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老了

        人,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不经意间,就会想起些什么。

        刚才,我想起了妈妈的、搂着我的手臂。这手臂,曾弯成一个港湾拥着我,曾像一根绳子牵着我,曾挎过给我带回的糕点,曾做过我童年的吊栏,曾举着为我撑起一把雨伞,曾抻着给我去够掉到床下的火柴盒,曾左右摆动着缠毛线,曾一伸一屈的揉着面,曾推着板车买秋菜,曾挥着斧头劈柴火,曾攀着梯子下菜窖,曾拨旺那做饭的炉火,许多、许多……这手臂的最后一个动作,还是搂着我,在我俯下身为她擦嘴角时,搂住了我,从她听我说“妈妈,你又搂搂我了,好幸福啊”这句话时,她使劲点着的头,我确定,这个动作,是她最后奋力的一搏。

      一年过去了,我已从悲痛中走了出来,我现在试着去揣测,那时,妈妈心里在想些什么?她会觉得我是个好孩子,因为在弥留之际,她说过“六个孩子,好孩子”,她会原谅我曾经对她的忤逆,她会心疼我在她床前的守候,她会痛惜我在她离去后的难过,她会舍不得将要离开我,甚至她还会觉得,她给我的爱还不够多?

      千思万绪,想起了学生时代,听过这样一个感叹,人要是倒着生长就好了,就是说,从老年出生,在婴儿收场。那时,只觉得荒诞和好笑。人至中年,感受了时光荏苒,经历了人世无常,已体会到了那感叹背后的无奈与苍凉。是啊,如果是那样,就不会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后悔莫及。现在我常常会想到,当我老了,我会怎么样,我会怎么想。

       当我老了,躺在床上,看着我的孩子,小时候经常要哄着吃饭的她,现在在一口一口地喂我;看着曾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她,现在为去我奔波;那曾是撒娇的眼泪现在是因为心疼我;听着她对我说她小时候我对她说过的儿语,靠着她那曾稚嫩的胸窝,我觉得,我给她的爱真的不够多。我还可以在对她的任性忍不住发脾气的时候,再多忍耐一刻;在她调皮捣蛋、小错不断时,再多一些童心和随和,因为那只是成长的一个段落;在她因挫败哭泣时,不再去说“都多大了,还哭”,我只要轻轻地拥着她,多听她诉说。

      当看见街上相濡以沫、携手蹒跚的老者,有时,我会把他们当成他和我,当我们在享受夕阳晚晴的时刻,我会不会感叹,这是岁月对我们的施舍,我会不会觉得,曾经锅碗瓢盆的碰撞、柴米油盐的不甘,真的可以不用那么多。

      当我老了,或许也会有我的落寞,那时,我纵不奢望二十四孝的戏彩娱亲,也希望能看到儿女的和颜悦色,虽然我曾能接纳你的倔强叛逆,可那时的我或许比你小时候还脆弱,子欲养而亲不在的痛苦已让我辗转反侧,我真的不愿再让你受到它的折磨。

      当我老了,曾经的生活会不会像电影一样在眼前闪过,酸甜苦辣、悔恨怨一定也都有过,可是在我弥留的时刻,这些一定也是风轻云淡、飘忽而过,而或许曾经的错会让我不得解脱,所以佛家语云的“诸恶莫作”,会帮助我修养端正的品德。

      当我老了,我会不会想到,我有好多想做的事都没有去做,我也是曾有梦想的那一个,那个时候再回首今天的我,还有追梦的资格。

      当一切过往已成蹉跎,那么,我何不现在就像以后感叹的那样去做。就算没有成功,做的不好,但也可以告慰自己,我已做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一直不承认自己老了,看上图,我...
    明洁阅读 468评论 6 4
  • 人这一辈子,一个转身的轮回。她曾是我,我终究会是她。 岁月猎猎,她曾浪漫过,在她还是我的时候。翻开老旧的相册,说实...
    田下阅读 371评论 0 1
  • 1 / 今天急匆匆的赶地铁,电梯缓慢降落到尽头,我已凝聚好百米赛跑那股劲准备冲刺,最后一个台阶落下,站在我前面老奶...
    沉默寡言的桃子阅读 314评论 0 0
  • 这周看完了一部韩剧《我亲爱的朋友们》。剧情细腻,让人感慨万千。这一部剧的主角是一群老年朋友。因为是老年人,所以生活...
    BelovedNutan阅读 178评论 0 0
  • 2017年4月13日读《道德经》笔记: 摘录: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译文:谨慎的做一件事一直做到最终,就像开始时一...
    带刺的玫瑰_1e46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