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到厚黑的距离:从邯郸到咸阳 ——李皓镧VS公主雅

有人说《皓镧传》不及《延禧攻略》,没有了《延禧攻略》里的豪华阵容,吴谨言难以独自支撑女主大戏。笔者却觉得《皓镧传》比《延禧攻略》好看。

李皓镧的隐忍、理性、智慧都远胜于魏璎珞。连主演吴谨言都说,魏璎珞是那种今天你害了她,她明天就让你领饭盒的个性,而皓镧则不会。当从公主雅口中得到吕不韦被赐婚的消息,皓镧只是告诉公主雅,女人要懂得好好爱自己。这里透着智慧和宽容,虽然是在用厉后的死回敬公主雅,却也道出了她的人生准则:“男人待我好便是我丈夫,待我不好,我转头就走。”可惜这样的话,公主雅听不进也听不懂。


爱李皓镧是理性使然,好女人就像好酒,入口绵长,后劲强大。入口就辣嗓子的,那是兑了水的劣质假酒。比起雪碧带气女人,还是白茶更加耐得住岁月深长。木心说,岁月不饶人,我也未曾绕过岁月!

大众爱魏璎珞却是本心使然,因为她是真正的屌丝逆袭!

所有大女主哪个是贫下中农出身?《武媚娘传奇》的媚娘?媚娘之父,富可敌国!《芈月传》?芈月生母再不济,她出生就是贵族!《甄嬛传》甄嬛是吏部侍郎之女吧?就连《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白浅,那也是青丘女君!就更别说《如懿传》中的青樱,《皓镧传》中的李皓镧,哪个是屌丝啊?!《知否》的盛明兰也是官宦人家吧?唯有魏璎珞是内务府包衣出身,也就是上三旗(正黄旗、镶黄旗、正白旗)的家奴。还大字不识几个,琴棋书画没一样会的,哦,会刺绣。这样长大的女孩与帝王有情,直接pk掉才女,终成宠妃?这是个弥天大梦!给所有女屌丝一碗有史以来最大最美的鸡汤面,有没有毒,饮者自知。

人贵自知,不知道自己斤两的可以上秤称一称,免得心里没数,上错了床嫁错了郎。女人最大的悲哀不是男人骗你哄你,是自己骗自己! (此处可以画重点。)

吕不韦这种男人只会爱两类女人:一,李皓镧类型的,这样的女人可以和他结成同盟,攻守兼备,内可使家宅井井有条,外可上得厅堂,进退有度。遇大事还能临危不乱,遇诱惑可以保持心智清明。二,秦国贵女类型,身后有庞大的家族力量支撑,一心为丈夫儿女谋划前程。

看明白了吗?吕不韦爱一个女人的前提是她能成为“合伙人”。也许有人说,有这样的前提还是爱吗?我则认为公主和王子从来不是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是过上了性生活。残酷的事实打破所有童话,也击碎了琼瑶版本的爱情玻璃心。爱早已成为人类最后一个神话。

要想一生过得舒坦,按明兰祖母的主意,就应该找个简单点的夫婿,比如贺弘文。别贪图宝马香车,宁在宝马车里哭,不在比亚迪里笑?想要开豪车,前提是受得了敞篷跑车刺脸的风。否则最后,别说比亚迪,就连共享单车也没有了,年华老去,独自在风中哭泣着歩态蹒跚。

想要安稳,就不要靠近太优秀的男人。反例便是白灵儿爱上吕不韦。一个想要权侵天下的男人,就算真心爱你,给你的真心能有几分?难怪多年以后李皓镧说:“后悔当初择婿,吕不韦和异人,一个为权,一个为王;都是忍常人所不能忍,狠常人所不能狠。”像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那样,因美人而放弃江山的凤毛麟角。

男人爬向至高无上的权利巅峰,无非最终就是要得到两样东西,天下女人的身心和其他男人的臣服。可在通往至高权力的道路上,往往最先抛弃的便是儿女情长。白灵儿还算好,到底有他哥哥白仲,有她父亲白起,手握兵权。若是孤身一人,能上吕不韦床的,恐怕只有勾栏女子或者刺客。


李皓镧真是将一手烂牌打得掷地有声;公主雅则相反,将一手好牌输得精光。

无疑公主雅是有病的,公主病。

首先,高傲骄纵到了极致便是蠢极。用尽一切手段去占有一个不爱你的男人,到底是情令智昏还是欲壑难平?一个有着远大志向的男人被逼折服,就算上了床,他早晚也要给你点颜色看看。尤其是聪明智慧远在公主雅之上的异人,为了求存装儒雅柔弱,有着卧薪尝胆的精神力量,跟他比耐性,恐怕得有青丘狐仙的灵力才行。

其次,极端自私。不知道为什么这种女孩子现在开始多起来了,仿佛万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就是顺她者昌,逆她者亡。不尊重其他女性,不懂得宽容他人,一句不合就出言不逊,当天下人都是你爸妈,宠你到永远?公主雅好歹是公主,她的极端自私,赵宫上下自是敢怒不敢言。可惜如今有公主病的,哪个是真公主?

