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graph共识算法白皮书(3)

拜占庭容错证明

本节首先给出一些定义,方便后面的证明,这些定义从”强看见”(Strongly Seeing)引理到拜占庭容错定理一步一步建立。

这些证明中要求:

  • 节点数n>1,超过2n/3的节点是诚实的,少于n/3是不诚实的;
  • 假设数字签名和加密hash是安全的:签名不能被假冒,签名消息不能被篡改,hash永远没有冲突;
  • gossip协议确保Alice向Bob发送全部她知道的事件,Bob只接受包含有效签名和hash的事件;
  • 全网节点完全异步;
  • 对于任何诚实的节点,Alice最终会同步Bob,如果Alice重复向Bob发送消息, 最终总会发送成功(注:Alice和Bob之间可能之前是通信问题导致发送不成功,但是通过gossip广播之中消息会传到Bob );
  • 不假设网络的可靠性,不设置消息传播超时周期;
  • 甚至攻击者完全控制了网络,任意延时和删除消息,但是诚实节点之间如果反复发送的消息,最终必须能够到达对方。

定义5.1

事件x是事件y的祖先,是说:x是y,或x是y的父事件,或x是y的父事件的父事件,以此类推。定义x是y的自我祖先也是同理。(注:表示y包含了x中所有信息)

定义5.2

事件x的创建轮次(简称轮次)定义为r+i,是指:r是事件x的父事件的较大的轮次(注:事件都有2个父事件),如果没有父事件,则r=1;如果事件x在轮次r中可以”强看见”超过2n/3见证人,则i=1,否则r=0;(注:表示r轮上的部分的见证人完成在大部分节点上的传播)

定义5.3

事件x的接收轮次,是指:满足所有独特的知名见证人都是事件x的后裔的第一个轮次。(注:说明事件x被确认可排序)

定义5.4

事件(x, y)是一个分叉,是指:(x, y)具有相同的创建者,但都不是对方的自我祖先。

定义5.5

一个诚实的节点会不断无限尝试和其他节点进行同步数据,并在每次收到一个有效同步后,创建后一个事件,事件中包含最新的自我父事件和父事件。

定义5.6

事件x可以“看见”事件y,是指:y是x的祖先,并且x的祖先中不包含y的创建者产生的分叉事件(注:y的创建者即使有分叉事件, 只要都不在x的祖先中即可)

定义5.7

事件x可以“强看见”事件y,是指:事件x可以“看见”事件y,并且存在一个事件集合,这个集合中的事件需要分布在超过2n/3节点上,可以被事件x看见,并且集合中的所有事件可以看见事件y。(注:表示y已经传播到大部分节点,并且x汇总了这些大部分节点的信息)

定义5.8

见证人:某一轮次中某个节点创建的第一个事件。(注:一个节点在同一轮次可以创建多个事件)。

定义5.9

知名见证人:首先是见证人,并且是被全网选举为知名的。选举算法如下:一般情况下,全网认为大部分节点如果可以在下一轮次看见这个见证人,则认为该见证人是知名的(注:表示这个见证人已经传播到大部分节点上)。独特的知名见证人:是一组知名见证人集合,在同一轮次中,集合中没有一个知名见证人是由同一个创建者创建。在没有分叉的情况下,每个知名见证人也是一位独特的知名见证人。

定义5.10

hashgraph A和B对于包含在这两个hashgraph 中的任何事件x都是一致的,它们对事件x都包含相同的祖先集,并且在这些祖先之间具有相同的父边和自我父边。

引理5.11

所有节点具有一致的hashgraph。

证明:如果两个节点的hashgraph都包含事件x,并且事件x相同的两个hash。 节点在同步事件时,只有该节点已经拥有该事件的2个父事件时才会接受该事件,所以这两个hashgraph都必须包含事件x的父事件。 加密哈希被认为是安全的,因此父事件肯定是相同的。 通过归纳,x的所有祖先必须是相同的。 因此这两个哈希图是一致的。

引理5.12(强看见引理)

如果事件(x, y)是一个分叉,并且在hashgraphA中事件z可以强看见事件x,那么在其他的和A保持一致的hashgraph中,任何事件不可能强看见事件y。

证明: 用反证法。假设B中的事件w可以强看见事件y,根据强看见的定义,A中必然存在一个事件集合SA可以被事件z看见,并且SA都可以看见x,B中必然存在事件集合SB可以被事件w看见,并且SB都可以看见y。SA中的事件是被超过2/3的节点创建的,SB也是,因此,这两个集合中的1/3节点必然重合。假设少于1/3的节点是攻击者(不诚实),那么至少有1个诚实节点同时创建了SA和SB中的事件。假设m是这样的一个节点,m节点上的事件qA∈SA,事件qB∈SB,因为m是诚实的,qA和qB不可能是分叉的,所以这些事件关系是自我祖先的关系。不失一般性,假设qA是qB的自我祖先。hashgraphA和B是一致的,qB在B中,所以他的祖先qA也肯定在B中,那么,根据x是qA的祖先,也自然就是qB的祖先, 但y也是qB的祖先,因此,x,y都是qB的祖先,并且是分叉的,所以qB不能看见x,y(注:根据”看见”的定义5.6,qB的祖先不能包含x或y的创建者的分叉事件),这和假设qB可以看见y是矛盾的,得证。

