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洛普优势:向内探索自我,向外寻求反馈

上周更文后,有很多伙伴在留言区留言说,

“老师,你说的这些方法挺好的,可是我就是想不出来我有什么优势,怎么办?

“老师,我能隐约发现自己的优势了,怎么就感觉这些优势很普通?”

实际上,优势并没有那么难以企及,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盖洛普的优势理念在一开篇就告诉我们——你不可能成为你想成为的其他任何人,但你可以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每个人的基因、成长环境不同,在资源、能力和才干上也一定会有与众不同之处,但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有一双善于发现优势的眼睛。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三种帮助大家发现优势的方式。

发现优势的过程是双向的:一方面需要向内挖掘自我,另一方面需要向外寻求反馈。

向内挖掘,指的是深入挖掘自身的感觉、想法、情绪、意志、过往经历、思想灵魂等等。

向外寻求,指的是在众多蕴藏在外部世界的各种机会里,在同外部世界(同他人、各种事物、不同环境)互动过程中,自我是以怎样的形式呈现出来的。

01  SIGN模型:向内探索

优势运动著名倡导者之一,也是《现在,发现你的优势》一书的作者马库斯·白金汉先生,曾在书中提出了一个帮助我们寻找优势的SIGN(信号)模型,这个模型深深地隐藏着我们的优势。

即,S代表Success(成功),I代表Instinct(渴望),G代表Grow(成长),N代表Needs(需求)。

Success(成功)

不妨问问自己:在哪些事情中, 你感觉毫不费力就可以做得比别人又快又好,很容易获得他人的积极反馈?这些事情通常会带给你一种“自我效能感”,让你感到很强大,甚至禁不住赞不绝口想对自己说“嗯,我很行”的那种感受。

这些领域,大到可以是你能够带领团队一起发明出一款畅销的互联网产品,小到可以是你说自己半小时内就能整理收纳完毕整个房间。

我们不需要和别人去拼自己不擅长的那些领域,而是结合自身,融合各方面去创造性地发挥优势。那些很容易让我们就获得优异表现和他人赞许的事情,便是帮助你发现优势的一个重要线索。

Instict(渴望)

你总是自然而然地被哪些类型的活动所吸引,总是情不自禁地想去尝试和参加?

要知道,优势里有一种叫做“情不自禁”的特质。我们无法说清楚原因,但就是会莫名得被某些事所吸引,甚至在做这些事情时,你还可能有些小恐惧,紧张,担心“我经验不足,我会发挥失常”。即便如此,你还是想要去尝试,像是有股力量在推动着你。

想到一则小故事。

一家全球知名连锁酒店想要招募一位餐厅管理人员,良好的雇主品牌、企业文化和培训机制吸引了众多候选人纷纷前来应聘。

在进行了一轮轮的筛选后,招募工作终于进入了尾声,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在众多候选人中数次对比,优中选优。正当左右权衡时,招聘现场赶来了一位年轻的男性求职者,他的履历看上去还不错但不是最好的,招聘人员按照既定流程完成了一轮轮面试,告知让他回去等候通知。

就在他转身离开酒店大堂时,他边走边用余光看见了身旁餐桌上位置摆放不对的花瓶,于是就忍不住过去把它挪动到了正确的位置上。这一举动,恰好引起了招募人员的注意,最终,酒店把这个工作机会给了这位年轻人。

当录用电话通知到年轻人时,他非常激动,也难以置信自己会在众多候选人中赢得这个工作机会。问招聘官原因,对方描述了那天发生的场景。年轻人瞬间明白,不以为然得解释到,“其实我并没觉得怎么样,就是忍不住想让它归位,让它看上去同其它餐桌上的花瓶位置一致和整齐”。

要知道,很多时候,你的优势就藏在这样那样的“忍不住”时刻里。如果你可以在生活中保持觉察,倾听内心的声音,并且开始投入,在此基础上不断积累技能和资源,相信属于你的那些机会总在不经意间出现,进而更加坚定你持续投入的信心。

Grow(成长)

当你一接触哪些领域就明显比其他人进步更快?做起来感觉更轻松简单,不需要很努力就可以做得像模像样?

