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一个世纪后看《东爱》

一算《东京爱情故事》的发行时间,自己也吓了一跳,原来不知不觉中已经时间已经过去了25年。其实,中国大陆是95年才由上海电视台播出,清楚地记得给莉香配音的是梅梅,直到多年后看了日文的原版,仍旧觉得中文配音丝毫不逊色,将莉香的机灵可爱表现到了极致。这是一部几乎可以作为一代人爱情启蒙片的电视剧,那时我记得在家中反反复复翻看了将近20遍,几乎对每句台词都到了可以倒背如流的程度。那时的莉香就是女神,心中暗暗思索着,以后是否能够找一个像莉香的女孩,同时也在不断嘲弄鄙视着永尾完治的懦弱和无能。

时光荏苒,再次翻看这部旧日剧时已然经历了一些人生,情路无论坎坷与否,心中仍然惦记那个活泼、积极又完美的莉香。回看前路,有时会突然发现,自己原来也有莉香的影子,人前的乐观积极人后却是一番冷落,幼时的强势甚至带着一份霸道。而另一边,却又是继承了完治的懦弱和正直。启蒙片果然名副其实地影响了人的一生。

赤名莉香是怎样一个女孩?


现在再看,或许自己已经无法再完全喜欢上莉香一样的女孩。有人形容她勇敢。是的,她选择的爱可以毫不顾忌别人的眼光,哪怕和有妇之夫的部长发生不伦之恋。她相信“你能让人不去喜欢嘛?”,面对非议她可以为了爱去撞得头破血流。但是后来才发现,原来她所有的坚强都是伪装。因为少年时海外生活的不安定,她其实在成长中缺少足够的爱。选择部长,或许是一种寻找父爱的影子,而完治的真诚也是她感觉能够依靠的港湾。在生活的表面中中她是坚强的,但是她却无法把这种坚强带入内心深处的情感。

她让完治去安慰里美,其实是一种不安全感。她期望得到的是全心全意的爱,她知道任何勉强的爱都是虚幻。她知道完治那时心里是还是有着里美的,所以她一边热烈地追求着完治,一边也尽情放开手让完治去接触里美。因为我要得到的是百分之百的你,所以你必须要自己处理好和前任的事情。

而也正是这种骨子里的脆弱敏感,让她也逐渐无法接受完治心中还有另一个人的事实。表面上她很强势,她会帮完治打点一切事情,甚至在完治做不熟悉的事情的时候,也会直接接手过来做。另一方面,只要完治心中惊起一点点波澜,她就能马上察觉到,并且不依不饶一定要完治交代清楚。某种程度上,完治也是被她逼走的。

她很善良,也很积极。她能为心爱的人做一切,能够默默地付出和忍受所有的委屈。我想这也是大多数人喜欢她的原因,只可惜在爱情里她太执着,容不下一段不纯粹。我不想说她的积极也是假装出来的,完治刚来东京时,她就给他打气;生活中的不顺利都能够被她及时地消化掉。可是,正是因为对待感情的认真,让她无法再逃避自己的脆弱,而只是一而再地暴露出一个受伤的自己。

她到底喜欢上了永尾完治的什么?

几乎所有人都会为莉香不值得,全身心的付出,换来的只是一个懦弱男人的短暂停留。莉香什么时候又为什么会喜欢上完治的?我想,应该是在莉香见证完治追求里美不成功的过程中喜欢上完治这个人的吧。完治其实一直很喜欢里美,但是当他在向里美表白后得知里美内心其实喜欢的是自己的好友三上,他又再一次“拒绝”了里美。你是否意识到了,莉香看重的正是完治身上和自己相同的对爱的正直。完治的爱,不仅仅是为了“得到”,而是一种很深刻地爱。他期望的是里美真正的幸福,哪怕留在他身边的不是自己。这种男人很傻,但是对同样的人却是有着致命吸引力的——比如莉香。他是一个乡下来的男孩,骨子里没有胡里花哨的噱头,只有一份真诚的心去对待这个世界,就这些对莉香已经足够了。

很多人指责完治对里美的三心二意,但是反过来讲,正是因为他的真诚正直,所以他不会说因为里美你没有和我在一起了,我就不管你了。其实,他也没有那么轻易地卸下包袱,而是把曾经的感情一如既往地当做了一份责任背负了起来。也有人埋怨完治对于莉香的无情,其实对于莉香和里美的感情天平是慢慢倾斜的,而这其中也有莉香的原因。不要忘了,在最后的时间,哪怕他明明知道自己已经对里美旧情复燃了,他还是坚持地说“对不起,我不能因此就离开莉香。”虽然他有过犹豫,但是最后的时刻,他仍旧跑向了火车站。只是莉香已经选择了早一班车离开,如同那时的完治一样——TA成全了心爱人的爱情。

