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走了

今早天空的心云


1

四月来了,请唤醒我。

这一个多月,经历了很多变化。

首先,从家乡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紧接着两三个人,给我介绍了两三份工作,让原本容易纠结的我,不知如何选择?

害怕大城市快节奏带来的焦虑感,又不完全喜欢小古城无所事事的安逸,害怕自己脱离了时代的步伐。

在这里,遇到老友波波、开启驿站才兄、身心灵的霞姐、心理咨询师静姐,Uranda介绍的Max ……

这一切都是缘份。

尤其跟霞姐,在古城的偶遇更是有意思。

霞姐是13年做身心灵课程那年认识的,她本职做的是石油贸易,应该是那个领域的佼佼者。后来接触了身心灵,开始学习这方面的课程,对生活多了很多觉察,更精微。

那天我在人民路上段的春夏秋冬青年旅舍门口等人,正在跟刚从香格里拉到大理的波波,发微信语音。突然有两个人,穿着紫色冲锋衣,正要擦肩而过时,有一个人猛地一回头,看着我说,这不是彬彬吗?

我也感到惊讶,但一时叫不出她的名字。

寒暄了一会儿,约定这两天有空一起坐坐,聊聊。

以前经常看和发朋友圈,可能我们很方便就知道彼此在哪里,做着什么事。但近两年来,很少发朋友圈,更是少去看别人的朋友圈。所以霞姐在大理游玩,朋友圈发了照片,我也压根没看到,也不知道她在大理。

这样的相遇,显得更加意外。

隔天,霞姐和她助理换了一家旅舍,猫猫果瓦舍。这是大理一家连锁旅舍,挺精致、文艺气息。我到他们旅舍楼下,跟她坐着聊聊天。

与三四年未见的霞姐相见,我感觉有些拘谨与紧张。我就坐在沙发上,不知该说些什么。

霞姐的助理甜心橙,在国外读书和生活,呆了有七年之久,博士学位,做航天航空的研究。回国后,在中科院研究所工作过,对天际星辰、宇宙银河之类的知识很专业。很喜欢占星术,对这些研究多了之后,偶尔在生活中会有不知不觉的抽离感。

霞姐问,我们是买点酒水,在这里坐着聊,还是去酒吧,听听歌聊聊?

我说,我都可以。酒吧相对吵,要不在这边也可以。

霞姐说,那行。然后甜心橙买了两罐风花雪月,她最近在做肠胃调理,晚上都不随便乱吃,这种饮食规律要保持三个月。

喝着风花雪月,开始聊了很多。霞姐聊到自己很多生活与感受,她说自己出来都会感觉对家人内疚,家里都没出来玩,就她出来玩。

她说了很多,大部分时候我是静静地聆听。

有时,我也会分神。

霞姐是事业有所成的人,所以她希望年轻人可以少走弯路。聊天中一直在帮忙我寻找闪光点,或者说是核心竞争力。她说,你以前的经历与体验,都是一笔财富,慢慢帮你捞出那部分一技之长。

从跟她的讲话中,可以感受到她讲话的逻辑与条理性,拥有很强的企业管理技能。同时,也会让暂时处在迷茫中的青年人,心生压力。

我说,这么多年,我在杭州、广州、老家还有来了大理,都呆过,感觉没有一个固定的地方。

她回应:这些都是你的财富。

虽然说经历都是财富,但经历有时过了就过了,没有实际价值,也很难让人留恋。

2

那天去爱莲说素食馆,碰到一位从宁波来的出家师父。爱莲说是大理古城一不错的素食馆,有很多不同菜色,20元/位自助。跟两位出家师父坐在一桌,听其中一位师父提到"潮州开元寺"。

人在异乡,听到他讲起家乡的东西,感觉无比亲切。我问师父,您刚从潮州过来?

师父说,不是,这次是从宁波过来的。但我每年都会在潮州呆半年。

我问,在开元寺?

他说,不是。我是在郊区,靠近江东那边的一个寺院。

我加了他的微信,叫来去,我称呼他来去师父。

看样子不大,也就近三十。而且出家应该也得到家里人的支持。

那天在逛南门时,跟霞姐讲起这事。她说,这事现在不少啊,北京也有大学生一毕业,就去龙泉寺出家。

我问甜心橙说,这贤二机器人的声音是有小孩子朗读还是机器人?

她说,我在那边时有问过,是人声与机器的合成。

可见,对于信仰、精神层面的追寻的群体,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也让更多人,以更多不同的方式,接触到生命中的大智慧,善知识。

我们对世间的迷恋,让我们很难理解那些放弃诱惑,选择远离红尘的出家师父。而在坚定的信仰当中,世间的那些物质、财富,太不值一提了。

3

在一然堂吃完饭,古城里另外一家素食馆,五元/人,自助。

跟波吃完饭,在阅览室坐了会。

他拿了一本净土宗相关的书读了起来,我就看电视上播放的关于佛教的宣传片。

在杭州东天目山呆的那段时间,旁边就有一个寺院,昭明寺。里边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整天吃斋念佛,等着往生极乐世界,感觉他们的生活特别单调,当然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后来就对净土宗有些偏见,了解也并不全面。

那天听了宣传片后,感觉对佛教有了改观。

不能透过只言片语,断章取义,只是见到事物很小的一部分,就果断下结论。

每个流派都有修的好,修的不好,甚至是异端存在。不能只看到光明,就认为世界是光明的。也不要只见到黑暗,就认定世界时黑暗的。

理性思考,客观看待自己和这个世界,是接下来的功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想要做的月计划,总是流产,悔恨,却总是不加以行动,反复的在愧疚和自责中度过,却不会想着真正去改变它,一直想一直...
    慢半拍的小蜗牛阅读 133评论 0 0
  • [写在最前] 2016的最后一个月,带着“我想要成为谁”的愿景探索,一步步震荡、收缩出2017年我想要做的事儿想要...
    亦禾阅读 378评论 0 1
  • 今天是5月20日,传说中的表白日,约会日,简直跟我没有半毛钱关系,本来是打算约某人去看不二情书的,但是天公不作美的...
    嘉里阅读 131评论 0 0
  • 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但又需要适度的随心所欲
    吾乃哲猫阅读 110评论 0 0
  • 面对每天手机的订阅号收到了大量的推送,而我通常都是看一眼就罢,不会点入去深看,这信息爆炸的时代让我面对海量信息显得...
    简刀刀阅读 59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