(注:通俗一点讲,z可以强看见x,表示x已经被全网超过2/3的节点认可,不可能还有超过2/3的节点认可分叉事件y)

在任何时刻所有节点具有一致的hashgraph,如果2个hashgraph是一致的,都包含事件x,那么都将包含一致的事件x的祖先。这将导致他们认同事件x的每一个属性:纯粹是其祖先的一些功能。包括他们的轮次,是否是见证人,事件是否可见,哪些事件是强看见,每次选举中他们的预期投票结果(对于见证人来说),对于大部分属性直接由定义决定,下面的引理证明了在创建新的轮次时也是正确的。

引理5.13

如果hashgraphA和B是一致的,并都包含事件x,那么两者将会分配相同的创建轮次值给事件x。

证明:见原文。

不同的节点可能有略微不同的hashgraph,因此可能会有略微不同的选举。 但是,所有的投票都是一致的。 如果一个hashgraph显示Alice在给定选举的给定轮次中给Bob发送给定投票,则任何一致的hashgraph必须显示相同的投票,或者都不投票。 两个一致的hashgraph不可能在该轮中显示两个不同的投票。

引理5.14

如果hashgraphA和B是一致的,在A上运行的选举算法显示:节点m0上属于r轮的见证人发送一个投票vA给节点m1在r+1轮上创建的见证人,在B上运行的同样算法也会显示:一个节点m0上的r轮的见证人发送了一个投票vB给节点m1的r+1轮的见证人,而且vA=vB。

证明:算法设定的规则是:只有事件y可以强看见事件x时,x才可以先y发送投票。因为上面证明了对于一致的hahgraph不能同时强看见2个分叉事件(引理5.12),因此2个投票只能来自同一个事件。而一个事件的投票是根据祖先事件纯算法计算出来的,所以投票肯定相等。

拜占庭协议的YES / NO问题是通过多轮虚拟投票达成的。 一个给定的节点会在正常轮次 r(不是硬币投票轮次)结束他们的选举计算:如果某些属于r+1轮次的事件强看见超过2n/3的节点在r轮次的投票(严格说是采取了相同的行动,例如都没投票)。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每个活跃节点将在r或r+1轮结束选举(或r+2,如果r+1是硬币轮),并且将以相同方式决定(都投或都不投)。 换句话说,下面的引理证明,如果任何人决定YES/NO的问题,那么每个人在此后几乎会立即达到拜占庭共识。

引理5.15

如果hashgraphA和B是一致的,A在r轮次完成了对结果v进行拜占庭协议选举的决定,并且B在r轮次之前没有完成决定,那么B会在r+2轮次之前决定。

证明:见原文

理论5.16

对于单一的YES/NO的问题,共识最终达成一致的概率是1。

在hashgraph的共识算法中,拜占庭协议用来决定每个见证人是否是知名或者不是。每一轮都会确保至少一个见证人成为知名见证人

引理5.17

在任何hahsgraph的任何轮次r中,并在r+3轮次中至少有一个事件,在r轮中至少有一个见证人将被共识算法决定为知名见证人,并且这个决定将由每个r + 3轮或更早的见证人完成。

引理5.18

如果hashgraphA不包含事件x,但包含x的所有父事件,并且hashgraphB是向A添加事件x的结果,并且x是在r轮次中创建的见证人,并且A在r轮次中至少有一个见证人已经被决定是否为知名的,那么在B中事件x将被定为“不知名”。

定理5.19(拜占庭容错定理)

由诚实节点创建的每个事件x将会被最终分配到一个共识的在事件全局排序中的一个位置,他的概率是1.

证明:所有诚实的节点最终会学习到事件x,前提是即使攻击者控制全网,诚实节点之间的数据最终还是可以到达对方。因此,最终存在一个轮次是的所有独特知名见证人都是事件x的后裔,并在那个轮次或更早的轮次:r轮次,所有知名见证人是事件x的后裔。r轮次也叫做事件x的接收轮次,事件x的共识时间戳是那些节点首次收到事件x的中间时间,共识位置也被固定下来。并且不可能存在一个事件y在事件x的共识次序之前到来。因为想要在共识历史之前到来,事件y的接收轮次必须小于等于r,意味着是r轮次中的所有知名见证人必须收到事件y,但是一旦某个轮次的知名见证人被确定后,他们所有的祖先都将被确定,没有办法再后续hashgraph生长中加入祖先,也不能增加知名见证人。如果在将来发现任何新的r轮次的见证人,将不可能是r+1轮次见证人(超过2n/3)的祖先,该见证人必然成为非知名见证人。因此,一旦一个事件确定了在总排序中的位置,将永远无法更改,不能被插入,也不能被替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