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海棠无香

“丑丫头、丑丫头......”南明书院门前,几个调皮小孩追在一名女子后面做着鬼脸,高喊着‘丑丫头真丑,嫁不出去’之类的言语,女子气不过转过身来与他们争辩,却不知这些小屁孩就是喜欢看她气急败坏的样子。

孩子们口中的丑丫头是南明书院的学生,名唤:杨落

杨落年芳十六,本应是花一样美丽的年纪,鬼老天却偏偏爱跟你开玩笑。普通女子在这样的年纪即便是长得不好看,也应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可杨落不仅相貌生得丑陋,还摊上了一副羸弱无比的身子。

杨落从小到大身子就差,每逢月圆时更是虚弱得下不了床,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小姐身子丫鬟命吧。

此时杨落正跟身前的几个孩子争辩得面红耳赤,她不喜欢被其他人叫做“丑丫头”在遇到那个人之前,别人怎么说她都无所谓,可自从遇到了他......

“有马车来了”耳尖的孩子首先听见马蹄和车轱辘的声音,然后众人才看见几匹高大威武的白色骏马拉着一辆插满鲜花的马车出现。

“鲜花马车!是慕容家的二小姐!”人群中有人认出对面的来头。

杨落忙拉着身边的孩子躲到街道两旁,和众人一起看着鲜花马车停在南明书院的门前。一只素手从车内伸了出来,紧接着出现一个让杨落眼前一亮的女子。

“这就是名门闺秀该有的模样吗?我要是有她那么漂亮就好了”杨落如是想着。

还不等杨落再做感慨,一个更加美丽的女子出现了,先前的漂亮姑娘提着轿帘低头站在一旁,仿佛孔雀自知不敢与凤凰争艳。

如果说刚才杨落还敢奢望自己能有那么美就好了,现在杨落却连多看那人一眼的勇气都没有了,杨落单手摸着自己的脸颊,逃也似的离开了。

美丽女子似有所觉的往杨落离开的方向看了一眼,没有多想,一边小声抱怨父亲把她送到这个偏僻的地方来,一边往书院走去。

身旁的漂亮侍女赶紧跟上小姐,马车等停在书院门前,只有一名管家模样的人跟了上去。

从南明书院的入口进去后是一步步青石台阶,书院立在山腰,虽然山下是闹市但也静怡非常。

话分两头,这边杨落回到自己家,却站在屋外,抚了抚胸深呼吸两下,又理了理头发,这才进屋。

这里远离城区,又是一座偏僻的小屋,篱笆里也仅有一点巴掌大的土地,而这些就是杨落的全部家产。

在书院的时候心里就一直记挂着这里,记挂的不是寒酸的小屋,而是屋里的人。

吱呀一声,轻轻推开木门,阳光悄悄钻进来,照在廋弱桌角和木椅上。

“回来了啊丫头!”

杨落的小手从背后拿了出来,小心的在盏里插上一枝鲜花,微光下花朵散发着淡淡的香味,这是她在路边捡到的。

“先生,今天是春祭,院长打发我们回来休息一晚呢!”

白色布衣的男子佝偻着身体,用左手熟练的翻弄着锅里,正在忙着弄一顿晚饭的他便是杨落口中的“先生”。

在十六岁的杨落记忆中,她是六岁被先生捡回来的,跟了先生十年,也只知道先生叫做“先生”,这无疑给这个看似平凡的男人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而在大多数人眼中,这只是少女对“父亲”的崇拜而已。在他们眼里,这个“老家伙”甚至比不上山脚下的挑夫牛二柱!

“今天做了落落最爱吃的玉兰花糕,放在窗口的匣子里,快去尝尝看!”

“嗯!!谢谢先生”

杨落飞快的来到窗前,一眼就看到了简朴的木匣,隔着匣子都仿佛闻到了玉兰花的香气。满怀期待的打开吃了一块,幸福得眼睛都眯了起来。

于是乎抱着木匣子坐在椅子上,开心的吃起了玉兰花糕。

先生端着菜盘哭笑不得的看着杨落,将细心烹制的菜肴放在桌上,神情突然一肃,却是这桌上的琉璃盏里插着一枝十分美丽、妖艳的花。

“异香海棠......”

南明山巅,月光将山顶照得透亮,从山顶上俯瞰着山腰的书院,山脚的小镇如同萤火,而那清贵的书院,不过是要大只些罢了。

“二小姐,这书院的入院试老朽自是能够做主,可是这分院试,要院长......”说话的老人蓄着白须,乃是南明书院的副院长,但是此刻姿态却放得很低。

“阁叔,此番我过来读书一方面是父亲的意思,另一方面嘛是带着任务的,入院只是个形式做做掩护,至于分到哪个院嘛......并不重要”与副院长的低姿态刚好相反,面前的年轻女子口中说着分院试不重要,但明确地从她语气中感受到(慕容家)对他办事能力的不满。

虽然这小丫头片子言语之间颇不把他当回事,但他也无可奈何,别看他在人前是威风八面的副院长;可没有慕容家,他什么也不是!

这个“阁叔”名唤文阁,原是慕容家的家生子,父亲爷爷都为慕容家奋斗了一辈子;而老家主又是个看重人才的家主,不仅用家族资源大力培养他一个外姓人,还为他赐名“慕容文阁”,一手将他从家奴带到了今天这个位置,现在他“宇文阁”是慕容家安插在西南一带的重要眼线。

虽然老家主待他有如亲人,可现在是新家主掌权,慕容红月乃是家主的掌上明珠,如何能够得罪的起?唉......

“但凭二小姐吩咐!”

慕容红月略微颔首,她喜穿红衣,所有的衣裳都带有红色,此时月光下的她一身大红衣裳随着山风飞舞,犹如仙子起舞,优雅动人。

“先生,昨天的玉兰花糕真好吃!”杨落换上合身的院服,将长发盘起,用一条干净的红带绑好,和男子一样带上书院的制式冠帽。

“那我多做些给丫头你送过去”先生宠溺的摸了摸杨落的头,将她的帽子扶正。

“嗯......不要了,还是留口念想下次吃起来才更香!”在玉兰花糕的诱惑下杨落也只是稍一犹豫,她不想累着先生。

“好丫头,赶紧读书去吧”

“那先生我读书去了,下次回来的时候一定要做你说过的牡丹鱼给我,我们约好了的!!”杨落一边走着,回头大喊,她怕;怕回来的时候屋里会空无一人......

“说好了”先生喊着,这话让杨落的步履轻快了一些。

等杨落走远后,先生左手从长袖里伸出,捻揉着手里海棠花的枝干,眼睛微微眯起来。

“慕容海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道貌岸然的人苦于心机重重 画不圆满的笔逃不过红灯绿酒 偏居一隅的幌子真作假时假亦真 背后的主人说着恶心的话语 不知...
    Super安浅浅阅读 797评论 40 31
  • 1.喝完饮料时,不舍得再买一瓶,盯着可乐罐看半天。严肃的说道:“当你凝视着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2....
    大白话杂货铺阅读 169评论 0 0
  • 网络上,曾经有了列了人生十件“不要等”的事情。比如,对于爱情,不要等到想要得到爱时才学会付出;比如,对于友情,不要...
    雪木912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