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可视化常用图表设计

       最近在一个项目中做数据可视化设计和实现的功能,有一些前端图表设计和实现的收获跟大家分享。

一、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数据分析视图

        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的优点不言而喻,但是数据可视化一定要结合用户角色特征进行展示才有意义。比如普通员工和管理者角色,关注的重点肯定不同,普通员工会更注重个人绩效、个人的排名等,而管理者会更注重整个部门的整体绩效情况,可能还会关心整体中的一些极端个例。

        所以为不同角色的用户提供适合的数据分析视图,才能让数据展示有意义。

二、数据可视化常用图表

        数据可视化的常用图表包括柱状图、饼图、折线图、散点图、雷达图、漏斗图等。

      (1)柱状图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优点:强调个体和个体之间的差异,由于人眼对高度比较敏感所以易于比较数据间的差别;

     缺点:不适宜大量的数据集即项数较多时不适合使用;

     适用场景:一个维度的数据比较、数据单纯性展示、排序数据展示等;

     适用数据:数据集不大的二维数据集;

     注意事项:通常用户习惯认为柱状图的X维是时间维,可以用颜色来区分每根柱子,改变用户对时间趋势的看法;如果分类项目的标签文本比较长,会出现重叠,建议使用条形图

   (2)饼图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优点:直观的显示各部分的占比和分布情况,强调个体和总体的比较;

      缺点:数据不精细,不适合分类较多的情况;

      适用场景:一个维度各项指标(一般不超过5个项目)占总体的占比情况,分布情况;

      适用数据:具有整体意义的各项相同数据;

      注意事项:使用时饼图最好不超过5个,区块越多用户提取数据的能力就越弱;

    (3)折线图

      折线图分为直线折线图和曲线折线图。直线折线图适用于离散变量,曲线折线图适用于连续变量。

图片来源:百度百度

      优点:反应数据变化趋势;

      缺点:数据集太小时显示不直观;

      适用场景:需要反应变化趋势、关联性;

      适用数据:时间序列数据,关联类数据;

   (4)散点图

    散点图还有一种变形是气泡图,气泡图通过每个点的面积大小反映第三维。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优点:直观反映数据集中情况,对离散数据线性回归等曲线预测性的拟合辅助作用;

     缺点:适用场景比较少;

     适用场景:对离散数据进行预测,两个维度的数据;

     适用数据:离散值数据;

  (5)其他数据分析常用图

    热力图,用于表示密集程度,可以直观清楚地看到页面上每一个区域的访客兴趣焦点,图形化展示,清晰直观;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漏斗图,用于表示数据转化类关系,适用于业务流程比较规范、周期长、环节多的流程分析,通过漏斗各环节业务数据的比较,能够直观地发现和说明问题所在;

图片来源:知乎

    仪表盘,指标类数据;

    雷达图,适用于多维数据(四维数据),且每个维度必须可以排序。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最后其他最重要的核心数据,直接用数字显示,最直观。

三、数据可视化主要技术

前端常用的可视化技术主要有d3.js、echarts、highcharts;

其中d3.js的定制化更强,但是美观度和工作量需要自己把握;echarts由百度提供,免费使用,开发工作量小,但是定制化能力弱;highcharts和echarts比较类似但是需要商业授权。

highcharts和d3.js是基于SVG渲染的,性能差些,但是是基于DOM操作的,用户交互更精确,可以通过virtual dom技术解决性能差的问题,如react前端框架。

echarts基于canvas渲染的,性能更好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表思维是数据分析思维中的最简单和最基本的思维,主要是通过图形和表格对数据进行转化。 文字有局限 看到这段话,你会...
    keeya阅读 5,494评论 1 21
  • 定义 数据可视化的目的其实就是直观地展现数据,例如让花费数小时甚至更久才能归纳的数据量,转化成一眼就能读懂的指标;...
    Kemr阅读 3,026评论 0 20
  • 根据下面各个框架本身的特性,以及各自的优缺点,推荐使用D3或者ECharts作为数据可视化的首选框架,某些小特性可...
    Endzzz阅读 27,296评论 5 53
  • 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北岛 春天是个适合出游的季节,因为它的阳光不像夏天那样热烈,也不像秋天那么干燥,...
    花鱼的四季阅读 383评论 0 1
  • 当我在路上跑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位圣人。 ——《跑步圣经》 不经意的开始 从零九年开始跑步,今...
    甬上玫子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