比如,我的一位朋友,他大学毕业后去了日本,担任一家日企的技术软件工程师,刚到日本时,他连一句日语都不会讲,因为工作需要,后来勤学苦练,到现在都能够独立翻译日本原文著作了,十余年时间,他的年薪也一度达到了50万元。

几年前,他因为家庭原因选择回国发展,转型到职业生涯规划领域。两年时间内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密集地学习课程,锻炼演讲和咨询技能。就在上月,他接到了来自高校、企业和不同机构平台的6次线下授课邀请了。毫不夸张得说,他的进步有目可睹。

你是否发现自己在学习某项技能时学得特别快?或者和别人相比,总是可以更快地掌握要领?抑或本能地就知道应该如何做。

如果有的话,那要恭喜你自己,你在这个领域有强大的天赋和优势。

Need(需求)

哪些活动令你感到极大的快乐和满足?你知道这就是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在做的过程中你有一种“过程就是享受和回报”的感受。

不止一个人讲过这种感受——英国作家J·K·罗琳(J. K. Rowling)说“写作就是写作最好的回报”;文森特·梵高说“画画就是画画最好的回报”;科比说“篮球竞技就是运动的回报”。

你有没有遇到一些“像呼吸一样自然”、“过程就是回报”的事情?要知道,你需要这些事情,它们背后隐藏着你的优势,你未来的成功也很大可能和它们息息相关。

综上,SIGN模型所对应的四个要素,都是可以帮助你向内发现自身优势的关键线索——需要你留意、关照并记录这些线索。

02 向外:“请你夸夸我”

向内探索很重要,但是只有向内探索远远不够。

每个人都存在认知盲区,永远都有我们看不到但可以借助他人和事物看得到的部分。我们需要向外界寻求帮助,通过与外界互动获得反馈,从而加深对自己的了解。

大家可以借助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获得,我们给这个游戏叫做「请你夸夸我」。

“每个人可以发起一个活动,请熟悉自己的人回答如下问题:

在你眼中,我最优秀的地方是什么?为了帮助我更好地了解自己,请举一个例子说明一下。

你可以选择自己相对适合的方式来收集反馈,比如邮件、短信或微信等。为了保证效果,在发起活动和收集反馈时,最好还能确保:

第一,反馈样本尽量多,保证结果的有效性;

第二,反馈样本最好来自不同的圈子,比如同事,朋友,家人等;

第三,不要群发消息,而是给每个朋友分别发消息,先夸夸他们,再请他们夸自己。这样对方会更重视,同时也会给予我们更加中肯的回复。”

在得到反馈后,你需要总结分析,看看有哪些反馈是你之前就意识到的,哪些反馈是你之前没有意识到的。之前意识到的那部分,要进一步巩固和保持;没有意识到(但却可能被他人多次提到)的部分,可能就是你的盲区,可以试着在接下来的生活工作中给予更多关注和探索,不断扩展对于自身优势的认知。

03  盖洛普优势测评

除了上面提到的向内探索与向外寻求反馈两种方法之外,还有一种常见的方法就是借助测评的方式发现优势。

大家可以通过目前世界上优势领域应用范围最广的一个测评工具,来自盖洛普公司(Gallup)研发出的优势识别工具——克里夫顿优势识别器(Strengthsfinder 2.0)。盖洛普优势识别器的研发立足于如何提高个人和团队的绩效,屏除了传统理念中一贯关注人们的劣势表现和行为,而是研究那些普遍存在的积极特质。研究团队选用了34种才干主题(Talent Themes)帮助人们定义,到底是哪些特质促使人们在工作中绩效卓越,变得成功。

借助盖洛普优势测评,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加系统地了解自己,知晓哪些才干主题是我们的核心才干, 可为我们所用,还可以助力我们开启下一步的行动计划,让未来更加高效。

结束语

优势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在经过不断地探索、刻意练习和打磨之后,结合他人的正向反馈得以印证,慢慢得在周围人眼中形成一种积极印象。

优势也不仅仅是那些我们擅长的事,它更是我们内心的一股力量,让我们感到强大。

只要我们开始与自己的内在建立连接,开放地向外界寻求反馈,再辅以科学的测评,不断地投入和创造,总会发现自己的优势,迈出事业成功的步伐。

期待和你一起探索优势!

- END -

————————————————————————————————————————————

关于作者:Emily  DONG,盖洛普全球认证优势教练,生涯规划师&讲师,MBTI授证成就教练,贝尔宾团队角色认证顾问,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在读),法国商学院MBA,多家职业发展平台签约导师,简书、知乎、豆瓣、壹心理等平台优质创作者,助力个体及组织发现优势、生涯培训与人才发展。【相关咨询和培训服务,期待和您沟通】

公众号ID:生涯规划与心智成长(EmilyDONG_2016)

知乎、简书、豆瓣、壹心理ID:Emily DO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