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果的爱情(每个城市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爱情)

李姐给陈果介绍完病房的情况,陈果脑海里就清晰地呈现出病房的轮廓——8号病房,他住靠门的22号床位。病床离门只有一米五的距离。22号床位里面是23、24号床位。

李姐去缴费处办理其它事务。木然的陈果摸索着床躺了上去。他预感到这是他的新家,太多的未知在等着他去感知,包括胃里的瘤子、肾里的结石……以及可能预后不良的疾病转归。

尽管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但陈果比别人更独特。他有超级敏锐的听觉和超级细腻的嗅觉。在三十二年的人生阅历中,陈果通过鼻子和耳朵识人辨物,画像拍照,屡试不爽。

有一年夏天,雷阵雨暴起,雨刚刚收住,他就抱着同宿舍大平的相机跑出去拍彩虹,众人面面相觑。后来,陈果把彩虹拍出来了,大家看到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是人们见过最美丽的彩虹。没有之一。人们帮陈果把这幅作品贴在他的卧室。有一天,一个市作协的来福利院采风,看到了这幅作品,非常惊讶。和陈果交流时,陈果告诉作家,他说他听到彩虹在暴雨阑珊中往上爬,那时彩虹散发着浓烈的泥腥味,随着彩虹越爬越高,他听到泥土脱落的声音,彩虹的味也由泥腥变得越来越清气高扬,于是他忍不住就用相机拍下了那一刻的彩虹。作家听完,什么话也没有说, 眼眶是止不住的水往出流。回去洋洋洒洒写了一篇“盲人的神奇心灵之眼”发表,然后福利院也因此得到一批热心肠人的资助。不过那都是几年前的事情了。

陈果现在已经是一个重病缠身的病人。持续多年的胃病终于被检查出胃里长了瘤子,祸不单行,胃病尚未着落,又发生了腰腹剧痛,到医院检查后又发现肾结石。福利院的李姐多方求助,凑了一笔钱才将陈果送到医院。

这个人好惨……

是个瞎子,还是胃癌,啧啧……造孽!

眼睛看不见就够惨了,现在还得了瘤子,老天不公!

没有人的议论可以逃过陈果耳朵,但也从来没有哪一句议论让陈果在意过。因为陈果是独特的。别人用眼睛看世界,他没有眼,看透的更早。就像他一开始就嗅出来,胃病是他的归宿一样。之前陈果心里对瘤子的概念是模糊的。他想那可能就是个肉疙瘩,犹如荔枝的核,西瓜的籽,但在病情日益加重的过程,他开始明白他得的是癌症,癌症会扩散,由一个核成长成树,在自己的胃里生根发芽,日益茂盛,最后耗尽他的血脉精气。福利院没有这么多钱治病,他觉得他生下来就被抛弃,幸好被一个扫地的清洁工发现,才又活了好多年,上天从来都没有亏待自己。何故强求老天?

这样的想法,陈果很早就有了。也大概从那时候起,陈果拥有那种奇异的能力:耳朵听的见花开,鼻子嗅的到露珠的形状。最后,越发厉害,通过耳朵和鼻子,他能看到人的长相和性格,甚至是男人脸上的痘疤和女人画花的妆容。当然后者他一般不去尝试,只是有时候和宿舍的大平打赌,他才会显露一手神功。

大平用手在陈果眼前晃晃,陈果空洞的双眼一片死寂。别晃了,你尿尿有没有洗手!大平对陈果佩服的五体投地。

在医院半天后,他通过耳朵和鼻子知道23号床是个脑血栓老头,24号床刚做了肠癌手术不久。23号的看护是个中年男人,陈果从他的气味、声音知道他是个漠不关心的看护者,甚至是懒惰的人。以至于他听到旁边床位的动静,总有一种想去帮忙的冲动。但他怕越帮越乱,就帮着老头喊一声,23床要换药了。23床老头感恩戴德,把嘟噜着咒骂不孝子女的句子,全变成感叹陈果的命运不公。这么好一个小伙子,眼睛看不到,哎,可惜了啊!

