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话,你知道再也找不到别人说了

2018.02.11—2018.03.02

在家停留了20天,这二十天里,有想见却没能见面的人,也有见面了却没能好好珍惜的人,我们总是这样。

开学的时候,又如同迁徙的鸟儿一样折返。

前天问了爸妈同一个问题

“我不在家是种什么感觉?”

他们似乎都是给了我一个相近的答案,

“你不在家,就总是空了一块呗。”

我爸笑着说,其实他的答案是早就准备好的。


明明是玩笑话,可是现在想,这也应该是在我离开家读书的日子里,我的消失,变成了爸妈心中一种根深蒂固的条件反射。


小城里很多地方都变了,电视台的女主播、路旁的公交站台、小时候和朋友去的冰店,街景川流不息,时过境迁,罅隙倥偬,我看待生活的眼光也变了。

和妹妹在一起,文庙的灯谜


2018.02.11

爸妈执意来车站接我,我出车站之后先遇到了爸爸,我爸说我妈一个人跑到进站处找我了。

我们只好又进到车站里面,把妈妈找回来。

因为我说想吃顿火锅,然后很少请假的妈妈特地请了下午的公休,为我准备食材。

拿着碗筷,喝着陶瓷杯子里的牛奶,我想这是多么难得的团聚。

能拥有自己的碗筷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因为始终都会有人惦记着你有没有好好吃饭,你过得好不好。

这么长的牵挂,于我而言是从高中开始的。

高一是我离开家读书的第一年,也是高中里活得很混乱的一年。

猛地一下子就发胖了;全部都是陌生的面孔,陌生的口音;放弃学数学;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在重点班里做吊车尾。

一下子,我之前所骄傲的,所依赖的一切都被击溃。

我没法承认自己的无助,周围的环境也不尽如人意,只能重新找到自己的一种方式顽强地生存着。

记得那天晚自习休息,L渝望着学校对面的居民楼的点点灯火对我说:

“我初中就到这边读书了,那个时候每天都好想让妈妈辞职,来这边租房子照顾我啊。好想,好想。可是我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呐。”

答案我们都心知肚明,也从来都没和爸妈提过。

周五接孩子的车辆中,你永远知道,没有一辆是你爸爸的车;这是你们的约定,如果自己先软弱了,那么就对不起之前的自己,和为自己辛苦的爸妈了。

所以,我们都是一点一点明白,爸爸妈妈终究不能一辈子都时刻保护着我们。

你得长大,你得学会不那么依赖爸妈,有问题也尽力自己来解决。

他们,只需要带着笑脸,接到风尘仆仆却脸上充满光彩的你就好了。

我们还是吃火锅吧。


旅行的街道


2018.02.13和2018.02.23

我和柯仔聚了两次,两次谈话都被她的“柯式理性思维”从悲观情绪里拽了出来。

从我公开做电台和鲸落Whale Fall开始,柯偶尔会和我谈谈对节目、文章感想。

当有人愿意把你的梦想也当做一回事儿的时候,就会梦想存在的意义。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聊了我现在的困境吧,分别之后,我接到她给我发来的消息,

“你们做的事情也是记录生活的一部分,因为真实,而变得有趣。”

记录万岁。

现在让我记起以前看梭罗的《瓦尔登湖》,关于写作,他是这么说的:

“就我而言,我要求每个作家迟早要能对自己的生活作一个朴素忠实的描述,而不只是写他道听途说得来的别人的生活;这种描述要仿佛是他从远方寄给自己亲人的,因为要是他过着诚实的生活,那一定是在于我很遥远的地方。”