极端自私的女人通常比其他女人“理性”,但这种“理性”只是无情无义的表象。关心则乱,只看重自己利益,当然比心存真情的女子冷静。但这与真正的理性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写到这想起子傒,是 不是小时候得过脑膜炎?他自己都说:“她这种女人自私、无情、霸道。没有一点女人的可爱之处。”看这番话,便知道王孙子傒并不是第一次接触女人的愣头青,可他为神马还爱公主雅?只是因为公主雅是个美人吗?孔雀肉没有鸡肉好吃,可是孔雀稀罕、孔雀好看啊。公主雅狠毒自私,但是在女人里算是稀有品种,一,能满足男人猎奇心理,二,有毒的花草总是更鲜艳些,现实中只把断肠毒草当成仙草灵芝的大有人在,比如:眼瞎四人组元老级人物顾廷烨。

其实,单看公主雅和李皓镧,就能知道异人和子傒谁能登上王位了。子傒累了一天,回到家里就想好好吃顿饭休息一下,结果碗里是只人手!(其实是莲藕做的),用以告诫他不要看上其他女人。家里整天鸡飞狗跳的,哪有心思对付政敌?王孙子傒出征前一天公主雅还要打掉腹中的孩子,气得他怒马狂奔,中了吕不韦仆人的苦肉计。

一个伟大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卧虎藏龙》的导演李安有个好夫人,蛰伏七年都是夫人在养家;王小波的夫人李银河也是如此,没有李银河就没有《青铜时代》、《白银时代》、《黄金时代》三部曲。当然苏格拉底也很伟大,不过他被绞死了。他死的那一刻,苏的妻子可曾掉下一点眼泪?(据说苏格拉底的妻子是泼妇,吵架谩骂是家常便饭。)

事实上,辨别极端自私女人的试金石便是金钱、权力和地位。一旦男人无法给予她想要的生活,立马就会变脸,小则吵闹,大则转移财产分手。曼娘如是,公主雅也是一样。当然,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认命模式早已遭到现代女性的唾弃。只是人生路上山高水长,难免一有小灾小难,枕边人的嘴脸自会日久见人心。

皓镧则是一个让男人安心的女人。即使是远在赵国八年,她也能隐忍等待,把儿子带大。从来女子成大事,九苦一分甜。武则天耐得住感业寺九年,李皓镧忍得了邯郸八年,白娘子也得在雷峰塔下修行。

最后,对朋友两肋插刀。李皓镧和公主雅像极了白昼与黑夜,同样的美丽和高贵同样的有心计,可皓镧的一身正气足以照耀爱人和朋友;公主雅只爱自己,永远都不会有像殷小春那样的知心好友。小春在叱喝白仲时说:“我和皓镧相识十五年,经历风雨,生死与共,就算全天下所有的男人加起来都没有我的至交重要,你还想用将军妇之位,叫我违背道义和信诺,你未免自恃太高,将我看得太低!”

李浩澜能为朋友两肋插刀,她滴水恩,涌泉相报。盛明兰大抵也是如此,心底里有着正义和豪情,所以她在危难之时,宥阳老家的堂姐来了,张姐姐来了,余大姑娘也来了。你对别人的方式,就是别人回赠你的方式。

公主雅有时也会两肋插刀,就不知道这刀是插在谁身上了,就像她为了冒充范丞相的女儿,直接把救命恩人范雅给杀了。


这样的女人在现实中一定有痕迹可循,比如聚会最好是他人花钱;旅游永远是去她爱的地方;讨论问题一定是她对。她找你办事永远免费,你找她办事,微信一定看不见,手机总能坏得恰到好处。小事都如此计较,把自己的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遇到像范雅和公主雅这种生死存亡的大事,给你一刀,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这种女人一定会在利益面前抛弃一切友情,各位小主,远离公主雅,结交李皓镧。

从邯郸到咸阳七百公里的路程,说远不远,说近不近。邯郸之初,皓镧是清晨粉嫩的含苞花蕾,十年历练,再入咸阳,已成了心有城府的花中牡丹;公主雅却从赵国公主带刺玫瑰变成了一朵食人花。仙子跳下诛仙台不是堕仙而是诛心。脱下少女的粉红色舞衣,换上大秦的铁血黑袍,她们活着就是粉红到厚黑的蜕变。(粉红厚黑系列二待续未完)

图片来自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