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闺蜜自测指南

   闺蜜这个词,为什么这两年越来越贬义,虽说狗血剧要负一部分责任,但是现实生活中并没那么多抢你男友没商量的桥段。但现实生活中的闺蜜,更有意思,这是一篇毒闺蜜自测指南。要的就是对号入座,请自测自己的中毒指数,或者。。。您就是毒闺蜜本人。

type1:强势型

表现症状: “我这可是为了你好”

毒性:**

年龄越来越大之后交朋友个很重要的标准,叫做“自在”。 在这个人面前要是轻松的,没有压迫感的,不取悦不迎合,不逞强不装逼,和她在一起“舒服” 很重要的标准。

你有没有这样一个朋友 ,她往往在某一个领域表现还不错 ,有可能是事业领域小有成就,有可能有个能驾驭的老公,或者有些人的强势,根本不需要理由——她就是这样一个人。这样的闺蜜,往往表现出自信干练,你对他也青眼有加,一般能够跟这类闺蜜长久交往的人,另一方多半是个包子,因为两个强势的人,往往会各自看不上 。包子和强势闺蜜一般是个很好的组合,强势闺蜜需要施展的空间,包子们的决定各种举棋不定,那么这个happy couple的问题会是在哪里?问题在于,他们通常是一个真软弱,一个假坚强。

强势闺蜜三句话不离“为了你好”。如果有个口头禅黑名单排行榜我希望这条上前三名。因为这句话的威力太强,此言一出就直接成了影响你决定的通行证,而且霸占道德制高点,无论你再说什么,人家可是为了你好!! 这类闺蜜很喜欢给你的生活指点江山,以拯救你的生活为己任,而且帮你做决定的时候,斩钉截铁,不容反驳。他们为你做的决定,往往是:“分手吧,这个男的配不上你” “房产证可必须要加你的名字”“你就该这样让他长教训”这类闺蜜所做出的决定听起来都是为了你的利益考虑,也正是她给的建议听起来很美好,往往让包子觉得找到了救命稻草。但是这类习惯性强势深入朋友生活的闺蜜,往往自己都没活太明白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断不会轻易搅和进朋友生活。他们出的建议往往都是纸老虎,只看到最短期的利益,更可悲的是,他们往往根本没搞明白“幸福”的奥义。他们教给你的不过是自我生活巨大匮乏感衍生出的对抗安全感缺失的奇技淫巧,你误以为是通往幸福生活的钥匙。这些所谓的指点,往往不能引领你去更好的生活,只会让你依样画葫芦,还画了个残次品。

包子也有个可恶的地方,就是霸道闺蜜的建议既不敢反驳,又不敢执行,于是可怜的包子只有跟强势闺蜜编瞎话。一来二去,更多的谎去圆最初的那个慌。如果被强势闺蜜发现,免不了一顿“我对你太失望”!

那么包子们,请你们想想,你们是不是真的需要他们的建议。你的人生,你准备什么时候接管。性格弱势,不是缺点,当包子也要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你不停地say no,也许只是你拒绝成长的借口。

Type2:抱怨型

表现症状: 你是我的情绪垃圾桶

毒性:***

有一种闺蜜, 她们永远把你当情绪垃圾桶,倒完一茬接一茬,今天跟你数落老公打游戏忙工作一晚上,明天说老公不够体贴出差没给带礼物。结果第三天你就在她朋友圈发现照样秀恩爱晒礼物花好月圆岁月静好。

聚会的夜晚,她吐槽,你接招,你为她出谋划策一晚上,今晚散了之后你忧心忡忡,结果回家他就把你给她的建议全忘了,她依然觉得自己伟大又委屈 ,她对待世界的方式并不会改变,不会因为你的告慰和全解她对生活就有了新的认知。你也许想说闺蜜之间吐吐槽不是最正常的吗 。 当然正常 !但是你必须搞清楚吐槽和抱怨的区别。吐槽是情绪解压,倾听是作为闺蜜的义务,吐槽的目的是“这糟心事儿,我就想说说”。而抱怨是“全世界都对不起我,我伟大又委屈,你来评评理”, 遇到爱抱怨的对于这种毒闺蜜 ,给你两种策略,第一,你的心脏不够强大,你抵抗不了他的情绪垃圾,那请你减少与她交往频率,你要知道,宁愿多喝点没营养的鸡汤,也好过接管她的负能量。第二,你的心脏足够强大,那么,请你给自己做好心理建设,一定不要接受他倾倒给你的垃圾, 她吐出的所有负能量,请你原封不动就地掩埋千万不要带回家。而且你要做好心理准备,你给予的所有解决方案,她也许都执行不了,请不要太自以为是觉得可以帮助到她。一个人想被改变,只有可能是她愿意接受改变。 同样的,请把你们的善良和好意 ,留给你的同类。 只顾给你倾倒情绪垃圾的这种所谓闺蜜,你可以考虑下她是不是你同类。

