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看对书比看书多要重要

看书是人类学习最基础的一种方式,只要识字任何一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捧起一本书进行阅读。在当今这个知识的年代,懂得多自然是自己的一种资本,当然对于年轻的我们而言,看书也要有所选择。如果看一本书,得到书本中更大的价值,是不是更美好。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读书?

1,为了更好的生存

很明显,现在已经进入到知识的年代了。懂得知识的的深浅,绝对可以影响个人的高度。罗辑思维合作的那些大咖,大多数人是会利用书本来学习的能人。读书有没有三六九等?当然是有的,书读的深,某一个领域内研究的深,可以创造出更多价值,价值可以变现。

你知道一本书,这本书对于你来说不过是数据,你真正去读了才变成信息,将读的书拿出来用才能够变成你的知识,这些知识运用的好,获得更大的价值,你的价值才能够上升。

所以,读书也是为了更好的生存。

2,读书可以增加个人素养

真正书读的多的人,反而越内敛。指天骂地的人一定不是真正的读书人,那是幼稚的愤青或者是刻意营销的运营人。书读的多,可以增加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培养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陶冶人的情操。

书读的多,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对看书的选择也很重要,如果每天看穿越神文,增加的应该是天马行空的想法并非是真正的学问了。

3,看书可以与人更好的交流

书读的多的人,知道的内容自然很广。很多人的职业以人际关系和交流为主要的生存之道。这就要求自己懂得多,每一个客户都是不同的领域,如果想要跟这些人更好的交流,自然需要更多的知识与之交流。


20多岁的自己应该看什么书?


1,能够帮我们做出时间管理的书

年轻人是最希望成功的那群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不肯付出足够的努力。我们还很顽皮,还想着各种娱乐项目,刷着不同的朋友圈。因此我们最开始要看的书应该是时间管理的书。

管理的不是时间,是我们自己。如果不去做,不执行,所有的梦想不过是幻想。

推荐书本:《番茄工作法》 《精力管理》《和时间做朋友》


2,能够帮我们做出知识管理的书

这个方向的书本我是今年刚刚接触到,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学无止境,我们如果东学学,西学学最终得到有价值的信息非常少,成甲老师认为我们对于知识的补给应该是有关联性的。

有一个非常厉害的记忆方法是宫殿记忆,他利用的就是事物的关联性。

成甲老师认为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大多数的精力应该找出书本中的关联性和重要的点和其他的知识进行火花对碰,不是单纯的将一本书从头看到尾。

推荐书本:《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好好学习》


这本书看完不错,推荐了好些朋友看


3,个人能力增长的书本

每个人都应该专攻至少一个领域,我一直都认为每一个人至少在某一个领域内可以成为大咖。只有当你在一个领域内有了足够的水平和高度,你才能够和其他领域内强大的人进行交流,得到更好的知识兑换。

如果你是小白,要跟大咖交流,大咖该和你交流什么?即便别人真的愿意免费分享,分享的多半也是最基础的东西。所以一定要先提高自己的能力。

如果你是销售,那你至少要关注自己销售这个系列的书,如何做销售,以及市场的趋势包括优秀的人如何做销售的方式等等。让自己成为销售这个领域内的大咖。

如果你是其他行业,就认真研究自己行业的深度,让自己变得更专业。

推荐书本:自己行业,或者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内的各种工具书,业务书。


4,培养个人兴趣的书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爱好,我们的时间分配一定要有阅读爱好提升的书本。比如手绘最近我非常感兴趣,于是我开始阅读手绘序列的书,虽然画的还很丑,但是慢慢照着画肯定能画出一点什么。

我之前喜欢吉他,没有学过吉他,看看吉他书,听听教程,也能够简单弹出一些东西来。

如果可以,个人的兴趣最好有一定的提升。我的理想是,我的手绘以后也可以画出简单的图形,可以跟会手绘的人进行交流。不要求练出多厉害和成为培训的讲师,至少也是一个不错的爱好。

