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形势政策课,观《感动中国》有感

屏幕上放映着感动中国无私奉献的一幕幕,主持人慷慨激昂抑扬顿挫的颁奖词充斥每一个人的耳朵。

老师说,感动中国,看看人家这些事迹,也影响一下我们自己,她还说,如果影响不到你,你可能出问题了。同学们都莞尔一笑。


的确,影响不到我了,甚至看到这些心里有些心酸难受。

我还记得高中的时候,也是在教室,老师给我们放感动中国颁奖的视频,当时哭的稀里哗啦的,每个人都是,深深为之动容。

可是现在,觉得这样『大公无私』,或者被人家说成是大公无私的人,有些可悲。尤其其中有一个案例,人物的名字我没记,也不想去刻意记。

简单来说,就是她深入到大山里,为那些教育落后又贫穷的人教书育人,为那些大山里的孩子传播知识。挺好。

只是我看她历经岁月沧桑的脸,莫名的难过。作为女性,本该为自己的容貌在意,就连还没经济独立的学生,也会在自己的生活费里,省出几乎一半的钱来护肤保养买化妆品。而她,大半生都在为山区的教育,山区的孩子操劳,这本是原本和她无关的另一种生活,如果她不这么『大公无私』她可能就是另一种人生。

不是我说人都要自私。

是在这个世界,有能力的人很多,政府也很强大。或许,是不是应该换一种方式,来帮助这些贫穷落后的山区儿童。企业家捐助、政府扶贫、是不是应该有专门的机构来解决,或者说一步一步彻底解决这些我国现状。

而不是靠一个人或几个人的绵薄之力,来帮助十几二十个的山区儿童。更不应该过于大肆宣扬这种杯水车薪的『无私』

(帮助别人不一定要直接的在他身边帮助,你可以变得很强很强,为山区建立通讯设备、运输线路,建设好它,比教几个儿童读书、怎么『走出大山』有用。而且当你很强很强了,双管齐下,教书什么的不是手到擒来,聘请更加专业的老师不是更好?)

其实课上看的好多个感动中国的事迹,都有弊端,明明可以换一种办法,更为强大有效的办法来解决,偏偏要『弘扬』这种,,,,我不知该怎么形容的,,这种所谓的大公无私。

这位山区的乡村女教师,说她对不起她的女儿,她说她的女儿说,她是一个好老师,却不是一个好妈妈。多心酸。为了毫不相干的几个人,遗憾了自己女儿的童年,甚至一生。节目的最后还要说一句,我不后悔。

真的不后悔吗?

还有一位多次冲进火场救人,自己却被重度烧伤,不治身亡的感动中国人物,我佩服他的勇气,但是我不称赞他的行为。

他有妻子有孩子有父母,就这样撒手人寰,他肩负了家庭的责任吗?主持人访谈他的妻子环节中,妻子说他的孩子说,我的爸爸是个大英雄,可是他的孩子难道不会因为就此失去了爸爸而落泪吗?

英雄。

突然想到了一句话。

“最开始的时候想当英雄,想变超人,想成为被光环围绕的很厉害的人,后来啊,后来只想做一个普通人,养一只猫一条狗,有一个小房子,和一个爱人。”

或许是我精神境界达不到那么高的层次吧。

我曾经也想着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到后来你会发现,你身上的担子真的很重,如果你没那种大手一挥就解决千千万万烦恼的本事,就别把所有事都往自己身上抗。

也许你救活了某个路人甲乙丙,也许他的世界他的生命因为你善意的举动,因为你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大爱给改变了,变得扶摇直上了。但是那又怎样。这个“也许”的代价,可能是你的生命,是你父母的眼泪,你爱人的相思,你孩子的童年,你一家人的惆怅。


不知道我要表达什么。

也许是感叹普通人力量的渺小

也许是对不公平的人生的妥协

总之,看到感动中国,没有感动,满是心酸。

慢慢的,我们都长大了,长成了一个普通人模样。肩上的担子不是拯救世界了,而是让自己过得好,家人过得好,就行了。

不『舍己为人』不是不善良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善可以,如果把自己搭进去了,那么视你为生命的父母爱人孩子,他们怎么办?

成长了就会知道,超级英雄他没有家人,从来都是独自战斗,他没有牵挂,他的使命就编程为拯救世界。而我们不行。

人生,就是不断的选择,选择了什么,也同时意味着,选择放弃了别的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肥胖大概和从小家庭环境影响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家里父母肥胖,没有减肥的观念很吓人。我知道同学一直到高三以前...
    健康顾问一小欣阅读 301评论 0 0
  • “《权力的游戏》第七季整季剧情泄露!”《权力的游戏》第七季官方海波正式公布,巨龙口喷蓝色烈焰,闪亮登场! 大概20...
    wit小学生阅读 1,002评论 16 7
  • 听瑟声悠悠 谁解相思扣? 月下独酌思红豆,泪溅逆水流 犹记一舞倾城,醉美花街柳 拾一树灯火,照我旧荣 笑看花开花...
    诗云有梦阅读 229评论 0 2
  • 活得清楚 未必快乐 你用一清二白的眼光 看混沌世界 就算用尽力气 也排不出你想要的秩序 时光荏苒 总会改变一些 根...
    舒漓阅读 308评论 6 11
  • 似乎,大多数女生都对花儿没有抗拒力,特别是有文艺情结的女生。 对于花儿说不出哪里好可就是喜欢。 一直觉得花儿就像人...
    萤麋鹿阅读 55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