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温暖的故事。

阳光普照的操场!


从停课起,本想一直呆在校园,毕竟还有一段时间要准备考试。

而生活总是在和你开玩笑,公务员考试结束后,在合肥姐姐家呆了将近半个月。

封闭性处于低谷期。

生日前一天,回到芜湖。一味地被爸爸安排,终于如愿,去了苏州。

在苏州度过了漫长而难熬的半个多月。见识了生活的一地鸡毛,领悟到婚姻里的种种丑陋不堪,向死而生?

没有,我并没有向死而生,只是想着找自己,我要什么呢?我有那么一段时期不需要任何人,只需要一个人自处。

离开苏州那天,抬眼望去,满目疮痍,内心深处荒凉一片。

我从没想过会遇见什么人,什么人会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我只知道,从合肥回来后,是我的低谷期,简而言之,迷惘期。

了解到生活呈现出来的模样永远不是真实的,那种震撼力,无以言表,麻木不仁地看着生活。

内心焦灼不安。

当你推开家人朋友的橄榄枝后,生活便向你讨伐,你得应战。

我还记得,那天归来第二天,孤独无依。

下着小雨,天将黑。等车的时候,瞬间崩溃。

16年的最后一天,爷爷打电话过来,瞬间缴械投降,情绪溃败,泣不成声。

而后每一天都在问自己,到底要什么?到底要什么?到底要什么?心乱如麻。

不知道自己会做什么,不知道自己未来到底会在哪里。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我每天问自己为什么要活着?

我害怕那种自暴自弃的感觉,所以稀里糊涂地去找了份工作,只要不闲着,都可以。

出其不意,进培训班,上课,当班长。每天都乐呵呵的。一旦回到学校,想起和爸爸吵架,一人在学校,孤苦无依感油然而生。

咬着牙也要挺下去。

我没想过遇见什么人,没想过会怎么发展。

国考结果通知下来的前天,和我年龄相差无几的培训班班主任,让我出去喝点东西,我记得处于压抑期,本都躺下准备早早睡觉。

强打起精神,清水洗素颜。

稍稍整顿精神面貌,一脸天真烂漫,无人知晓你内心的斑驳陆离。

班主任是刚大学毕业快一年,那天晚上,朦胧一片,他身旁站着另一个男生。

夜色中,看不清长相。寒暄了一会,我们一道走出校园去喝点东西。

有人有意牵线,那个他和我却无意。

本以为一切只是简简单单聊聊。

聊天中,听说他是刚退伍回来,点起了我的兴趣,我喜欢军人。在此之前,想过当兵,也想过嫁个当兵的。

奈何事与愿违,偶然得知,并不是每个当兵的都是品性好。况且身边也没有几个当兵归来。

这个念头早已放下。出了校园才知道,当兵归来也是多数。

如此一来,我看向那个男生反而兴趣缺缺。

可能在学校待久了,也不会看人,只觉得他毫无严肃气质。

身材修长,比例刚好,五官标致,皮肤白皙。身着亚麻灰色大衣,一副大学生模样,阳光男孩。

脸上写满了轻描淡写的神态。

如今想来,可能是假象呢?

只能说我不会看人,我只能无比好奇地询问,你喜欢男生吗?

