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程序猿我为什么选择了一副比A4纸还轻的眼镜

前言

首先申明这不是软文也不想成为标题党,纠正后的简洁标题应该是《如何选择一副眼镜》,比A4纸还轻指的是镜架不包括镜片,职业虽然属于IT但这篇文章也同样适合大部分人阅读。之前我也写过《我是如何做到花8000元拔智齿的》和《从国内跳槽至新加坡工作的经验分享》2篇贴近日常生活的内容,因为眼镜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尽管可以选择隐形眼镜,激光手术甚至是仿生晶体解决近视,但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会佩戴框架眼镜,选择一副好眼镜,提升长期佩戴舒适度,对工作和生活都可以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作为程序猿我为什么选择了一副比A4纸还轻的眼镜

更新历史

2020年03月03日 - 初稿

阅读原文 - https://wsgzao.github.io/post/glasses/


如何获取验光数据

  1. 去医院眼科检查
  2. 去正规的眼镜店检查

一般需要备注验光数据:

① 近视/远视度数

② 散光度数(如有)

③ 散光轴位(有散光才有)

④ 瞳距

image

[图片上传失败...(image-b35b83-1583236636070)]

右眼(R)数据为三次验光平均值:

近视(S):-2.75D,即近视275度。

散光(C):-0.25D,即散光25度。

散光轴位(A):124度方向。

左眼(L)数据为三次验光平均值:

近视(S):-2.75D,即近视275度。

散光(C):-0.25D,即散光25度。

散光轴位(A):59度方向。

瞳距(PD)61.5mm。

验光单完全看不懂?看完这篇让你成为半个验光师

眼镜的小道消息

所以如果在遇到特别贵的镜架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看一看产地,看看自己选择的镜架值不值。

  • 目前眼镜架在国内有几个地方会集中出品,其中,低端镜片的产地为有浙江义乌;
  • 其次是江苏丹阳货,台州货,温洲货,等中低端为主,温洲产地相对还好点;
  • 太阳镜一般都是厦门出产,保圣,暴龙,陌生,派丽蒙等精品镜框;
  • 国内最好的眼镜架都是深圳横岗出产的,中国高端产地眼镜,最初发展90年代是有实力的香港眼镜厂,来横岗办厂,有星辉,雅视,雅俊,高雅,高华眼镜厂主要订单就是帮欧美大品牌,如迪奥,香奈儿,保时捷等等代工生产;(龙岗眼镜城)
  • 东莞的高埗镇也是一个眼镜产地中心。

镜架的选择

选镜架其实就是选镜架的材质。常见的包括板材、TR90(塑胶钛)、合金、钛等等……

材料:

  • 板材硬度大,光泽好,不易变形;
  • Ti-P/Ti-C:Ti是含有钛材料的标识,Ti-P代表纯钛,Ti-C则代表钛合金等等。钛镜架耐腐蚀,重量轻,不过价格嘛,自然是高的。
  • GF/GP:GF为包金架,即将薄金片熔接在其他金属基材上轧制而成的镜架;GP为镀金架,即用电镀法将金镀在其他金属制成的镜架表面。
  • TR90:一种具有记忆性的高分子材料,重量较轻,约少于板材框重量的一半,它可以减少鼻梁、耳朵负担,佩戴更加轻便舒适。升级版本是TR100

镜片的选择

材质:

现在一般都是树脂片了

外形:

镜片根据曲率不同分为球面镜和非球面镜,对于度数较低的人,两者的区别不大,对于中高度近视的人来说,建议选择非球面镜片,成像效果更好,看得更清楚。

色散系数:

这是衡量透镜成像清晰度的指标,通常用阿贝数 (色散系数) 表示,数值越大,色散就越小,成像清晰度就越好,当然价格也就越贵。阿贝数多在 30~58 之间,按照自己的承受能力挑选就可以了。

折射率:

常见的折射率有 1.56、1.60、1.67 和 1.74,简单地说,同样度数下,折射率越高镜片就越薄,当然挑选时也不是镜片越薄越好,介意参见下面这个:

  • 小于 200 度可以选 1.50 或 1.56;
  • 200~400 度可以选 1.60;
  • 400~800 度可以选 1.67;
  • 更高度数的建议选 1.74 或者玻璃镜片。

镜片的折射率只要够用就好了,并不是越高越好。

镀膜:

镀膜的作用:减少前表面反光,减少“鬼影” ,减轻眩光 。不镀膜的树脂镜片透光率大概89-92% 。镀膜以后透光率可达98%。清晰度差别明显

  • 蓝膜:镀有蓝膜的镜片具有很好的抗辐射作用,长期面对电脑屏工作的人可以使用蓝膜镜片,防止眼睛疲劳。
  • 绿膜:绿膜对光线的透过率好,绿膜镜片佩戴舒服,看东西清晰自然真实,适合于对色彩要求较高的人士。
  • 黄绿:黄绿膜是在绿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透光率(增加2%左右),这种颜色镀膜的镜片非常容易搭配镜架。
  • 黄金膜:镀有黄金膜的镜片透光率特别高,而且还有防水、防尘和防雾的效果,是一种多功能的镀膜层。
  • 紫膜和红膜,主要作用是使镜片看上去更漂亮,属于装饰性镀膜。