Type3:“脑子不好使”型

表现症状:拖你下水我最擅长

毒性:****

世界上有一种可恶是:“我不是有意的”。 可恶的点在于,也许你真不能把她怎么样。

这类毒闺蜜往往祸害的重灾区是仗(圣)义(母)的你。和老公吵架了,在你家过夜,跟男友吵架了,让你出主意,她劈腿了,让你帮忙想对策,她丢工作了,让你帮她想办法。她的智商缺陷,统统由你买单。这类脑子不好使的闺蜜,在拉你下水的时候也表现也很出色。一般来说脑子不好使和性格软弱是一个套餐.她和男朋友分手的时候,你除了想对策,可能还会央求你出面跟男友谈判 。江歌挨的那一刀,杀死他的,不正是刘鑫的自私和软弱。她跟男友吵架的时候,也许会告诉对方都是你觉得她男友不好。她搞砸了你给她介绍的工作,她也完全不会懂作为中间人的你的尴尬。

她的世界充满了拿来主义,因为不用脑子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

那闺蜜的忙都不能帮了吗?不是。分人!分她是真没有脑子,还是单纯自私。如果她没脑子,那她欠的课你替她补不了,你能做的是在她犯错之后给予鼓励施予援手,而不是替她完成本该她完成的作业。这个世界唯有成长不可一蹴而就,她的所有跌倒,你都不可能替他完成。自我成长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因为没人可以代劳。 第二类,如果她就是单纯自私。那么也许你的成长代价就是用你的受伤去完成你的成长。

善良永远是这个世界的稀缺资源,所以请将你的善良用在刀刃上,用在最值得的地方。用在和你一样善良的个体.

type4:“不把自己当外人”型

表现症状:咱俩谁跟谁啊

毒性:***

有一类闺蜜,跟“脑子不好使”型是两姐妹,因为他们永远脑袋少根筋。他们脑子里面就没有“人际边界”这个东西的存在,在外人面前开你私密的玩笑,丝毫不察觉你额头的黑线绕过你私下找你男友帮忙,好像理所当然;向你开口求助,从来都轻飘飘,觉得你干啥事儿都特别有能力也特别好使。他们往往对一件事的任务量估算得比他们的脑子还简单。觉得你干啥事都是顺手,都不费劲。

如果你身边已经大量充斥这样的闺蜜,请一定反思自己,因为赋予他们这样权利的,往往是当事人你。

这种闺蜜分两种,一种是真心少根筋,这种情况,请及时告诉他“我不喜欢”,根据她的反应判断她是否属于第二种。 第二种,就是自私。 这种闺蜜,她可能从未真心考虑过你的处境,她觉得自己处于宇宙中心,对这种神级存在,没有继续与他对话的必要。

type5:心火太旺型

表现症状:“你可以好,但是绝不能比我更好”

毒性:*****

写这篇文章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撕一撕这类闺蜜!作为剧毒痊愈患者,跟大家捋一捋病情和自我疗愈。

为什么这类型的闺蜜没有叫“嫉妒型”,因为明显嫉妒你的人,你们只有攀比和竞争,你们不会成为朋友。而就是和你已经成为朋友的这些闺蜜,他们的心态变化才耐人寻味。

我先来夸夸这类闺蜜吧,你们无话不谈,她知道你所有故事,你们成为朋友的最初,往往步调高度一致。你们见证彼此许多岁月,尤其是你人生初期阶段的晦涩时光,你的各种整容前,减肥前,女神前,她都是见证者。你们一起选衣服,聊男人,分享所有的秘密。在你人生不如意不如意的时候她甚至可以彻夜陪伴,你落魄的时候接受她给予的经济援手你也不会觉得尴尬。说到这里,我自己都要落泪了,人生有此闺蜜,夫复何求!