他一脸讶然地回答我,我不喜欢啊。

我的机灵古怪与那晚的他形成鲜明对比,聊了一会,大家送我回学校。

按照常规,这事应该告一段落了,没有后续。

后来的事情,阴差阳错,稀里糊涂。我和他聊起来了,大致聊了什么我记不清楚了,好像是舞蹈。

第二天培训班得上课,他开始早上七点打电话叫我起床,结果是我迟到。

那天要请我吃饭,本来答应地好好的,结果我有一堆事,一直到晚上十点半超过我才见到他。夜色里看见他从来冷风中款款走来,系着围巾,背着双肩包。

愧疚感袭来,我基本上不会让别人等我,校园里独来独往也习惯了。突然这样对待一个男生,除了道歉我竟然不知道怎么样弥补。

表示自己的愧疚后,我走进了宿舍。

这才是开始。

那之后的你来我往,我发现了他的眉眼中藏着阳光。虽然他每天也很挣扎,因为生活而挣扎。

我发现他有柔软的一面,有不堪的一面。也有很现实得一面和不切实际的一面。

我看见他的眼睛里有星星,我很喜欢。

我讨厌他皱眉的时刻,每每见到,就想过去抚平。

阳光是种天性,就如爱笑一般。内心深处本就是温暖的弦。

和他比,我还小,我不懂很多事,也不懂什么人情世故。我记得我温顺地呆在他身旁,听他说那些过往,那些不堪一击的黑暗。那些我触摸不到的事实。

我觉得在打开新世界。

或许不是,我总觉得我现在可以理解好多事,唯独没有爱过,可能曾经很喜欢过那么一个人,那也仅仅是喜欢。

我不知道爱为何物,我知道我喜欢的男生必然是自由的,独立的,阳光的。

大概是活出自己的真实模样吧。

此刻,我想起那次KTV里的咄咄逼人的他,学校操场看台一脸嚣张跋扈威胁我的模样。

我想起深夜聊天时候,侃侃而谈的模样。

我想起午后阳光明媚照耀下,两人眉目如画般的笑颜。

我想起一块去吃饭时,他和我说我是真的喜欢你的模样。

我记得我回答,我知道你现在的喜欢是真喜欢。而后某一天不喜欢也是真的。

未来有太多不确定,l而此刻我是真的喜欢那满眼温暖星光的他。

我不太会表达喜欢,我也不知道如何相处。

我可能有时会羞赧,可能不会处理一些突发奇想,但是不止我一个人如此。

讨论过优点这个话题,眉眼中氤氲着阳光,温暖无比。当活力被打压,压抑气氛居上风,即是优点。

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他是他自己。

我没想过其他事情,也没想过会遇见这么个人。我不知道未来的不确定性到底有多少。

我只能说所有的不确定的变数都要面对。

向来相信一个人有多少阳光面,那么与之对应阴影面就有多少。

但是那又如何?这世界上并不是非黑即白,有可能还是灰的。

每个人最大的快乐恐怕就是做自己了,在一定程度上,有节制地做自己。我相信没人能拒绝这样。

所以我希望他有节制地做自己。

换句话而言,我希望他快乐。

中间有事停笔,去找发小。发小是做人事,在杭州,问及他,竟然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毕竟从未说过这样的事。

一笑而过,正面回应。

此刻,夜渐深。我坐在这里写文。

门外一片人群喧闹,而我是安静的。旁边音乐响起,我想起了他,怔怔出神。

如何相处呢?我的状态不佳,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和他互动。偶尔负能量,希望自己能够一并消化,不去影响他人。

处于迷茫期,有时候会想一个人呆着,有时候会不停地折腾。反正极度难受。

可是我会想着他啊,我觉得这样就很难得。

毕竟真正难受的时候,一般常态是谁都不想理。

我可能不会缠着他,可能不会患得患失,状态不好时,在安抚自己时,自己走出来或许更好。

除此之外。

他总是一本正经的告诉我,你要优秀,要很优秀。比如会blala告诉我,要学着化妆啊。

虽然我一脸无语,但是目前的状态,学习化妆或许也挺有意思。

他会告诉你,要落落大方,要出的厅堂,下的厨房……

通常我会一脸黑线。

明明就是个不要脸的,哪里像是刚刚退伍军人。

他会理直气壮地告诉你,我向来不要脸,以后如果问我要不要脸,统一回答,不要。

和他说道理,目前为止,我还没说赢过。

无论到哪里,做事说话,他占上风。

反正我也不懂,无所谓。

曾记得,我写过一篇《浅谈爱情本质》。

曾被人评论过于犀利。

如今想来,犀利的永远不是我,而是现实本质而已。

向来不喜欢违心做事,何况感情。

随性而为乃我本性。

他是谁呢?我叫他哥哥。

我以为爱情是炽热的,是向死而生的。然而他给我的感觉是稳定的,虽然我们的未来充满了不稳定。

我记得他说过,当兵这几年看清楚了很多事,包括感情,他说的时候,说者有心听者无意。

我无比赞同。

这世界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除非你真的体验过。

他在部队的所感所受,我都体会不了。

我只能尽最大程度以我所能想到的辛苦去带入情景,仅此而已。

我不记得什么时候他给我看了那么一句话。

直来直往反而是性价比最高的爱情方式,在过了无所事事的年纪,已经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工作,友情和存款数字上,爱情是块鲜美的蛋糕,能吃到更好,吃不到就拉到。

其实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爱情本来就是如此,当你离开父母的庇佑,你最大的问题就是独立,精神独立,经济独立。

你得学着让自己强大,让自己在这个社会单枪匹马地闯荡一段时期。

这个时期,爱情不是主心骨,早就退居二线之外,这是成熟的一个标志。

难道不是嘛?身边来来往往的爱情看多了,书也看多了,反而见怪不怪了。

况且唧唧歪歪也不是我本性。

一步步走来,抬头回忆,瞬间察觉到戏剧化。

真的很戏剧化。

生活就是如此,下一秒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除非你墨守陈规,固守本性。

他说,如此年华,不折腾,以后就没机会了。

我很多事情没有做过,一步步他都带你去体验。虽然很窘迫,但是不是说了嘛,做你没做过的事叫成长,做你不敢做的事叫突破。

宿舍楼下,送我回来的时候,一本正经的告诉我,现在都不是事,谁知道几年你我会如何?不得而知,别害怕。慢慢来。

我没有过多粉饰我们之间的相处,简简单单地娓娓道来,反而真实无比。

真实不好吗?