镜片品牌

蔡司(Zeiss)

简介:德国品牌1846年创立。研磨精密,精湛的光学曲面设计,透光率和防反光性能卓著,视觉成像品质极佳。是目前镜片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二的品牌。
特点:膜色柔和,视物舒适度高。
主打产品推荐:铭锐钻立方铂金膜系列,儿童成长乐渐进系列,驾驶型渐进多焦点系列。

依视路(Essilor)

简介:法国品牌。膜层硬度高,耐磨性能卓著,不易刮伤,防水防油污效果优越。是目前镜片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
主打产品推荐:爱赞数码生活系列,钻晶A4防蓝光系列,万里路渐进多焦点系列。

豪雅(Hoya)

简介:日本品牌,始创于1941年。品质稳定,耐磨性能强,防反光性能优越。目前镜片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三的品牌。
主打产品推荐:兰御膜防蓝光系列,锐美抗疲劳系列。

精工(Seiko):

简介:日本品牌。研磨精密,人性化曲线设计,佩戴舒适度高。
主打产品推荐:精工双面非球面系列,精工极光变色系列。

高端镜片还有德国品牌罗敦司得(Rodenstock),特点是个性化瞳孔优化技术;中低端镜片中还有凯米(Chemilens),韩国品牌,目前镜片占领第四。

其中蔡司和依视路是第一梯队,日本品牌算是第二梯队,第三梯队韩国品牌,凯米,大明,还有万新、明月等国产品牌。

我的眼镜经历

购买眼镜除了基本参数外,更重要的是选择贴合自己脸型的镜架+镜片

  1. 第1副眼镜,2003年初一,Paris Miki(巴黎三城),价格和配置记不清楚了,买的原因是老妈决定
  2. 第2副眼镜,2006年高二,Paris Miki(巴黎三城),不幸被同学一脚踩爆,镜片大概1k多,镜架属于超轻超细型,算是第一次对记忆钛镜架和树脂镜片有了初步印象,心里也一直记着中国丹阳眼镜城
  3. 第3副眼镜,2017年,淘宝众筹,比1张A4纸还轻的眼镜,一体成型设计,2014-207年会定期浏览淘宝众筹和京东众筹,现在年纪大了主要看小米米家和网易严选。当时众筹镜架+明月镜片一共加起来300不到吧,初次拿到时确实惊艳到我了,因为此时市面上的品牌如宝岛,JINS,茂昌,吴良材以及上海国际眼镜城等所谓上千元高端眼镜都没有这样的超前设计
  4. 第4副眼镜,2019年,独美京东众筹,严格来说我在2017年6月和2018年5月来新加坡前陆续给我老婆买了2副,自己买了1副备用。我老婆原来佩戴的是JINS但她拿到独美眼镜的一瞬间也被惊艳到了,而且一直用到现在。我的第3副眼镜在健身的时候不小心跌落破了1个小口,于是从国内又寄了一副独美眼镜到新加坡做到眼镜HA双活高可用。没有众筹的情况下镜片+镜架也就500左右。
  5. 第x副眼镜,如果独美这个良心品牌坚持下去,我会继续选择信任

UNIIR独美

选择眼镜的小建议

  1. 高近视度数者不宜选用半框和无框镜架,因为镜片厚度较厚同无框镜架搭配不仅不美观而且容易损坏。
  2. 散光度数较高者不宜选用无框镜架,因为搭配无框镜架的镜片在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散光轴位移位的问题,从而导致所视物体变形。
  3. 长期盯着电脑或者手机建议选择防蓝光镜片减少疲劳度
  4. 选择什么款式好看?照镜子,照镜子,照镜子

参考文章

如何选择一副眼镜

配眼镜,如何挑选眼镜框和镜片?有哪些常识或技巧?

配眼镜,如何挑选眼镜框和镜片?有哪些常识或技巧?丁香医生的回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之前《认真配眼镜(一)之验光篇》和《认真配眼镜(二)之镜架选购篇》这两篇文章的介绍,拿到靠谱的验光数据和合适的...
    HsuJin阅读 23,331评论 14 33
  • 一进基地,走不多远,两边就是大片的竹子,因为早上下了雨,空气迷迷蒙蒙的,让我们俩不停的深呼吸作。顺着路标走有什么研...
    小溪流10李腾木阅读 99评论 0 0
  • https://www.jianshu.com/c/a194347102e9
    丁香女人阅读 84评论 0 1
  • 20190221 优胜七彩七班 【创意读写&班班有读】第353天 《维奥拉的100座城堡》第9天
    虎天毅妈妈阅读 403评论 0 0
  • 今天2月6日,天气不错,阳光明媚,蓝蓝的天空好像被净洗过一样,给人一种清新而又舒服的感觉,最喜欢的就是这种天气了。...
    小小江886阅读 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