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关系》解码1:面对陈数咄咄逼人,佟丽娅也是豁出去了

作者 | 走心哥

转载请联系授权

关键词:躬身入局,跳海游泳,人事斗争

如果你一直站在岸边,是永远学不会游泳的

1

疫情之下,我们的社会活动,不得不暂停了下来,许多人也只能呆在家里,看看电视刷刷手机。而电视以及娱乐节目,也不全是纯娱乐。一些优秀的电视剧,除了能给你带来开心娱乐的同时,它还能让你获得不错的启发,近期热映的《完美关系》,就是其中一部。

而在这样一部电视剧中,它究竟又有哪些让人启发的情节呢?走心哥会一连几期,写几篇文章,一一为大家分析剧中的情节,以求给大家带来一些有价值的思考。

2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来聊聊剧中由佟丽娅所饰演的江达琳这个人。

从江达琳的身上,我们能看到,环境是怎么逐渐改变一个人的。

江达琳,一个澳洲留学生,著名公关人江远鹏之女。本来,她可以无忧无虑的过她的富二代生活,衣食无忧,生活富足,也不用考虑诸如谋生之类的问题。而正是有这样的条件,她可以完全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来行事,一点也不需妥协。

开始的她,作为一名房产经纪人,在一次陪同老板的对客洽谈中,在客户觉得房子满意正要付费的时候,她完全不顾自己的工作身份和利益,直接对客户讲述了一些对公司不利的信息,直接把业务搞黄了。

江达琳直接搞黄了业务

很显然,他这种在客人面前公然与上司对抗的情况,在如今的社会是十分少见的。在剧中,她这样做导致了她被公司辞退,也就十分正常了。

根据走心哥的观察,江达琳的性格,可以认为是黄色革命者类型

关于这种性格的详细介绍,大家可以看这个链接(革命者

有道德感,慷慨仗义,是这种性格的突出特点。而且,在家庭的精心呵护下,造就了她对自己价值观的彻底贯彻,就算损害到自己的利益,可能有消极影响,也在所不惜。

因为,在家庭的熏陶下,那些小利益,在她眼里根本不算什么。所以,对于工作上金钱的得失,她没那么在乎。但是,这样的性格,如果没有经历过磨炼,一切以个人的喜恶来行事,在理性层面,会非常薄弱。

而在家庭的保护下,她会认为完全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一点错都没,也就根本没什么必要优化自己的做事原则了

事实上,在故事后面的发展,江达琳正是因为她缺乏理性思维,对人性认识的天真,让她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那么,为了不重复江达琳的教训同时又想提升自己的能力,通过书本知识学习,又或者把人保护起来,提供最好的条件,这样就可以了吗?

事实上,提供最好的条件,又或者保护起来,并不能让你学得更快。

有时候保护得越好,反而结果越差。

3

有句话说得好

你只有跳进海里,你才能学会游泳,而如果你只站在岸上,无论你怎么看书,看最好的书,请最好的师傅教你,都是学不会的。

剧中的江达琳,正是被这样“赶鸭子上架”,被逼出来了。

虽然承受巨大的压力,但是她自己的能力,进入了快车道。

江达琳天天挨骂

人脑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东西,你一直很想努力,但却总是提不起精神。但是,当环境赋予你一个角色,你投身其中,你就会全身心迅速进入状态,集中你所有的精力注意力用来解决当前的问题。

在剧中的江达琳也是一样,为了迎接经营,人事管理,客户关系等各种难题,你才会以100%的精力全心投入,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会在这种高强度的投入下,能力得到质的飞跃。

就好比你到了一个全是外国人的地方,你不讲英文,就无法沟通,就连饭都吃不了,在这样的环境下,你的英文口语水平将会突飞猛进。

就连圣人曾国藩也说,“躬身入局”才是成长的关键!

4

不过,就算伟人圣人怎么说,一开始就跳进海里,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身体上还是会有顾虑的,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那么大胆。往往在投入一个事情之前,就会进行很多的考虑。诸如

“万一没有学会,淹死了怎么办”

“全身心投入,失败了怎么办”

“后面回不来了,失去很多怎么办?”

