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为什么更需要学习时间管理

从我们传统的观念来看,一个人年纪到了4、50岁的时候,也就应该是不惑并且知天命了。这时候,所有的事情、所有的生活都已经基本定型,按部就班的往前发展就行了,不会再要求做任何改变。

让我在40多岁的时候接触了时间管理,除了一方面觉得自己以前不懂时间管理,浪费了太多青春太多美好时光,也觉得其实人到中年,你的时间更需要管理。

因为你的时间,真的不太多了。

我记得我三十几岁的时候,在一个同事的带领下,接触到了网络游戏。

而那个时候,问很多人为什么要玩这个游戏,他们给我的回答都是打发时间,那时候我真羡慕那些需要打发时间的人。

我以为是自己活得太辛苦了,而别人确实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打发的。但是当我到了快50岁的时候,我回我才想起“打发时间”这个词,怎么会出现在很多人的生活里呢?

我每天要做的事情那么多,越管理时间越觉得时间珍贵;越管理时间,越觉得自己浪费了太多的时间。

其次,管理时间让我重新有了梦想,有了新的人生目标。

以前觉得自己做一份教书的工作都已经太苦太累。因为学习时间管理,我又重拾了自己的一些梦想,比如开始写作。

曾经我从小的一个理想是当一个作家。后来阴差阳错的走到了离作家最近的一个理想——当老师,教孩子写作文。

第三,学习时间管理以后,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而这个价值除了让自己活得热气腾腾以外,还能给身边的人很多帮助,尤其是年轻人。

比如我把工作时间管理带入我的工作以后,以前觉得当个班主任真是又苦又累,成天焦头烂额。

要想当好班主任,真是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进去也都还不够。

现在年纪越大,其实越没有精力去管那么多琐事,但是现在知道抓大放小,安排好每天的工作。反而觉得现在当班主任,轻松了很多。

在教育孩子方面,因为自己从小养成的拖延症,和做事毫无头绪的一些坏习惯,我女儿从小也是不爱收拾,做事也是慢吞吞。

但是你讲她,首先她不服。她还振振有词地说:还不是跟你学的,你自己都那样,我有什么办法?这是遗传。

其次,你也不知道怎么教她改变,因为你自己也不会。

但自从我懂得时间管理以后,我在这方面就越来越有发言权。

因为她看见我每天都能够把时间安排好,做很多事,她也开始信任我了。

每当她需要我帮忙的时候,我能也能给出很好的建议,让她立竿见影的看到这样做的效果,所以她也愿意寻求我的帮助。

有一次她要考主持人证,时间只有一个月。我让她把自己要复习的内容收集整理好,每天要花多少时间才能复习完,制订出每天的复习计划。然后每天固定一个时间去做。

但是她不听我的。暑期还是睡到很晚才起,白天出去玩到很晚才回。

每天随便看一看。到了开学,她又说她忙于学习,没有时间复习。说自己准备利用国庆长假的7天好好的复习。

我当时就讲了:你以为国庆7天你就没有事吗?假如有什么事,这7天就被耽误了。

她说没有事,这几天我哪里都不去。

到国庆那天,她们初中同学组织了一个去露营的活动。她又非常想去,结果就哭兮兮的来问我怎么办?

我就给她讲,事已至此啊,没办法了,只能补救。你又想去玩,现在又要复习。

我让她把需要背的东西,录成语音放在手机里,每天在睡前醒后,或者是在坐车的途中就戴着耳机反复听。只要有时间,就拿起来听,玩也可以继续玩。

再把所有的要复习的内容看一看,还有哪些是最重要的。根据28定律,80%的题都会出现在20%的内容,不要再指望从头至尾复习一遍。就把每本书最精华的20%划出来,反复复习。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与其哪个知识点都模模糊糊,还不如把那些最重要的地方弄得清清楚楚。

结果就通过十几天的临阵磨枪,她考了七十几分,是他们同学里面分数最高的。

所以现在,只要有什么她搞不定的事情,她一定会来找我咨询,因为她已经尝到了甜头。

时间管理,什么时候学都不迟。当然是越早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