我就这么用心地写着有的没的,丝毫感动和心中的方寸天地。

我们试着一点点去把梦想变作生活的一部分。

你说人生这么短暂,而追梦的过程那么漫长,如果有喜欢做的事情,就不要把它束之高阁了,去试试看吧,试试看吧,它也在呼唤你呢。


旅行的路旁

在假期里,如果没有事情在做,我一般都会开始陷入情绪最低潮的时期。

越长大越学不会去找别人说自己的烦恼,会觉得什么都变了。

有些话,你知道再也不能那么计较了,你是成年人了,必须自己负责这些情绪了。

有些话,你知道再也找不到人说了。说了也没用。

大家也都是有自己的事情要做的人,没有人有空管你,时刻照顾得到你。

我性格敏感,对情感的占有欲是很强的,也为此一直遭受苦头。

第二次见面,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

一个心情很坏的我,一个老样子的柯。

那天晚上我们点了一壶酒,在周围的嘈杂声中,我看见思绪的黑洞里,有人扒开一条缝隙,向我扔了了一根绳子进来。

我是“对未来易焦灼”体质,当聊到未来规划的时候,柯缓缓道出自己的人生哲理,“我不喜欢像你那样想那么多,对于我而言,就是你慢慢地走进生活,未来也就慢慢来了。你的现在就是你的未来,你不要着急,你把现在的生活过好,未来自然也就来了。”

忽然觉得,以前说我们的一个个选择决定了未来的方向,所以我对做选择这件事情着急,也忽视了,每一个选择也是日日生活的积累。

不必心急的呀,也不必烦恼的呀,生活导向了这个路口,那么就朝着那条路走过去就是,拥有大致的方向导向,完成每一天的事情,想要的未来不就来临了么?

我一直喜欢问很多朋友一个问题,

“这个世界是有两个世界组成的,一个是普通世界,另一个是更加厉害的世界;同样世界上有三种人,一种是在第一个世界上的人,他们没见过上面的世界,用心经营自己生活很幸福;第三种人是生活在更加厉害的世界上的人,他们生活在更加复杂的世界里,他们追求更加高层次的东西,他们积极拓展着对世界的探索;而第二种人被夹在中间,他来自普通世界,看得见高一层世界,想要去那个世界,但是现在的能力不足以达到,面前只有无尽的努力。你愿意成为哪一种人?”

“嗯,关于那个问题,我先说它的另一个方面.。我觉得第三种与第二种人其时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历经状态,我们其实都是困兽,随着长大而开始有了自我的思考与追求;然后第一种人,个人觉得并不存在,它就像佛家与道家所追求的理想世界一样的虚无,因为我们都想活的精彩而清醒,但我们所认为的美好或是所羡慕的背后,也有那个阶段的追求与烦恼,其实都是在重复二三种人的状态。 我选择第二种状态,因为我是个有情感的人,不是机器,有欲望,看过了美好的样子,所以就算有疼痛与孤独,也愿意追寻。至于过程与结果,我更在乎过程。生命本就短,何不活的快乐,我认为追寻本身就是我生命的意义。”

柯是那么对我说的。

追求高于自己原本生活之上的东西,或许是每个人的本能。然而在追求过程中,无尽的痛苦,不过是心安的一种快活。

其实第一种人才应该是最优秀的一种状态,而我有些本末倒置地认为,只有那些能够追求好的东西的人,才是最好的生活状态。其实真正的超脱埋在平凡的外壳里。

忘了祝你开学快乐,受教了。


红墙黑瓦,文庙的围墙


2018.02.19

我忽然翻出六年间断断续续一直写着心情的小纸条,好想念当年写在纸条上的青春无畏。

很想念当时的李茶子和张小灵。

李茶子是我。来自当时看的青春小说里最喜欢的一篇友情故事。

张小灵是我的一个好朋友,陪伴我度过了初二到初三我渴望成长的那段时期。


一直看到凌晨两点,越看越发难过。

物是人非这个词,从来都不仅仅只留在纸上。

“这个世界上再无李茶子和张小灵。”


是的,我们都长大了。

是的,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青春,那些稚气未脱的故事从来不会再再续;时光,也从未答应我们它会停下步伐。

也发现自己虽然没有当时那么勇敢了,但是发现原来现在做的选择,也是当初一直计划好的呢。

抱歉啊,那个有远大梦想的李茶子,现在还没活成你想要的样子。

但是我还是想要继续努力。

你别着急。


文庙大门


2018.02.23和2018.02.25以及2018.02.28

韬子来陪我做视频计划的拍摄,后来拍出来的效果很差劲,于是我不得不放弃了。

忽然一下子想出一句话“有太多的深情款款,也就有同等的深情不侯。”