24号床则是儿女满堂的。每天都有儿女轮流陪伴着。有时会来一大波人,三世同堂。走路若蜻蜓点水的是孙子,若脚踩浮云的是孙女,掷地有声的是儿子,如浪赶风,散发着冲劲的是儿媳……无疑,24床病人拥有幸福的家庭。只是陈果不喜欢那个儿媳,虽然他看不到她。只是他感觉她可能烫着波浪卷,身材丰满,散发混合化妆品的味道,带着泼妇的侵略性。陈果搞不清楚是不是某一次感受到那个女人投来的居高临下的眼光,让他对她有了某种偏见。

但是,陈果的耳朵和鼻子给他带来一场灾难。他听到主治大夫和其他医生的讨论。瘤子接近晚期了,癌细胞有扩散,手术意义有是有,但目前他的身体情况,根本不可能手术,患者急需营养,然后……

对于这个结果,陈果并不太着急。他用耳朵就捕获了医生们那沉重的表情,也捕获到室友大平焦灼的神情。这个平时说话结巴,走路左右摇晃的脑瘫室友,像企鹅一样直着脖子听着医生们的交谈。这位在他心中无比崇拜的人物,让他内心生出无限怜悯。

福利院的李姐和主治医生商量后的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先在医院补液体能量,然后看身体情况,看能否手术。李姐是福利院的老大,她对陈果很关心,她刚想安慰陈果更多的,陈果说,我知道的,姐,你不用安慰我。

之后,他连续两天不再讲话。陈果越不出声,

大平就越焦急。陈果你说点话吧。

陈果我们两摸麻将吧。

陈果我们是好兄弟,有什么事我都和你一起扛。

陈果……

沉默到第三天,陈果说话了。给我找点纸,我想画画。大平照办。因为大平知道,陈果不是开玩笑,陈果在福利院就展示过这种本领,陈果可以盲眼画出苹果、水仙、汽车,陈果说,那是有一次他听广播,说一个日本盲人能作画后,他开始学习的。没想到很快就有模有样。

陈果这次没有画物,在陈果落笔之后,大平觉得这次他画的东西和往常的苹果、橘子很不同。他画了一个人。确切的说是一个女人。因为那椭圆的似乎是脑袋,外位拉出的线条似乎是女人的长发……护士推着药瓶车来了,陈果肺里立马被酒精、碘伏、葡萄糖、以及维生素的味道灌满,然后这些味道有的停留在皮肤,有的随静脉流进血液,而有一些则进入陈果的大脑,让陈果沉醉不已。每当这时候,大平发现陈果的创作欲望便旺盛起来,手臂上针管摇晃着,手中铅笔做纸上移动着,渐渐,画上的轮廓出来了,头发也飘散开了,是个长脸的女人,却没有五官。

不过随着时间推进,人物渐渐有了眉眼。

大平说,貌似是个美女呢,梦中情人吧。

陈果皱眉,脸微红。

大平不依不饶,你说说,画的是谁,啥时认识的,从实招来。

陈果说,我还没有认识她呢。

大平说,我就说嘛。

护士查房过后,陈果又迎来一次创作的情绪高潮,画下的每一条曲线,每一个圆弧都让陈果脸上绽放一次笑意。陈果有时会独自走出病房,在护办室的通道逗留片刻,然后又回到病床上画画。如此反复中,陈果的画依次有了鼻子、嘴唇、耳朵……一个娟秀的女孩儿跃然纸上。

但,陈果反而陷入长久的沉默。大平觉得陈果画完美女觉得无聊了。又给陈果拿来很多纸。可是陈果什么也不想画了。有时候他会顺着医院人员下班的时间,走出病房呆一会儿。这可吓坏了大平,他生怕陈果不小心走丢了。几次都跟在后面,陈果远远的就感觉到了。大喊,你别跟着我! 然后独自在医院宿舍楼下面坐很久……

陈果的病情恶化了,住在医院也没有挡住癌细胞急剧扩散。有一天,他在医院的过道里感觉到胃一阵剧痛,吐血昏倒。陈果从普通病房转到急救室,大平当着李姐的面哭了,问陈果还能不能活了。李姐说,陈果会好的。

几天后,陈果病情稍微稳定了些。又独自溜出病房,回来时,陈果样子沮丧极了。只是呆呆望着画像中的女孩子。大平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倒是陈果说话了--她的名字叫潇潇。之后又陷入漫长的沉默。大平似乎懂了什么。