四角爱情


不管是喜欢三上,还是讨厌里美,这两个人是完治和莉香无法绕开的经历。故事一开始的设定是里美喜欢着三上,而完治喜欢着里美。这看上去是再简单不过的三角恋,但细究起来这里隐含着他们的感情走向。

三上一开始接受里美,就像里美一开始接受完治的表白是一样的。其实,这是对人生和爱情的不确定。我们经常也会问自己“我究竟是不是喜欢ta?”没人能告诉你答案,而你自己也着实无法确认。或许,ta对你不错,但是却不能给你带来激情。也许你寻求激情,但是到头来却发现自己内心真正的是渴望着平静。

完治对里美的爱是最纯粹的,几乎没有任何动摇过。这也是完治的真诚所决定的。当看到里美吞下樱桃核的时候,他就心中确认这就是此生想要的人。

三上表面上看起来玩世不恭,其实他确实内心安全感最不足的一个人。从小被家庭隐形地抛弃,让他讨厌自己出生的地方。他不停地更换女朋友,其实就像他逃离家乡一样。其实,他内心是渴望得到那份爱的,但是因为被抛弃过,所以又害怕承认。对待里美,他是真的喜欢,但是发现里美眼中还有另一个完治时,他那种被抛弃的记忆又重新回来,让他又再一次花心起来。但不要忘了,他最后找的女生,其实是和里美一样的朴实,他自己也承认,这的确就是他所喜欢的类型,而这一次他没有逃离。

里美是其中最犹豫不决的,她要的东西很简单,但是手法却不简单,被人骂成心机婊,我觉得也不冤枉。她所要的,就是被呵护式地关心。从小陪伴他的完治和三上,这些就对他足够了。三上曾经帮她擦去别人欺负她时写在课桌上的字,说明那时她多少也是知道三上是喜欢她的。而为什么一开始的时候,她会觉得自己更喜欢三上?原因就是三上的花心,这样的三上更会引起她的某种不满,而这种不满所引起的悸动又变成了对爱情的误解。而一旦离开三上,她马上又转向了另一根救命稻草完治。她嘴上说着抱歉,却总是一再打电话给完治寻求安慰。当完治犹豫不决时,她却欲情故纵。无辜的面孔下处处藏着心机,手腕堪称可在后宫斗,而那个天真又对爱情偏执的莉香自然不是她的对手。

永尾完治&赤名莉香


可是真正终结完治和莉香感情的不是别人,而是他们自己。之前也提到过,莉香的爱其实是带着某种强势的,部长尚且承受不住,初来乍到的完治更是无法适应。其实完治对莉香是真的爱过的,也知道莉香对待自己的感情。可是,他却觉得自己始终无法了解莉香内心的想法,而结果就是好像他永远是被莉香牵着鼻子走。这点上,我觉得莉香们应该好好反思:爱一个人用力过猛,就会让对方喘不过气。而越是没有自信和安全感,给对方的压力便会更大。在完治面前,莉香永远精神抖擞,战斗力爆表。可是不要忘了,爱情始终自我催眠,不仅是要自己表达,也是要让对方表达。单方向久了,对方就会忘记原来也在爱着。所以我说,完治一开始是被莉香推开的,而渐渐地他自己就渐行渐远了。年轻的时候不分轻重,大概就是如此。

“所有的爱情,是两个心灵相通的人胜利,无法了解的人失败,没有所谓对错。”用一句俗恶的话就是: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

莉香最终没有和完治在一起,但是我们仍旧相信他们的爱情。我们爱上了那个如同莉香一样机灵可爱、积极向上的人,也或爱上了完治那样真诚得有点傻的家伙。25年不长不短,东京的街头已换了模样。剥离过时的气息,《东京爱情故事》仍旧是一代人的回忆,为千千万人代言着自己的爱情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典日剧《东京爱情故事》是我看过次数最多,最纠结的一部电视剧了。我来来回回看过不下10遍。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
    北极的土豆阅读 9,900评论 10 12
  • 前天是感恩节,看到朋友劝有很多人在感恩,感恩父母,感恩所有的一切。我不仅也被感染了,也想感恩身边的一切。 首先要感...
    夏晴风阅读 624评论 0 0
  • 小妞儿一天天在长大,开始给她选择性的读一些神话故事,比如《盘古开天》、《女娲造人》、《女娲补天》…不记得从哪里看来...
    春毅阅读 1,612评论 0 0
  • 朋友的战友,是一个帅小伙。 退伍后谈了一个女朋友,叫菜刀。 据说菜头刀非常善良且可爱,还能烧的一手好菜,比如糖醋排...
    周美妍阅读 4,816评论 4 8
  • 《尘》 立夏 抬头看看西边的月亮 它依然那么清晰 仿佛今晚的它多了一些惆怅 因为这个时候的月亮是最圆的时候 有思念...
    晨立夏尘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