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情商低,也不是性子直,你是没教养

经常遇到这样一类人,他们总是经常和别人闹矛盾,好像半点情绪都兜不住,一有不爽马上就要宣泄出来,只要自己舒坦了就行,全然不管别人的感受,有半点不和自己心意的立马要让别人知道,他们最常说的除了脏话之外,还有“我不管”“关我屁事”“我不做”“真气人”……


这些人总是标榜自己情商低、真性情,他们可男可女,年纪有大有小,关键是心直口快,特别愿意帮你指正缺点,盼着大家都能精益求精,按照他的意愿做任何事。


说了一些让人无语的话完全不自知,关键是此刻他的自我感觉还特别好,一点也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让周围的人很不爽,觉得情商低就是真诚率直有个性,所以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可是,你根本就不是单纯的情商低,性子直,你是自私且没教养。


与我而言,交朋友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没礼貌。

如果你足够幸运,希望你不要遇到这类人,碰到了竟可能离远一些,能少接触就少接触。


小李就没那么幸运了,毕业后进入了事业单位,和一位已经有三年工作经验的同事王倩分在了一个组。起先小李对工作和同事都抱着美好的期待,她决定虚心学习,认真工作。


可是不到两个月,小李就跑来跟我诉苦。

小李每次写报告,都会请王倩帮她看一下,王倩却漫不经心地说:“你学过吗,你不是这个专业吧,这有法看?”一次两次也许没什么,也许王倩只是说话直了些,但是久而久之,小李越来越不喜欢王倩。


由于在一个小组,他们经常需要配合做一些方案的设计,每次想和王倩一起商量,不是等不来人就是等来一句“我现在不想讨论”,眼看交方案的时间就要到了,小李只能一个人默默完成。


记得有一次,上头给王倩指派了一个任务,可王倩仗着自己老资格,又跟上头关系不错,直接拒绝了,而这个任务又落在了小李的头上。


这事儿让小李心里非常不平衡,同事们安慰小李说:“她就是这样的人,性子直,多担待着点,能不惹就不惹。”


小李也发现了大家对王倩总有一种避而远之的态度,换个角度看就是妥协,生怕得罪了王倩,给自己惹上不必要的麻烦。


可是让小李不解的是为什么得势的总是蛮横不讲理的人,而其他人只有妥协退让小心翼翼的份。


在我看来,面对这种人只有两种法子,要么远离,不能远离就只能以暴制暴。


我们没必要拿别人的没教养来惩罚、委屈和约束自己,在没有教养的人面前,你的教养、宽容、退让一文不值,反过来只会助长他们的气焰,让他们更加得寸进尺。



究其根源,这些没有教养的人大多是被宠坏了的人,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温水里的青蛙,从小被父母捧在手心,在舒适的环境里长大,然后持宠而娇,渐渐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格,即便是踏入了社会,还依然希望所有人能够无条件地满足和迁就他们,体谅他们。


这类人大多长期集中在稳定的“铁饭碗”中心,这是最适合他们生存的地方了,因为不会随便被开除,只要建立起一定的人脉关系,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自私任性。


可要是到了竞争激烈的大社会里,他们会是最先被淘汰的那一批,因为没有人有义务承受和包容你的滔滔不绝的坏情绪,一个真正的职场人,都需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可他们往往意识不到这一些。


虽然现在的社会崇尚忠于自我,但这是一种自我完善的过程,是建立在不伤害别人,不给别人造成烦恼的基础之上的,反之就是没有教养没有素质的自私。



不要打着自己性格直,情商低的标签,把说话冲,不顾别人感受等同于真诚和直白,这真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因为你“性子直,情商低”,就可以口无遮拦肆无忌惮?

因为你“性子直,情商低”,就可以任性妄为胡言乱语?

因为你“性子直,情商低”,你带给别人的不快和痛苦,别人都应该原谅你?


一个人的让别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他这个人的高度。而过度自我中心的人,注定会走向毁灭。


你不要永远觉得自己才是对的,别人都应该要无条件地包容你,如果没有顺着你,就是矫情,就是傻逼。


不好意思,你这不是性格直,也不单是情商低,而是自私自利,毫无教养。


生而为人,应该懂得最起码的礼貌和尊重,对任何人。


请不要曲解了刻薄和尊重,这个时代并非礼貌就意味着虚假。你可以选择毫不掩饰地说出自己的内心话,但这不意味着你必须让对方感觉到尴尬和无地自容。真实不是直接,而是在尊重对方的前提下分享自己的想法。


人生苦短,好看的皮囊不多,有趣的灵魂太少,或许我们都做不了一个让人人都喜欢的人,但至少可以成为一个不讨厌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倩雅病的很怪。她的病,不仅没得到同龄人的理解。相反的。倩雅一再的得到同学们的厌弃和憎恨。 高二班中。同学围...
    uiu阅读 906评论 0 1
  • 赵丽颖圈粉的最主要的原因,我想,大概是这个女演员身上有一股娱乐圈浮华中少见的正能量。 前几天中考完,看了几集《楚乔...
    可否质点阅读 1,345评论 13 43
  • 今天平安夜,大家都在过节很开心吧?有人说这是洋人的节日,我们为什么要这样捧场?但也有人需要些噱头制造些快乐。但可能...
    桃花123阅读 166评论 0 0
  • 1、在高中的教室里,我坐在男生A(从小学到高中我们都是一个学校的同学,而且当时我们很要好)的右边,我们同一面向南窗...
    我妄想症患者阅读 18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