陪伴陈果到半夜,大平睡着了。醒时,他发现陈果已经不在病床上了。中午十一点时,医院警报声大作,人们议论纷纷。昨天晚上有个病人从在医院家属楼一侧跳楼了。跳楼者是陈果。警察很快来了,经过现场严格勘察,陈果属于意外坠亡。警察的结论是当时死者独自出行, 由于其视力障碍,不慎踩空,跌下时头部着地,颅骨以及四肢多处骨折,当场死亡。死者生前在福利院,性格孤僻,与人无争斗,亦无经济纠葛。勘验现场不远处有一张白描的女子画像, 无证据证明画像与死者之死有关系。

大平难过的哭,满脸鼻涕眼泪,陈果火化后第二天,大平把画像送到了护士潇潇的面前,潇潇一愣。大平结巴着说:果果画的是你,他死了,我想让你知道他喜欢你。

潇潇表情抽动一下,怔了片刻,接过画像,一声不响地走了。大平想追上去问点什么。潇潇跑了起来,一转眼消失在医院宿舍楼门口。大平看不到她在进门前把陈果的素描扔在垃圾箱,也没有看到她后来又把这幅已皱皱巴巴的画从垃圾箱找回来,更没有看到潇潇晚上流着泪看着画像。

你这是何苦呢?潇潇想起几天前,那个消瘦的22床盲眼病人出现在自己眼前的样子,尽管他满脸的拘谨和笑意,但还是让她不舒服。他要送她一件礼物,然后陈果就拿出一副白描的画像。潇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盲人居然能画画,而且她从来没有单独让她接触过。你怎么做到的? 陈果的回答让潇潇像听一个童话。

我用鼻子和耳朵感受我喜欢的事物,我越喜欢,他们在我眼前就越具体。你第一次进入我的脑海,我的脑海里就挥之不去你的影子,然后你每一次出现,你的样子就越来越具体,越来越清晰。 我在内心暗暗告诉自己,我要把你画下来。你给我扎针,我就能看到你的手,你的头发。你给我量体温,我就能看到你的眉眼,你的叮嘱,看到你的嘴唇。你头发有清香,我的鼻子告诉我,你的头发是长长的。你的声音轻柔干净,吐气如兰,让我感觉到了脸庞的柔美……这一切,在我到脑海中汇聚成一个完整的人,我觉得这是我心中最美丽的女孩。

潇潇其实之前就注意到陈果了。自从接触到这个病人到护理,她就总感觉到有一双无形到眼睛盯着她。她发现陈果频繁出现在她的不远处,他又瘦又小、苍白无力、又沉默寡言,很难知道他在想什么。现在一切都明了。

陈果说这些时,就像沐浴在花园里, 四肢百骸在花园中舒展,颤抖,这是他如此近距离的清晰的感受喜欢的人。潇潇甚至在某一瞬间看到眼前这个瘦小的盲人身上散发出光芒。

我很喜欢你的画,但是你的画有太多感情,因此,我不能收你的礼物。潇潇本能的觉得这不是一个童话。随后,潇潇看到盲人犹如汲取天地日月精华的状态在消失。

陈果沉默了,后来他说,我知道的。我知道我会吓到所有人,对不起。

潇潇觉得这个盲人说完对不起之后,变得无比虚弱。

你方便吗?要不要我送你回病房?

陈果自己走回病房,第二天病情就加重了。潇潇怕刺激到他,向医院请了几天假。但是,现在这个人死了。虽然,这个已经是癌症晚期的病人,他难逃死亡;虽然他的死也不必任何人负责,潇潇依然觉得一切来得都不可思议。

现在,潇潇仔细的看着陈果给自己的画像,从笔迹来看,画画之人何其的细致和艰辛,线条衔接的部分起码有几千处,有过数百次的修改,最终完成了这副画像,并且,潇潇觉得画中人并不那么像自己,只是眼泪还是把画打湿了......

当城市的喧嚣很快将陈果的死讯淹灭,潇潇决定在心里收藏这个秘密,用来纪念一个人对自己独特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