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一季度私人读书报告

2017一季度读书小结

2017年第一季度,看的书依旧很杂,每一本也都各有特色:

把“语”“文”之事说得如此妙趣横生,连那些个理论方面的内容都可以让人读来莞尔的《会说话的人,人生都不会太差》;

暖暖的梦幻泡泡一般的故事,读来觉得世界都是彩虹色~让人学会去热爱生活、去从平凡中发现美的《绿山墙的安妮》《小海蒂》;

比1984更具有流传性,谁掌握了过去,谁就掌握了未来:谁掌握了现在,谁就掌握了过去。多一个人读思想自由就多了一份保障的《动物农场》;

能够带我们学习,不断告别坏习惯,培养好习惯的《刻意练习》《拖延心理学》等一系列……

如果硬要推荐,我会推荐这三本:《沉思录》《诸神的微笑》《日日是好日》。

1.沉思录


沉思录

《沉思录》是公元2世纪后期古代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传下来的一部个人哲学思考录,主要思考人生伦理问题,兼及自然哲学;是奥勒留与自己的对话。

穿越千年的语句,至今读来仍字字珠玑:

“如果你愿意宁静,那就请从事很少的事情。但是想一想是否这样说更好:做必要的事情,以及本性合群的动物的理性所要求的一切事情,并且像所要求的那样做。”

“那不去探究他的邻人说什么、做什么或想什么,而只注意他自己所做的,注意那公正和纯洁的事情的人,或者像厄加刺翁所说,那不环顾别人的道德堕落,而只是沿着正直的道路前进的人,为自己免去了多少烦恼啊! ”

“这是一个羞愧:当你的身体还没有衰退时,你的灵魂就先在生活中衰退。”

在迷茫困顿时,在烦躁不安时,在不知道如何前进时,读一读这些充满哲思的句子,会很安心,并且会知道该如何继续往下走。这是随时都可以拿出来读一读的书,不同阶段读来会有不同的思考与体悟。

2.诸神的微笑


诸神的微笑

读这本的时候一直在感慨:我前面那么多年究竟在做什么,怎么就错过了这样一位鬼才呢?本书收录了短篇小说之神芥川龙之介所有怪谈小说。

作者想必不用我多介绍了。这本里收录了大名鼎鼎的《竹林中》,也就是后来改编成电影《罗生门》的那一篇。而《罗生门》这个短篇本身呢,也是那个时代落魄的一个写照。

书中有宗教有志怪,每一个故事都那么炽烈而有趣,有种燃尽全部生命的感觉。每一篇都很动人。个人最爱《地狱变》。反讽的手法,浓烈的笔墨,描绘出了一副真正的人间地狱。画面感太强太震撼。

每次随手翻一篇书中的故事,都会惊叹于芥川龙之介奇绝的想象力和诡丽的描述,以及在这一切背后那个看透世事的灵魂。

3.日日是好日:茶道带来的五十种幸福


日日是好日

我是个粗糙而又急性子的人。偶然间翻得了这本书,被书中茶道的美给彻底迷住了,甚至有了学习茶道的冲动。

这本是日本著名茶人森下典子25年习茶日志。讲述了细腻的茶道学习经历和身心成长,分享了关于茶道的种种美。最打动我的,不完全是那精细的茶道流程,而是茶道所带来的那些感悟:日日是好日,一期一会,体悟四季……

“沏茶时,重的东西要轻轻放下,轻的东西才要重重放下。我们往往因为用力过度而造成自己与他人的负担,所以“举重若轻”才是用心而不过度用力的智慧表现。”

“我深深以为:想见面时,就见面;有喜欢的人,就明白对他说喜欢;花开了,就庆祝;谈恋爱时,就好好爱个够;有高兴的事与人分享,就好好与人分享。幸福的时候,好好拥抱幸福,百分之百真心体验,因为这是人生唯一可以掌握的。所以若有重要的人,就好好和他共食、共生,团圆在一起。所谓的一期一会应该就是这样吧。”

在现代的快节奏生活中,我们有多久没有好好生活了呢?去感受每一朵花开,去倾听每一滴雨落,认真吃饭认真聊天认真睡觉,去认真感受生活。

阅读实在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在别人的故事中体味千百种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4月份开始,进入uc实习,到现在,将近4个月的实习将要在3天后结束。作为我第一份正式的实习,我其中的收获和感悟...
    李设丫头阅读 1,102评论 0 4
  • 随着科技的发展板书渐渐的消失了,教育教学中很少再用板书,其实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板书的运用,因为对于自己好记性不...
    赫章284杨丽元阅读 5,081评论 0 0
  • 工作做的好好的,怎么突然要辞职了,同事都十分诧异。 生活工作不是都挺好的,工作做的还可以,下班了还可以和同事打球锻...
    致远投资黄绍国阅读 431评论 3 3
  • 小说和作者介绍 I 总目录 I 七夏娃专题 以人物出场顺序排序,包括小行星、飞船等天体和飞行器的名字。 鲁弗斯...
    诸葛恐龙阅读 8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