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取悦别人更重要的是取悦自己

文/林小白

01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乖乖女。父母跟别人谈起我,总会说,“她从不让我们操心。”

我并非出生在独生子女家庭,所以从小就知道,有些事是有“潜规则”的。比如,我也想吃某个零食,我主动把零食让给弟弟,这样父母就会说,“哇,姐姐真懂事”;我还会主动要求买便宜一点的自动笔芯,不拖延做作业,认真整理自己的房间,就为了父母说一句“真乖、真懂事”。

后来上学了,语文老师在我的某篇作文下评论,“这篇文章辞藻美丽,但我更喜欢你以往的写作风格,这篇有点太华而不实了”。于是,我再也没出现过那样文绉绉的文风。数学期末考时,明明很快就把能做的都做了,剩下一大堆干看着也不会想到答案,想提早交卷,但也忍了,因为老师说“态度很重要”。

再后来上大学寄宿了,和大家室友有些合不来,但为了融入她们,她们大嘴巴地对某个女生评头论足的时候,我也干笑两声,她们在看我不是那么感兴趣的《康熙来了》的时候,我也会坐在一旁,认真看完,当时的我觉得,这样才能让人感觉到你是有想和他们融入的。

再再后来,工作了。第一份工作是电视记者,有位同事某天打趣地说,“你以后别出镜啦,影响收视率啊。”我听到了,愣了一秒就微笑着点点头说,“嗯”。之后,还真的是能不出镜就不出镜,就算是出镜了也会在剪辑的时候让自己少出现一会儿。

直到今天,我再回头看我这20几年,原来我有这么长的时间里都在取悦别人,我有这么长的时间,都担心别人会因为某件事,或是因为我的不顺从,而不喜欢我。

02

我现在,当然可以气定神闲地说,“取悦自己别取悦别人重要得多”,但5年前的我,甚至更早的我,是怎么也不会这样想的。

大概是因为家庭的原因。我常跟别人笑谈“我是一个人长大的”。父母在我成长的旅程里参与的部分少得可怜,跟大多数父母不管交给奶奶姥姥不同,我也没有哪个长辈管我。但不管怎样,身为孩子,最喜欢得到的关注自然是来自父母。当父母不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的时候,他就会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无法变得更好,至少要变得更听话吧,这样父母才会说一句“真懂事”。

所以我上学的时候,无比想要戴上三条杠、两条杠,无比想要成为第一批戴上红领巾的人,第一批入团、入党的人。因为这样我才会足够多的理由让父母注意到我,然而,每次都是事与愿违。

直到3年前的一天,我母亲对我每次旅行都是一切确定好后知会她感到不满,她让我的父亲来跟我说“你不能这么先斩后奏”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好像不再去取悦谁了。

03

我的叛逆期来得比较晚。在十几岁的年纪,我的叛逆期都被“顺从、取悦”给取代了。我即便每周的某个深夜就会产生“我要不要离家出走”的念头,但天一亮,我就又是一位文科有天赋理科烂到渣的学生。

即便到了大学,一度的室友关系不和,激发了我强烈的叛逆心,但也仅仅是让我在QQ空间写些有的没的,并没有让我马上打包行李搬出去。

直到这几年,有越来越多人觉得我做的事情有点不一样了。

比如,我“突然”变得很能攒钱。我完全靠自己,走了6个国家15个省份。我把这些攻略整理成心得放上网,意外得到了关注,也得到了不少口水。我也是第一次在微博上尝到了被骂的滋味。

比如,我“突然”变得勇敢。找不到旅伴,一个人带上三脚架,就去旅行了。

比如,我“突然”变得很会旅行。我喜欢旅行,也很擅长做旅游攻略,所以总能打造一个还算性价比较高的旅途。在我说着并不好的英语的时候,就出了国门,然后回来狂补英语,英语越来越好。

比如,我做成了在旁人看来很难做到的事情,有了一点支持者,出了书,在多个平台露脸讲课,还因为会阅读会写作受邀去北京参加了直播。

然而,这些事情,都是我不刻意取悦别人后才有的成果。

04

有一天,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意识到,我好像为别人活了很久,但我却没有认真地为自己活过

我明明喜欢旅行,即便花得都是自己的钱,在我母亲向我表示了,她对于我每年都去旅行而不把钱攒起来的不悦之后,我真的减少了旅行频率和旅行的天数。

我明明喜欢尝试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在家人说我花钱买这些东西、体验这些东西都是无用功之后,我每次想要尝试一个新东西的时候,会犹豫很久。

我明明喜欢站在台上把一个观点给讲明白,在其他人说她想去说的时候,我会说“好的啊。”

我总是不断屈就自己的想法,直到我第一次倔强地一个人去旅行,整个车上的人用种不解的眼神看了我四天,即便如此,我第一次感受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不顾他人的言论是这么爽的一件事。

后来,我就越来越做自己了。喜欢做手工,就买一大堆材料自己做,不再因为别人的一句“这又有什么用”而改变自己;喜欢下班后看书看剧,就这么做吧,不再因为别人的“你这个人怎么这么不合群”而担忧。

尤其是今年,我一位极重要朋友的突然离世,让我更加明白了,你别以为一辈子很长,有时候,它短到你都无法相信。为了不让自己有遗憾,为了你来这一趟是有些意义的,至少你应该做过不少为了取悦自己而做的事情。

活得越来越像自己,这可能也是真正成熟的标志。我爱我现在的状态,希望你也是。

—END—

相关内容分享:

别在深夜拥抱压力,你无法想象会失去什么

感觉很丧?那“矫情”点对待生活吧!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发送简信联系联系我的经纪人South_Lin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