世间最可怕的毒,往往不是鹤顶红,可能是欢宜香。

这类闺蜜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她从未真正平等对待过你,而这种不平等在她内心是不自知的,自私的人往往察觉不到自己的自私,作恶的人,往往作恶之前在内心都已合理化所有情节。你的存在对于她人生,更多的是背景音乐和参照系。背景音乐的意义就是:她才是主旋律,你只能当个和弦。参考系的意义在于,有了你,她才知道她目前的生活处于什么位置。于是,你谈恋爱的时候,如果她还单着,他一定她对你男友颇有微词,你升职了,他会说,当领导压力太大劝你不用那么努力。你说你想出国读书,他会说这么大年纪了还折腾干嘛。你说你有个创业的想法,她会说,现在大环境不好,做啥赔啥。 你们认识的最初,也许她跟你一样,也是个赤诚的女子,她和你有着很多共同的梦想,慢慢的,她对生活妥协了,这时她的内心是惶恐的,比见鬼还可怕的就是,她的闺蜜去帮她实现了她的理想。 所以,拦住你的可能性,是她仅有的选择。这种闺蜜还有种奇葩属性,叫能共患难,共不了他妈的富贵。

在她人生占上风的时候,对你充满无限的好意!在她内心绝对不能允许有一天你的光芒大过于她,这就导致了一个很奇异的模式:在你人生不如意阶段 她对你如春天般的温暖,也正是因为这时建立起来的信任让你最大度的放松对他的警惕,但是在你人生进步超过她的阶段,你却发现当初的那个人消失了,她突然有一天成了一个话里藏针尖酸刻薄的人,她不可能再鼓励你的进步,也不再为你喝彩,因为你的进步,就显示着他的倒退。别忘了,你是参照系,参照系跑太远了就失去了参照意义。一旦有一天你的步伐快过了他,他能做的不是祝福你,而且拼命把你往后拽。当你表达你的新想法,新目标,他们会条件反射充满质疑,因为他们好害怕你成功。你要知道,这个世界的大奸大恶往往也是小概率事件,遇到了是命中劫数,只能认。 往往让人背脊发凉的是这些所谓好人的软刀子。

杀不死你,膈应死你。打不到你,恶心死你。

type6:复合型

表现症状:看搭配

毒性:看套餐

很容易发现,大部分毒闺蜜,都伴随着套餐。比如“拉你下水”型的往往不把自己当外人。嫉妒型的往往很强势。抱怨多的往往没脑子。

每个人对友情的需求不同,有人天生爱酒肉呼朋引伴左右逢源,有人友情粘腻,喜欢不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也有人像我一样,喜欢相见清欢。这个世界没有“友情法则”这个东西,每一种朋友,他们的需求各不相同,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友情方式,但是友情能够长久,只靠真心是不够的,“真心”永远是这个世界的稀缺资源,但是“真心”不提供方法论,长久的高质量的友谊怎么拥有,请你记住:

第一, 清晰的表达自己的人际边界,并了解对方的人际边界

第二, 人生大决定,提供解决思路,不提供解决方案

第三, 不给对方做决定的压力

第四, 不包揽对方的生活压力

第五, 请学会即时说不

第六, 不再让你舒服的友谊,请你放手。

与其说放手,不如说摒弃。你的人生珍贵,你的时间更珍贵,着实没有必要浪费在消耗你心智的人或事上。

我曾经因为毒闺蜜们无数次重新审视过“善良”的定义,我仍相信善良,我只是觉得我从前实在是放宽了善良的标准。被一些所谓的“善良”表象所蒙蔽。我以为她们的活泼率性,或者温婉可人就已经够善良了,会给街边流浪汉捐钱,看电影会感动流泪,说到不平的事义愤填膺,自诩自己三观超正,还要怎样! 那他们对你做的那些事情又是怎么回事,是我们 对“善良”的要求太高,还是她们不配“善良”这个词!

有些人,他们就是不善良。

而且不他们不自知自己的不善良。

自私是他们武器,

那么请你将看清他们作为自己的铠甲。

收起你的圣母,善良在长出牙齿之前,就是软弱。

不要指望你的付出她会感动,你们的道德体系不用,夏虫不语冰。

收起你的受伤,贱人太多,善良的人根本不够用。

更重要的——

我请你不要成为和她们一样的人!

有人说成长的过程就是变成自己讨厌的那一类人。我说放屁,这是多软弱的人说出的话。有力量的人,是有自己的价值体系,不断捍卫自己的价值体系,不要让你过去的善良成为沉没成本。请将你的善良长出牙齿,保护自己。

友情对我我之意义,是世途再艰险,有一部分人你并不想辜负。是这些人的灼灼目光,让你舍不得变得更糟。有人说良药苦口,我不赞同,你的真闺蜜给你开出的药方,不会苦,因为她比你更怕苦着你。

佛家说缘来缘散。因为万事物在不断变化,有一阶段你们能互相扶持,因为你们恰好在一个频率,也许下一阶段你们的步伐不再一致,这是世间最平常的事情,不用强求,更不用拽着他走,放手就好,也许你们会在下一次相同的频率重逢,也许没有,这些都稀疏平常。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闲来无事,捋一捋这些毒物,更加觉得人生美好。因为只有认清他们,才会无所恐惧。

愿你遇上你的真闺蜜

愿你们清淡如水后方知浓如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