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活出真实的自己

    日本人从收拾物品,得到了启发,开始讲座,讲了几百场,然后写了这本很有名气的书,非常的了不起。

  她让我想起了中国的有句古话“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及文章”,她把收拾物品做了细致的研究,通过自己的感悟,使得自己思想进入到另外一个世界,也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启发。

    在作者是这样定义断舍离的:

    断,停止负面思考模式。就像人性本善或者本恶一样,多从正面去思考,多带正能量,断掉之前的负能量。

    舍,顺从自己的心。佛法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舍才有得,最关键的还是要顺从本心,你自然会从舍之中,得到心灵的慰藉。

    离,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人心之中也希望多点美好的物,多点美好的事,多点美好的回忆,可是真的越多越好吗?人会不会被多所累呢?

第一章 只要了解个中奥妙,就能激发干劲

      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的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艺术,换句话说,通过收拾自己居住的空间,让自己从看得见的世界走向看不见的世界,最终实现对自己的深刻,彻底的了解。并接纳最真实的自己。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断舍离的主角永远是自己而非物品,时间轴永远都是现在。整理房间也就是整理自己,并不是心灵改变了行动,而是行动带来了心灵的变化

断舍离机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断舍离和收纳术的区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和当下的自己相称的东西,在这样的过程中,就再不需要收拾了。先诊断出物品从你身上掠去了多少能量,然后通过筛选物品的行动,实现自我完善,这就是断舍离的精髓。

      除去精神上的执念很难,可是从衣柜开始,没准能够做到。和物品成为好朋友。断舍离带来的意识,环境,气场变化,将家里“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的东西替换成“需要,合适,舒服”的东西

第二章,我们为什么没有办法收拾------无法丢弃的理由

      捡便宜心理和折扣的陷阱,我们会不知不觉中掉入折扣的陷阱,完全忘记“东西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品味”。

      三种扔不掉东西的人,1.逃避现实型,人太忙,没有时间待在家里,也没有办法收拾屋子,2.执着过去型,这种类型的人,隐含对过去幸福时光的留恋,从不想面对现实这一层意义上来看,与逃避现实型也有相同之处。3.担忧未来型,这种类型的人致力于投资不知何时会发生的不安要素,没有了就会不安。


第三章 先从整理头脑开始

    以自我为轴心,把时间轴放当下,考虑物品是否被留下,思考的主语是“我”。而不是物品。选择物品的窍门,不是“能不能用”,而是我“要不要用”扔掉多余的信息,就是尽早从头脑的“便秘”中解脱出来,物品是一面能印照真实的自己的镜子,直面物品,就是直面真实的自己。

第四章 身体开始行动,断舍离的实践方法。

      只需要集中于一点,做到完美,就能不知不觉地打开收拾的突破口。从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开始下手。扔的时候要说“对不起”和“谢谢”,把东西送给别人的时候“请收下”。通过限制总量,更加严格的筛选出自己喜欢的物品,自然而然的提升了品味。

第五章,前所未有的畅快和解放感,看不见的世界在变化。

    断舍离,就是训练自己成为能够信赖的自己,最终彻底脱离“没法收拾的自己”。

    不管东西多贵,有多稀有,能够按照自己是否需要来判断的人才够强大,如果能够放弃的话,就能换来“车到山前必有路”的这种对未来的乐观的心态。物品是可以映射出未来的自己。

    生活会因为断舍离而变得简单,节约,但断舍离所追求的并非这些本身。通过收拾破烂的这样的行为,能够处理掉潜意识的阻塞,最终引起集体无意识水平的深刻领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功者就是真正实践的人,能够活在当下,能够立刻付诸行动的人。

      一切有形的东西都是虚幻的,我们的心也是不断变化的,尽情享受与物品难能可贵的短暂相遇,这一定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幸福本身。当缘分尽了,就潇洒的放手,不仅对物品,对一切的一切都能做到这样,这就是断舍离的愿望。

      物品要有用才有价值,物品在此时,当下,应该出现在它的地方,物品处于恰当的位置,才能展现美感,物品要用才有价值------是为断,物品在此时,当下,应出现在需要它的地方------是为舍物品处于恰当的位置,才能展现美感------是为离通过整理肉眼看得见的环境,同时也整理自己,这就是人生该有的状态。

    读完这本书,感觉人生其实也是不断的在断舍离的过程,从呀呀学语,到在父母的照顾下生活,再到独立生活,再到养育小孩子,再到照顾父母,再到自己被小孩子照顾,再到入土为安,人生的每个阶段几乎都会需要做很多的判断和选择,也会有很多的断舍离,有些选择可能是主动的,有些选择可能是被动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身体和心态都会发生变化,我们会逐渐忘记那个最真实的自己,也会逐渐被这个世界所遗忘,但是在这个世上,趁着余生,我们应当珍惜当下,活的快乐一些,至少在有生之年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除掉废物,垃圾,灰尘,彻底除掉停滞运与腐败运,直面镜子,活出最真实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