确实,有人很多会认为,本来在岸上好好的,干嘛要趟这潭浑水呢?

走心哥想说,人各有志,有的人强调安逸的生活,比较佛系,也没有迫切提升自己的需要,这无可厚非。

不过,如果你还是想你的人生有所得,也希望更积极的处理方式。走心哥强烈建议,当你在踌躇不前,犹豫不决的时候,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开始吧。

因为,无论后面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你至少得到了全心的锻炼,而这种宝贵的经历,是用钱买不到的。其次,现在这个社会,那种真的能让我们有生命危险的冒险,是基本很少的。躬身入局,就算你无法一下子成功,大多是会损失一些金钱或者时间而已。

但是,假如你一直都留在舒适区,你就会慢慢进入一种【不想动】的状态,人也会变得越来越懒惰,结果就是时间的虚度。这种状态会扭转过来不是那么容易的,就算你回过头来重拾信心,想卷土重来,都已经过去几年时间了。

那些之前跳进海里的人,早已游到对岸,或者早已知道这个海的深浅,他们再去闯关的时候,自然会比你有更高的成功率。

特别是年轻人,全身心去投入一个挑战,只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5

躬身入局,才可以让问题变得无比清晰,具体化,场景化

回到佟丽娅饰演的江达琳,她是被“赶鸭子上架”的,能力不足,员工也不支持她,给她难堪。

但是,从个人发展的本质上来看,她从一个无忧无虑,工作可做可不做的富家女,一下子多了3-4个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

1. 公司管理权问题,与合伙人和员工的关系

2. 公司顾客和业务拓展问题

3. 个人专业能力提升问题

4. 父亲案件平反问题

这些问题,都是十分具体的,又迫在眉睫,它不像一些虚无缥缈的目标

(例如要赚第一桶金,成为行业No.1之类的)

定一些虚无缥缈的目标,一下子很难去分解。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目标空泛,让人不知从哪里开始,很容易就会不了了之。

具体的问题,能够直接分解,让人有了清晰的目标,更便于聚焦注意力。而当我们能够把这些问题一个个得到解决的时候,就会让我们对自己有了更多的掌控感,对自己的能力更有自信,这种内心的价值感,是十分宝贵的,也必然导致能力的提升。也不会对以后遇到的新挑战,措手不及。

当然,回到江达琳的黄色革命者性格中,她性格中最重要实用的能力,就是协调各种社会关系,游刃有余,理性处理的能力。

这是革命者性格的朋友需要认真修炼才能获得的能力。

因为博爱容易被坑,容易被利用,是革命者典型的问题,而识别对错,就成为了他们的人生挑战。

而在卫哲(黄轩)的帮助下,当然也吃了无数的亏,思想挣扎了不知多少回。后来的江达琳,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最后总结

所以,今天的文章,要跟大家说一个重点,就是:

当你正在面临生活的抉择,内心踌躇不前的时候,不要想太多。

迅速给自己一个新角色,马上投入战斗吧,你将在接下来的全身投入中,豁然开朗!

未来,是拼出来,而不是靠想出来的!

END

你是什么性格?适合找什么人?5分钟快速解读!

哪个明星性格跟你一样?

遇到困惑?可咨询走心哥

感情&职业问题个人咨询

更多内容学习,可以收听走心哥的线上课

(【性格部落】走心哥微课终于上线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看10分钟的手机,10分钟过后我就去煮饭。――嗯?已经10点多了呀,好像自己也不饿样,这下好了,晚饭也省了。”...
    佘若一阅读 259评论 0 1
  • 有些人的自卑是刻进骨子里的,每个人都想自信,快快乐乐的,可是有些人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和自身的生理缺陷等,总是自...
    向阳的彩虹阅读 836评论 0 1
  • 我咋感觉立春后一点都没暖和起来呢……今晚上又开始雨淅淅的,昨天忠县又增加一例新冠患者,今天看到央视的彩虹统计图,好...
    江南33阅读 108评论 0 0
  • 遇到疑难问题时,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要有系统性思考,充分的考虑到整体员工的利益,以求创造最大价值的体现。
    潍坊泰华DDM店刘云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