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还是年少

我叫刘轼叁,爸妈叫我三儿,兄弟姐妹都叫我三哥,不知道为什么。但我家其实只有我和我妹两兄妹。而在学校,同学们叫的千奇百怪,像什么苏轼,流氓,刘哥……总之,没什么好听的叫法。不过不用在乎,因为我现在已经是即将逃出牢笼的饿狼一般的初三的老油条了,但现在我有了人生最大的难题――填志愿。就我的成绩,职业高中那绝对没问题,普高那就悬了,就更别提什么高级中学了。但我爸妈对这件事说了绝对的答案:职业高中别想去,至少普高,最好是高级中学。我也想啊,但成绩在那,我又有什么办法呢?但父母之命,还是听了爸妈的话,报了普高。但随后的日子,就有点难熬了,心里其实有一点害怕,却又觉得无所谓,反正考不上就不读了,或者去职高嘛,终究会有办法的。在填了志愿后,仅剩的一个月的时间里,老爸进行冲刺加速,当然我自己也想考上,就买了七科的中考真题试卷,在家里要做,在学校要做。当然,在学校没有人监督,就比较放松了,隔两天做一点。在爸妈去学校看我时,就勉勉强强的赶了几张卷子,忽悠过关就行了。但每当父母说关于学习的事,我都不说话,其实初中的我在学校时,只有和同学在一起才是最自然的自己,不用伪装自己的一切心里所想的任何事。上课写写所谓的诗,委婉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自己的情绪。这就是我的初中。

不知是多少个如此的下午,吃饭的去吃饭,留在教室的寥寥几人,而我喜欢这时的教室,安静无声,适合睡觉。偶尔有车从隔着不远的围栏外呼啸而过,有点吵,但也让我意识到,我还在这个被强夺自由学校。

正准备起身,感觉课桌旁有人在站着,似乎还在看着我。抬头,果然如此,但我没想到的是这个人不是同学老师,而是――妈!

“妈”我看见是老妈在旁边站着,心里感觉不对,因为第一次,老妈悄无声息的到学校来找我,以往都是下课后我打电话给爸妈,爸妈就会在午休后来学校看我。而这次老妈突然来学校,我有些惊讶。

“三儿,睡着了,学习累了?”老妈还是一如往常的问我。“没有,下课了睡一会。”我站起来把老妈拿来的东西放在课桌下,和老妈回寝室了。

到了寝室,我和老妈坐在我的桌子旁,我没有说话。“你们腾老师打电话说你看起来想报职高?”老妈第一句话便说明来意。而我却没有说话,因为我认为我的成绩只有职高肯收下了。“怎么了,不自信了?你的成绩只要现在好好努力,普高没问题的,三儿”老妈意味深长的对我说,而我却感到不知所措“不是不自信,我主要是怕万一没考上普高,大学就彻底……”“现在先不要想大学,现在是中考,你知道吗?你老爸听见你想报职高,昨晚整夜没睡好。”老妈打断了我的话,并让我彻底改变了去职高的想法,只用了一句“你爸整夜没睡好”我被击败了,因为老爸可以说是我的软肋。记得小学时,有一个感恩演讲,说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什么的,我都没有太大的感触,但当提起爸爸的时候,我的眼泪留出来了。老爸就是我的软肋。对你最好的人,也是你最怕让他失望的人,但我却总让老爸失望。后面老妈说的话我几乎忘了,但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和老妈聊了大概半小时左右,老妈问我:“要不然回去和你老爸再聊聊?”我轻叹了一口气,站起来,意思便是――好吧,走吧。

回到家里开的便利店,老爸看见我下车了,走过来微笑着问:“怎么了,怎么回来了?”老妈便回答到:“回来吃饭,你在和他谈谈。”我没有说话,只是站着,然后老爸叫我坐下,我便坐下来。

就这样无趣的坐了几分钟,饭来了。我开始吃饭,老爸老妈就开始聊起来了。

“真的准备报职高了?”老爸一贯温和的问,而我没有回答。“三儿,职高随时可以去,先报普高试试。”老妈见我似乎有些犹豫,而我依然默不作声,老爸还是温和的说:“考不起没什么,职高随时可以去,试一试吧”我不知为什么,听见老爸说了一会儿,我那颗去职高的心破灭了。我笑着,一边吃饭一边说:“哦,知道了,我讲着玩的。”其实没有什么说着玩的,只是我放下了去职高的心。

吃完饭,老爸就送我回学校了,在车上还和我说了在他们中学时代,职高才开办,还说了当时人们对职高的向往。

我一直喜欢听长辈们说说他们那个年代,认为那就是电影里的生活,自由,精彩。

在这之后,我有了一个目标吧,心里也仿佛平静了,轻松了。

说来遗憾,初中毕业,本以为可以疯一下,结果学校让我感到绝望。在五一晚会时,随便带过了,而且晚会也仅仅只有一两个小时而已,我们想表演的机会也没有。我想我们那届的同学们都心有不甘吧,怎么说我们也是那个学校第一届毕业生吧。

现在想想,可以用来纪念初中的,除了毕业相册里的照片,QQ群里偶尔闲聊,还有一样东西可以随时带在身上。那就是班主任发给我们班每人2张一元的人民币,很特别,因为那是连号的,每人两张。用班主任的话说:“我们就像人民币上的号码,一个连着一个,这样才不会忘了大家。”

算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学校套路深,遍地都是坑。

随着我们打着,闹着,笑着,哭着,爱着,恨着,我们中考考完了,我们毕业了。

说了大概三年的班级聚餐,没有发生过;

说好的班级晚会,没发生过;

说好了常回母校看看,没去过;

说好了放假同学聚会,没发生过;

……

看来那句话没错:人生总会有遗憾。

还好,我们还是年少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