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博士的幸福汉堡变奏曲

今天分享一本书《幸福的方法》之幸福汉堡。


              幸福的方法


            泰勒 • 本 -沙哈尔博士 , 图片来源网络

幸福汉堡,出自 [美] 泰勒•本-沙哈尔| 博士所著的书《幸福的方法》,叶老师在课堂上给大家推荐过这本书。在这本书当中,泰勒博士把人们生活中的状态概括为四个汉堡模型,分别是享乐主义型,忙碌奔波型,虚无主义型,感悟幸福型。



       人生四种汉堡模型                                                                                                                    



相信看过书或者没有看过书的朋友们从这四个汉堡的字面意思都能获得一些基本信息,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那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实践和分析,把这四个汉堡放在时间轴上和大家一起做一个简短的探讨。

既然是时间轴,就会有过去,现在和未来。首先来说三个汉堡:虚无主义型,忙碌奔波型,享乐主义型。其中虚无主义型在过去,忙碌奔波型在未来,享乐主义型在现在。

虚无主义放在过去,是因为这种生活模式的人,身处现在,却活在过去。无论是对过去美好的缅怀还是对过去不如意事件的受害者的行为模式,都是活在过去的阴影当中,这种人表现出来的状态是抱怨的,厌世的,消极的,不要说激情,连热情都已经踪迹全无,处处想要博取他人的同情,理解,帮助。这种人看不到现在,也在行为和意识上完全放弃了未来,极端的情况可能会伤及自己的生命。这是虚无主义的生活方式。

那么享乐主义呢?活在当下,人在当下,所追求的一切也都是当下这一刻的兑现。往往活在对欲望的追逐当中,活在当下这一刻的感官的享受和刺激当中。透支着自己的身体,财富和时间,对未来没有任何的规划、方向和要求,今朝有酒今朝醉,那活得在自己感受中真是一个痛快。然而正如一句话说的:热闹散场后往往是空虚和寂寞。这是享乐主义型。

那忙碌奔波型呢?活在未来当中。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将来某一个目标的实现,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一种手段,只不过是必经的路程。这种人眼睛永远盯着未来,认为在将来某个时间点上,一旦目标实现就会获得巨大的满足,快乐,从此无忧无虑。

然而我相信大家都有深深的体会,未来目标实现的满足,是非常短暂的。快乐也是非常短暂的。最典型的就是我们从小都被教育,好好学,考上大学就行了。而当我们考上大学却发现,生活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考上大学的兴奋、快乐,荣耀转瞬即逝,呈现在眼前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所带来的巨大的冲击。

这三个汉堡简单剖析完成。最后一个汉堡,感悟幸福型。生活在现在和未来的区间中,在这种状态中,对当下的生活是有感受的,是享受的、珍惜的、付出的,对未来又是有方向、有希望、有追求的。所以在这种状态当中,人们不会因为将来的目标而忽视当下的存在和生活,也不会因为聚焦现在而失去人生的方向,反而会有一种深刻的感悟、平和与快乐,这也是泰勒博士想要引导我们去到的方向。

这四个汉堡不是孤立存在的,纵观人的一生,这四个汉堡是交替存在的。比如一场无果的恋爱,一次自定失败的投资或者创业,都有可能使人们陷入虚无主义型的生活状态中,消极悲观,萎靡不振。内心强大的人会很快从中脱离出来,继续投入到生活的洪流当中,也有一些人反而因为这些事件的冲击放掉一切,怀疑一切,直接进入享乐主义,认为现在即一切,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所以这两种生活状态都需要锻炼加强内在的力量,拥有肯定自己的力量和继续前行的勇气,同时对自己的生活有所觉察,对自己的人生和未来有一个规划。

对于忙碌奔波型,我想到的是妙妙教练曾经给我们分享过的:停下来,等一等灵魂。因此我的建议是慢下来,甚至停下来,看一看自己的内心,看一看自己的生活状态,看一看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看一看自己所拥有的,极有可能,这种慢甚至停下来的节奏,会令这个忙碌奔波的人慢慢恢复感知,唤醒内心的力量,能够将那些对现在和未来都有意义的事情,也就是正确的事情,做得更好,而后去到感悟幸福型。

在我们的生活中,甚至在一天当中,这四个汉堡也是交替进行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是甜食爱好者,晚上要休息的时候,我会突然因为口腹之欲,又吃了一块甜点,那么此刻我就是享乐主义型,欲望让步于健康。当我拥有这样的觉察,下次再想吃甜食的时候,我就会保持一份克制,一份自律又进入到感悟幸福型中。




所以说我们的生活就是四个汉堡变奏交织的进行曲,这四个汉堡的分类,会使我们拥有一种觉察,去检视自己,处在哪一个模型当中。无论我们处在三个不想要的模型中的哪一个模型中,都不需要恐惧,害怕,焦虑,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目标是要去到感悟幸福汉堡中。只要我们牢牢记住我们最终要去到的地方,拥有觉察,不断提升突破自己的认知,并及时的调整和改变,并使之成为主旋律,一切都是OK 的,我们在每一个当下都是感悟幸福的。

在贺国庆老师讲解的汉堡锦囊中,他提炼分享了泰勒博士在北大演讲时提到的五个获得幸福的方法:1.接受发生的一切。2.所有一切的背后皆有有利于我的地方。3.感恩。4.多运动。5.陪伴家人。

大家听到是否特别熟悉?没错,这就是课堂上叶老师反复反复提及强调的生活方式呀。针对这5条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探讨。

感恩,多运动,陪伴家人,应该是我们每一个易效能人正在践行的生活方式,非常容易理解。这里我重点和大家探讨两点:接受发生的一切和所有一切的背后皆有有利于我的地方。

首先,所有一切的背后皆有有利于我的地方。这是辩证看问题的典型代表。泰勒博士说“开放的思想加上有分辨力的头脑和心灵绝对可以帮助我们完成关于幸福成长和自我实现的人生拼图”。每发生的事件,我们都可以抓取提炼积极的意义,唯有这样才能够引发积极的结果。根源也在于此。就如我是一切的根源,外在世界就是我们内心的投射,我是投影源。

叶老师也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句话有助于我们对已经发生的事件和自己的心态、情绪保持一种觉察。我们可以把这句话当做一句咒语,每每心中不爽,抵触,抗拒之时,就把这句话拎出来,反复的说上几遍,直到相信所发生的就是最好的安排的时候,再愉快地去进行自己的下一步。这也是我常常提及的一句话。

再说接受发生的一切。当认知到“所有一切的背后皆有有利于我的地方”,接受发生的一切应该是一个顺理成章的结果。知乎上曾经有一个很著名的问题:如果不小心丢了100块钱,好像丢在某个地方,你会花200块钱的车费去把那100块找回来吗?显而易见,单就这个问题本身给出的答案基本一致。而生活中,我们是否常常为了已经发生不可更改的事情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回头来看很不值得。我们在当下改变和迁善的速度越快,我们生活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越小,也正是改变的速度拉开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

最后说一说我和幸福的关系。《幸福的方法》这本书,建议大家通读,这是一本完全的幸福训练手册,依照书中的方法,练习就会提升我们的觉察觉知,找到我们的快乐,优势,意义三圈交集,去到我们的使命方向。我也是因为来到易效能,读到这本书,从而对自己的生活工作有了深刻的思考,对人生的终极目标和意义有了更多探索,进而离开以前的医药行业,跨界进入到财商财富传播领域。我的三个标签几经改变,确认为:时间管理终身践行者,财商教练,富而喜悦设计师,个人家庭事业成长型陪伴教练。

愿我的分享为你创造价值,愿你的生命灿烂如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