :

鼓励开发和QA团队共同对勤于打Tag,这便于真正的版本管理,避免有rollback需要或者需要查看和
对比历史版本的时候的混乱和低效局面。但同时也要求一定的规范性,让人一看便知。
Tag格式为: MajorVersion.MinorVersion.FixVersion-TypeLabel,其中TypeLabel
为 alpha、 beta、 devel。具体参见下图举例,其中devel是留给开发过程中
使用的。
分工上,开发团队负责打 tag-alpha,测试团队负责打 tag-beta
但是,自己决定并不意味着胡乱命名,大家仍然要以 语义明(白)(准)确 的原则
来管理自己的分支和标签名,因为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提高协作效率。
这是一个参考示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事实上,上图和常用的 Git 分支实践是比较相似的,只是为了方便自动化工作,我们将 release 分支常驻并配合 tag 管理了,其他工作的 workflow 基本相似,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