很惬意啊,希望一如既往的真实。

我写过这么一段话,互相了解,互相体谅,两个人都明白对方的渴望和七寸,哪怕看到对方丑恶的一面也不忍心离开。

我记得这句话是写大哥哥找对象的标准。

然而笼统一点来说,这应该是每个人都渴求而不可得的一个标准。

我不知道我是如何写出这句话的。

我只知道薇薇妈妈无比赞同。

本以为,我写不出来关于哥哥的事,今天打电话过去,他又一次提到让我给他写一篇。

开始写的时候,还在担心写不出来,文笔不够,现在看来,一时半会,我根本停不下来。

文思泉涌,当然,行云流水般写下来,可能很多事情都只是大概阐述。

毕竟精神上愉悦,我无以言说。

就如精神上的疼,我无以言说一般。以此类推。

有幼稚的一面,有成熟的一面,有黑暗的一面,也有温暖的一面。

每个人都是如此,坦然处之反而更好。

写到这里,感觉极困。想着他叫我小嫚嫚,好吧,我得撑一会,因为要收尾了。

我记得有一天,他带我去了他上初中,高中的地方,他拉着我走了很多路,一路上聊着一些废话。

我们去了初中,他指着教室告诉我,那是他的班级,他眉眼中透着温暖的笑意,我知道他那时真的很开心。

一路走下去,他拉着你,告诉你,一堆不着调的话。你听着,然后在合适时候,会回应他。

听他说那些过往,温顺被拉着。

一路走下去,快到高中校园时,他说着自己的囧事,说着自己的是班草的事。

一路走下去,眉飞色舞。遇见大桥,他会告诉你,在那个桥上,他们打过群架。

我则一脸笑意,告诉他,你就是个坏孩子,而我呢,乖孩子。

到了高中校园门前,他突然放开你的手,说这是学校,严肃对待。

然后自己一个人朝前走去,我呢?当然不甘落后。

进去之前就说好了,装高中生。

我一路顺畅,毫无违和感,竟然没有人拦我,我到底看起来有多小呢?郁闷中……

反观他,被拦住两次,一次后门,一次前门,好尴尬啊。哈哈。

他笑我,一个时尚的高中生,我竟然无言以对。

进去以后,带我溜达,一点点给我介绍,哪里是哪里,他在哪里抽过烟,在哪里打过球。

然后带我见他发小,无比搞笑。自黑能力他们几个聚在一起,那绝对没人敢和他们抢第一。不要脸也是第一哦。

记忆最深的恐怕是一个很高很高的看台,他说那时候每天早上和三孬子一起去打球的地方,名义上打球,实际上打一会就会偷偷跑去网吧。

在去路上,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记不清因为什么发生口角,然后,一前一后,过马路时,红灯,没注意,我缓缓走向斑马线。

忽然间回头,一辆车驶来,我当场愣住,因为丝毫未减速。

那一刹那,被他拥在怀里站在路的旁边,突然回神,看着他呆了呆。

惊魂未定。

而后马路那边开始拉着你的手,走向那个高高的看台。

那个看台可以俯瞰整个县城,他告诉我,那是个恋爱圣地。拉着我溜了一圈。以盘山公路形式,走了一个小山坡的林子。

景观设计挺好的,特别是俯瞰的时候。

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唱歌的场景,历历在目。

感觉真的很好,那段时间有点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什么,就一直跟着他,反而找到充实感,填满了自己。

偶尔听他们聊天,语速过快,我会听不懂。

但是不代表会讨厌啊。

有种烟火般的气息,生活的底色是真实的。

看得见摸得着。

相识一场,如梦如幻。本以为就是恋爱,难道不可以嘛,有一次吃饭,听他说起,家人问起他:你觉得合适吗?

这是必然,合适与否是他人能评价的吗?

我不知道,但是,我们相处,实打实的感觉毋庸置疑。

我觉得这些只是开始,如果一步步走下去,这真的只是开始。

不过,害怕没用,毕竟没有经历完整,你怎么知道不合适呢?

你说呢,哥哥。

哥哥,很多事被我一笔带过,但是,该写到的,我的笔锋都一一划过。

中间有很多他和他朋友的囧事,我就不一一提起了。毕竟,此刻我满脸笑意。

笑意盈盈,当然我想我得洗漱了。

就当作一份小故事记录下来了。

可以俯瞰的看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