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之鸡年大吉(2)

王灵官挤过人群,向人群中满身甲胄的一个神将行礼,笑语寒暄道:“小圣来的好快!”那神将微微一笑:“哪里哪里,我这也是凑巧了。灶王爷上天之日遇到绝世大霾被呛的昏迷不醒,飘飘摇摇一路转到我那灌江口,被哮天犬寻得。我这是送他来天庭述职,得悉发生此事,是以过来看一看。啸天,你可寻得昴日星官的蛛丝马迹?”啸天犬正在和娄金狗商议,见杨戬如此问,跑来见过王灵官后回复:“小的适才问过娄星官,正在商议对策。”杨戬点点头:“民间更年在即,莫要耽搁,尽快寻找。”哮天犬抱拳离去,带着西方七宿四下寻找,南七宿和北七宿也主动请缨帮忙,一时间天宫脚步匆匆,犄角旮旯都有人四处翻寻。
王灵官本打算请多闻天王帮忙,他的银鼠聪慧敏锐,最擅寻物寻人。不料他刚与杨戬一说,杨戬赶紧捂住他的嘴将他拉到偏殿叙话。王灵官一头雾水:“小圣莫非认为银鼠不胜任——”杨戬一跺脚:“王善,你糊涂啊!你忘了那银鼠的出身吗?”见王灵官还有些迟疑,杨戬低声说道:“让貂去找鸡,亏你也想得出!”王灵官闻听此言,一拍脑袋:“哎呀,你看我这脑子!”这银鼠虽然号称是鼠,其实却是貂。当年纣王麾下佳梦关守将魔家四将助纣为虐,其中老四魔礼红豢养一条吃人的花狐貂,令人防不胜防。此后武王伐纣、姜太公封神,魔家四将被敕封四大天王。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花狐貂也跟着成圣,尊称“银鼠”。虽说南天门上皆为众神,但成圣之前本性难移,昴日星官平日都躲着多闻天王走,让银鼠去找它,只怕找得到也未必肯出来。此路不通,王灵官忍不住有些沮丧:“那怎么呢?要不你让哮天犬现出法身去找吧,他鼻子灵,比千里眼顺风耳都好使——”杨戬摇摇头:“不妥不妥。你没听过那句话么,‘狗撵鸡,满天飞’,他俩打探一下还可以,现出法身就不必了。上次我撵那猴子都引得三界大乱,如今这到处都是飞机、导弹、无人机,加上雾霾又大,别到时鸡没找着惹一身骚就麻烦了。”
王灵官知道杨戬的抱怨并非没有道理。年底啥工作最重要?当然是稳定。欢乐祥和、国泰民安那都是拜年话儿,不出幺蛾子才是最重要的。再说这下界也不怎么太平,天天不是恐怖分子搞破坏就是小丑跳梁大国秀肌肉,剑拔弩张的随时都可能擦枪走火。哮天犬去找昴日星官,弄得满世界鸡飞狗跳的太有损安定团结。万一让下界百姓知道鸡年没鸡,这玩笑可就开大了,让玉帝的万年老脸往哪搁?杨戬这么一分析,王灵官暗自惭愧:还是人家考虑事情周到,天庭第一城管果然名不虚传。说话也有水平,鸡没找着惹一身骚,这词儿用的多贴切——等等,好像哪里不对——
王灵官忽然想起什么来,让杨戬先坐着,自己跑去找娄金狗:“娄星官,奎星官还没回来吗?”娄金狗正和哮天犬兵分两路沿着天河两岸搜索昴日星官,闻听此言皱了皱眉,想了好一会儿才说:“你这么一说我想起来,我都十天没见他了。我上轮当值后他说要去见个朋友,大概要住个几天。”王灵官有些紧张:“他该不是又下界了吧?”娄金狗想想:“应该不能吧。宝象国那事儿后,玉帝许了他和披香殿那个丫头的婚事,那丫头管的严着呢,老奎都后悔死了,天天抱怨自己没有自由,说什么婚姻果然是爱情的坟墓,当年为爱私奔,现在只想离婚。”王灵官点点头,还没说话呢,娄金狗又开始叨叨:“你就说这人吧,多不知足。给他鱼吃还嫌鱼腥,没媳妇那会儿和人家要死要活的,结了婚又这样那样——”王灵官知道娄金狗作为一个单身老狗对奎木狼这种浑身上下都是女人缘的老伙计羡慕嫉妒恨,平时就没少发牢骚,这会儿逮着机会更是怨妇似的叨叨叨。眼下不是说这些屁话的时候,他赶紧把话锋转过去:“那你快看看他在哪,我有事儿找他。”
娄金狗点点头,对着广寒宫狂吠几声。王灵官大惑不解:“兄弟,我让你找奎木狼,你对着嫦娥吼啥?我给你说啊,寡妇门前是非多,你可别去招惹她。你忘了天蓬元帅的下场了——”娄金狗白他一眼:“你胡扯啥啊,我们这叫‘月誓’,是我们犬类的特殊联络方式。你们这些庸俗的人类啊,真是。”正说着,对岸哮天犬传来几声狂吠。娄金狗一咧嘴:“哎呀妈呀,忘了那哥们也在呢,整岔皮了。”赶紧嗷嗷几嗓子回过去,那边哮天犬不满意的低嚎了几声,娄金狗有些诧异,楞在当场。王灵官低声问:“你们在说啥啊?”娄金狗一激灵:“没啥,他说找昴日星官要紧,要保持频道清洁。”王灵官更纳闷了:“啥频道清洁?”娄金狗有些不耐烦:“就是没事不要占用通信频道。你别打岔,我再问问老奎,有消息马上回你。”王灵官知道多说无益,告辞回到偏殿。
偏殿之上,李天王父子和杨戬兄弟几人正激烈的讨论着什么,看到王灵官过来立刻岔开话题。气氛莫名有些尴尬。王灵官久在天庭,知道天庭虽大,却是派系众多。这其中有玉帝升天时带来的原班人马,有武王伐纣时新招录的那批公务员,还有后来肉身成圣的各路散仙,加上西天雷音寺和离恨天兜率宫的人,平日里看起来一片和气,私下却是龃龉不断,彼此互挖墙脚、互相拆台,斗的翻天覆地。李靖父子和杨戬本该属于武王伐纣那批招录的,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纷纷名落封神榜,搞得他们不得不以临时工的身份又熬了数百年,在五胡乱华的时候才得以成圣。天宫是个论资排辈的地方,能力不能力的倒在其次。成仙晚,那就没啥地位。看到当年并肩作战的老战友都成了自己的领导,连当年的手下败将都俨然以老天宫人自居,他们心里自然不爽。王灵官听说沉香救母和孙悟空两次闹天宫背后都有股神秘力量,只是不知道是谁。不过这些对于王灵官这种级别的中层干部而言都太过遥远。自己只是城隍出身,无论法力还是功德都比不得天庭诸多臣工。虽然有闯殿面君的权力,但正如师尊萨真人所言,玉帝器重自己一来不过是故作姿态显得他礼贤下士、和蔼亲民,二来也是为了平衡各方势力,试图培养几个心腹。萨真人平时没少嘱咐他:“在天庭做事,要多干少说。记得,不要轻易站队。神仙打架,凡人遭殃。我们这等小神,保持中立很重要。”王灵官正在琢磨下一步怎么办,李靖叫他:“王灵官,我有一事不明,还望你不吝赐教。”
这正是:
冬去春来四季翻,更桃换符又一年。
纵无昴日来当值,人间岂能无鸡年?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