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方法,坚持做正确的事就是正确的!

01

农历四月十九出生的,今年的生日在6月2日。

生日那天如果没有一个朋友提醒自己都忘记了。

说句实在话,真的不想过生日,等于发现自己又老了。但是只有面对现实的一切包括年龄,你才能够成长,不是么?

出生在一个村庄,很小的时候进入县城。

父母人都很好,注重我们的教育。

从小是个乖孩子,没有早恋,不是学霸更不是学渣。

高考志愿没有填报好,进入了一个普通的一本院校。

人对自己的不满是向上生长的动力,总觉得人生不止于你进入的这所学校,于是大一开始做规划,希望过的不一样。其实并不知道什么叫做规划,只是简单列了诸如拿奖学金、拿校级以上荣誉、成为学生组织负责人、参与社会实践、做志愿者等好多目标,这些目标贯穿大学四年生活,最后一一实现。

进入工作以后,特别是最近三年我开始思考如何更好的成长,开始搭建自己的正循环系统。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坚持跑步、坚持阅读、坚持写作、坚持做计划,这四件事情帮助我这三年成长了不少。(详见:《自律成就岁月,这些小习惯坚持了一年,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

02

很多时候我们停在原地,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因为我们进入了一个负面的循环过程。

比如工作狂循环:工作狂——家庭投入少——家庭没有成就感——工作狂

再比如:

忙——乱——忙

物质匮乏——诱惑多——自控力弱——物质匮乏

懒——胖——懒

......

这种负面的循环如果不跳出来或者不摒弃的话,如果人生是一张牌的话,那么会越打越烂,人生真的会没有办法翻盘。

03

曾经在《跃迁》的时候,提到只有切断这种负循环,才能切断自毁线路。就像关机重启一样。

两个办法:

第一个是逆思维。

如果你发现你没空思考,那么没空思考是不是会让你更忙?

这个时候不如抽空思考,断舍离一下,反思提升。

如果你发现你最近月光,那么月光是不是会让你花钱越多?

这个时候不如抵制一些冲动消费,因为消费会上瘾。

如果你发现你很自卑,那么自卑会不会让你变得更没自信?

这个时候不如做好自己,积累和沉淀自己。

当你发现有这种循环往复的情况时候,一定要立即切断这种恶性的负面循环,你可以直接打断,引入更多资源,或者走一条新路。

第二个是正向循环。

如果运动健身让你更加有魅力,那么怎么让这种魅力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如果写作让你带来知名度,那么如何利用这种知名度帮你更好的写作?

如果某项技能精进让你获得成功,那么如何利用成功让你更加精进?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技能交换,如果你拥有一项技能,一是可以跟同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二是跨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比如你是教练可以用运动知识换写作知识,你是写作者你可以用写作知识换设计知识等等,不断扩展你的圈子才会让你更加有魅力。

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是知识变现。一个朋友因为写作能力不错,被一个平台发现写领读稿,坚持一年多,写出了名堂,已经靠这个月入3万,变现之后会更加激励她创作。很多好的自媒体人就是利用写作的知名度让自己创作的更好。其次就是提出问题、持续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的方法输出,分享更多人。这样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输出产品就是很好的知识变现的逻辑。

第三个问题就是投资本质,用赚来的钱继续投资,有钱的人会懂得投资、会花钱就会越有钱。

通过慢慢建立正循环的系统,会让你的负循环慢慢停止,然后会走的更好。

04

坚持学习一些自增长的能力

阅读能力:好的阅读能力能帮助你更好的阅读,阅读更多的资料找到答案。

写作能力:写作能力不仅能让思考和知识梳理,也会输出思想和价值,产生影响力。

英语能力:成年人也需要学习英语,特别是想要了解更多接触更大的世界的时候,不需要多好,要能利用谷歌翻译、维基百科、亚马逊、字典软件、搜索网站迅速找到大量英语学习资料,在应用基础上提高。

解决问题:你学到的东西越多,形成了方法论,可以利用工具和方法,慢慢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你遇到一个问题,看到过别人如何解决的,你也可以借鉴,你遇到的问题越多,你找出其中的规律,解决一个就会有一些提升。

社交能力:人不是独立的个体,懂得交往会让你认识更多人,认识更多人也会强化你的社交能力,正相关。

聪明的善良:善良的人会走的远,但是要聪明,如果不聪明的善良会让自己受伤,缺心眼的人会让大家无奈远离,聪明的善良你会让变得越来越好!

每长一岁,每经历一段经历,对于爱思考积极向上的人都会变成财富,而对于缺乏行动的人会成为痛苦。过完生日,又是新的开始,加油!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简书1年多,7.5万喜欢4万粉丝,我有这5点心得体会

考公迷茫?公考状元教你如何复习备考,七点助你高分上岸!

目标管理,如何制定一份高效的年度计划,实现开挂?

比行动懒惰更可怕的是思维懒惰!

5月再见,6月更加自律、向上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