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好想再回到过去

“乐乐,听说你爸爸买了很多烟花,我爸爸也给我买了很多,你今晚要等我一起放哈?”邻居的小霞兴致勃勃地跟我说。

“好啊,不过你吃完晚饭要快点过来啊,太晚的话,我可不等你的。”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道。

寒冷的冬天在人间蛰伏的太久,把山上的树木冻得只剩下苍翠的松柏,河流凝结成泛着寒光的镜面,地上的动物也踮着脚尖走路……

但是随着春节的到来,喜庆的气氛渲染着整个华夏大地,温暖和熙的阳光也通常会如期而至,于是人间就热闹起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小孩子最喜欢春节,最喜欢爸爸妈妈给买的新衣服,最喜欢有好多平时吃不到的好东西,最喜欢家家户户地串门去讨红包,最喜欢有烟花可以玩。

年三十,妈妈早早地把家里养了两年多的老母鸡给宰了,因为逢年过节总是要拜神的。妈妈拜神的时候总是会有一套祝祷词。

首先是请天上地上的各路大神来吃饭,吃完之后要保佑家人身体健康,孩子快高长大,学习进步,家里年头旺到年尾。

这是人们心里的美好愿望!

小孩子总是会在心里期盼着能快点吃上晚饭,好开始晚上精彩的活动。

盼望着,天终于全黑了,“嘭”的一声,烟花在天空中绽放,村里的孩子就欢呼地大喊大叫。

我跟弟弟早早拿出爸爸给买的烟花爆竹,不是大型的在天上爆开那种,是小孩子可以玩的小型烟花。

小伙伴也过来了,我家楼顶跟门前的大块空地是绝佳的放烟花场所。

“火箭筒”拿在手里,点着后会向外发出一发发烟火,“火树银花”燃起的火花璀璨耀眼,“火柴炮”点一个炸一个,放在软泥地里会炸出一个坑来,有的小孩子恶作剧会放在牛粪里炸,呃——实在是种恶趣味。

晚饭后大人们喜欢打麻将,看春节联欢晚会。小孩子们喜欢上窜下跳,没个停歇。

到了八九点的光景,家家户户都点起了大型烟花,开在天上如梦般绚丽,勾勒出人们对未来一年的美好祝祷与期盼。

而从每家放烟花的数量,还可以看出这户人家过去这一年来混的怎样,混的好了,自然放的烟花就多。

我每年都与小伙伴约定要守岁,心里念着长夜快点过去,但是往往不到十二点就会躺在床上睡着了。

梦中到处都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绵延不绝。空气中也弥漫着淡淡的烟火味,那是年的味道。

好梦在半睡半醒中被爸爸吵醒,老一辈人说,年初一的早上是不可以睡懒觉的,起的越早来年就会越顺利,所以爸爸总会五点多的时候就叫我们姐弟起床。

洗涑完毕,妈妈已经煮好浆糊,爸爸端来一架梯子,开春第一件事——贴对联就要开始啦!横批“新春”上联“一帆风顺年年好” 下联“万事如意步步高”还有各式各样贴在门梁上的小祝福,“吉星高照”“学业进步”“福如东海”“心想事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常是弟弟负责贴,我在旁帮忙,爸爸指导,妈妈则忙其他的事,一家人温馨而开心。

贴完对联之后还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烧一封长长的鞭炮,时长可以达到四五分种,烧完之后留下一地红彤彤的鞭炮纸屑,伴随着浓的化不开的烟雾,整个村庄笼罩在喜庆而神秘的气氛中。

爸爸从房间里拿出几个大大的红包,我和弟弟心照不宣地笑了笑,爸爸边给我们红包边说道“顺顺利利”,我们愉快的回句“谢谢爸爸”。手心里的红包沉甸甸的,我们小孩子吃的玩的欢乐就在里面啦!

妈妈也是有红包的,她从年头忙到年尾,收到爸爸给的红包,霎时也开心得跟个孩子似的。

因为年初一要出游,所以十一点左右就会吃完中午饭。

这时,太阳早已透过浓雾穿过寒冷,为新的一年渲染起热闹的气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上放着喜庆的新年歌曲,这家放着“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那家放着“迎春花开,带来了好年华”,大家心里跟着哼哼,动听的旋律勾勒出每个人心里的年味。

街上最受小孩子欢迎的要数套圈圈,地上会摆着些娃娃,玩具,还有一盆盆的小金鱼。我自认为本领不高,所以都是在一旁看别人套,弟弟是个行动派,十块钱六个圈圈,一下子就要了十二个,把地上的娃娃,玩具,跟小金鱼都各套回来一件,把他不喜欢的娃娃分与我,我俩都高兴于各取所得。

山上的这时候也开满了李花,李花洁白如霞,铺就于山岗上,如云锦般赏心悦目,欢乐的人们点缀其中,有的拿着相机美美地拍着照,有的嘻笑打闹,犹如清明上河图——春节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傍晚时分,疯玩了一天的人们陆陆续续地回家了,我跟弟弟也心满意足地从街上回来了,在回来的路上我出“巨资”五块钱,买了一个氢气球,心满意足地拿了一路,因为在平常家人是没有闲钱买这种玩具的。

回到村口的时候,遇见了邻居的小伙伴小霞,她要求拿一下我的氢气球,我自然欢喜地给了她。

孰料,小霞一个趔趄,手里的氢气球就慢慢地飘了出去,我心急地跳出去想要抓回来,但是球已然飘远,大人们看着气球发出愉快的笑声,小霞一脸无辜的看着我,我自然不会跟好朋友计较,不过这个新年出逃的气球反而一直住在我心里,成了新年的回忆,发酵成一坛美酒,有趣,醇厚,芳香。

年初一的晚上,爸爸买回来几个孔明灯,爸爸说在灯上写上自己的新年愿望,灯就会把愿望带上天让神仙看见啦,有神仙罩着,愿望就一定可以实现。

我跟弟弟虔诚地写上自己的愿望,弟弟写“保佑明年集齐108个梁山好汉卡片”,我暗笑弟弟没志气,自己正儿八经地写上“保佑明年学习能更上一层楼”,点燃小灯,一盏明亮的心愿就徐徐升起。

时光一年又一年地过去了,儿时的年味简单而温馨。

好想再回到过去,但是时光却自顾地往前走,唯有珍惜当下勇往前行。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题照 李辅舜 去年落红可曾忘, 今岁新芽又添辉。 鸟儿叽喳树上鸣, 泉水叮咚石上流。 池边柳枝垂千条, 蜂...
    辅舜阅读 172评论 0 0
  • 这是坚持随笔的的第五天?说起来,也不算是坚持的第五天,前几天的随笔是用入党申请书代替的,我一直以为我可以一天...
    星河满楼阅读 144评论 0 1
  • 一个生命就是一棵树,风不能掠其香,雨不能洗其色。她只是站在那里独自美丽,那是一种有...
    冰夫阅读 75评论 0 0
  • 1. vuex简介 vuex是专门用来管理vue.js应用程序中状态的一个插件。他的作用是将应用中的所有状态都放在...
    前端小华子阅读 3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