假如你写字不错,可以看看如何写出更好的字。如果你吉他谈的不错,可以了解一下吉他的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音乐水平。假如你喜欢练习瑜伽,不妨慢慢的学习,挑战更高难度的动作。

我们要会学习,也要会休闲,会生活。   爱好,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能丢。

推荐书本:培养个人兴趣爱好,增加爱好水平的书本。


5,业余书本

每个星期至少有这么一天,你可以看看业余的书本。比如我现在专攻学习,知识管理,但不影响我看《盗墓笔记》《岳飞全传》《三国演义》这类业余爱好书。

有人说读书应该是高雅的事情,我认为高雅不是一定要坐在阳台上,品着茶,看着书。看看你自己的书,做一个内心内敛不让人讨厌的人即可。

年纪稍轻的我们,对于知识的追求还是无底洞,对于业余书本的涉猎也不过密,30岁之后的我,可能会捧着各类书研究,但是20多岁的我,更愿意看一些能够提升我个人能力的书本。

因为,最年轻,最活跃,精神状态最好,牵绊最小的时候,我更愿意拼命学习和努力。

推荐书本:随意。喜欢看啥就看啥,建议看业余书本不要超过1本,除非是你真的很想看什么书的话。


怎么样让看书得到的价值放大

同样的一本书,你给不同的两个人看,得到的东西一定不一定。因为看完之后两个人对于书的深度理解肯定不同。


1,如何认真的看完一本书。

几年前我看书就是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看完就算结束。并没有觉得哪里有不妥。但是几年后我发现我看的那些书,并不能够给我提供帮助,因为我需要的时候,早已经忘得精光。

认真看书的前提是:学会拆书,记录笔记,提出疑问,合理的利用时间去看书。

我自己手机下载了番茄钟APP,为了能够种更多的番茄,我基本上在设定番茄钟看书的时候全神贯注,你设置了番茄中,手机的很多功能就不能使用使用,强制性的切断了你和外界的干扰。


个人笔记图

2,如何拆解出这本书更大的价值。

我现在看书喜欢做更多的笔记,笔记不是摘抄书里重要的东西,而是对于书本里面的概念提出疑问,为什么作者愿意用这个观点?这个观点的优势在哪里?他从什么范围考虑这个观点?这个观点我是否认同,如果不认同原因是什么?是作者的思路不认可,还是不适合自己的生活?

一本书,认认真真的被自己拆了又拆。然后尽可能的把书研究透。看书的速度虽然慢了,但是得到的价值更多了。

当然,拆书一定要拆对你有利的书,如果你觉得书里的观点你暂时用不上,完全可以跳读,得到书里面最重要的东西即可。

我最近学习手绘,和思维导图这两种方式,也是一种拆书的好方法,推荐大家一起使用。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看书方式,只要你认为好的就行。看书如果研究的不透,不如不去看书。浪费那么多时间,如果对一本书的概念还不够理解,那真的是伤时间的表现。

所以,学会认真看书,学会拆解书本知识,是看书最重要的两件事情。



个人笔记图

什么时候看书?看书多长时间适合?

长期坚持看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从随意看书也慢慢的有了规律。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如果利用番茄钟进行定时,我认为一个人每天至少要看到120分钟。

番茄钟是25分钟一个点,看完25分钟手机会响,可以休息五分钟活动一下,听一首歌。每天保证4个番茄钟也就是120分钟阅读最少。

我可见过看书比我时间长好多的,但是长时间阅读我坚持不下来,因为我每次看书超过2个小时脖子就很难受。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自己的身体状态去规划自己的看书时间表。


学习是件美好的事情,将它养成一个好习惯,并且坚持下去,一定会给你带来更大的价值。

对于看书我只是初学者,但我分享出我自己的看书方式,希望对您有益,很多人看了数百本书得不到任何价值,归根到底是看书的方式不对,有些书不是不适合你,是自己的高度还不够。我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拿出来看对自己当前价值更大的书本。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