人也好,事情也好。我用两种方式来解读这句话。

第一种,很多你听过的甜言蜜语,其实在很多事情之后都会慢慢消失。你会看清,只有真正留下来的人,才是能一直陪伴着你的存在。再多的假设,再多的纯情也如烟而已。

第二种解读,你喜欢的事情,如果单纯喜欢地不去试着去做,时间久了之后,你会被脑子里对幻想的刺激感麻痹,而越来越把这些事情耽搁着。所期待的某件事情适不适合自己,得试过才行。

我三人帮,25号在街口的老烧烤摊子们小叙。冰店拆了之后,我们只能去吃烤串。

弟弟妹妹都喜欢宠着我这个大姐姐,一遍遍帮我强调不要放辣椒。

因为我不喜欢吃辣,所以我身边的朋友也好,家人也好都一直迁就着我。

有的时候还是比较恐慌的,如果在身边的不是他们,那些自己介意的事情又有多少人愿意在意呢?

回家的时候,大院的铁门锁住了。我们从小门开锁溜了进去。


大门


以前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三个夜猫子,大半夜出门找吃的。

我们高中不在一个学校,大学也都跑到不同的省份。我其实一直都很遗憾。

我记得去年夏天,他们告诉我被大学录取的时候,我在杭州的面馆里,40度的天气中,吃着大碗的鱼香肉丝饭,矫情地哭了。

28号,和韬子给熙过了生日。

觉得,这样的机会不多了。能矫情一下,就再抓紧一把吧。

2018.03.02

生活忽然给了我会心的一击。

我和韬子约了一起走。

在车站,透过车窗看来送行的爸妈,有些难过,我一次又一次被送走。

觉得自己就像是客人一样,我离开前和离开后,爸爸妈妈的生活还是那么过。

之后的生命里,会有很多大片大片的时光,我的生命里没有他们,他们的生活我也无从得知。

走之前看了独木舟的《荆棘王冠》,里面有一句话,让我这次回来时的某种感受被托盘而出。

“那些我以为了解我的人,有时候我觉得其实离我心里那扇门好远好远,于是在一语道破之后才发觉曾经的亲密不过是我一厢情愿的幻觉。”

知己难觅,所以得到偶尔的安慰时,我真的已经万分感谢了。


走之前偷偷留念一下

过年那段时间,有一天我家请客吃饭,然后因为表哥家在建新房子,所以那段时间里饭局上都在讨论这些事情;表妹高三要高考了,背着书包穿着黑白校服,匆匆赶来,匆匆离去;大人都老去了,表哥成为我们三个表兄妹里第一个被大人安排生活的人。

我也一点点,一点点在谈话声中变小,小得缩进自己的杯盏之间。

那天老房子的水管也爆了,爸妈要和姨妈们去给表哥帮忙,又要去解决水管的事情。

生活如此寻常,那些我现在所纠结情感和梦想比起处理生活中的事情而言,要单薄许多。即便它耀眼。

我和韬子凌晨到了机场旁的小宾馆,我又拉着她喋喋不休地说心事。忽然我看见之前租房的房东给我发消息,突发状况让我彻夜难眠。

终于,我也被生活中的琐碎缠身。

我真的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韬子也来帮忙出谋划策。

很想问问爸妈怎么办,可是,我不能像以前那样了。

如果这件事情已经让我觉得很棘手,那么让爸妈知道了,这件事情又要波及得他们睡不了觉。

四点半,我们起床去机场。浑浑噩噩地和韬子拥抱告别。

在贵阳停留的时候,事情一下子就被解决了。

我居然把这件事情解决了。

生活,就是一点点把今天的事情完成。它解决起来没有想象中简单,却并不复杂。它可能会同时给你带来很多问题,但是还好,你总是可以把问题解决的。

人会一点点地独立起来,即便孤独,即便痛苦。

但是,你要相信。无尽的痛苦也是心安的一种快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