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而后能得

      青灯古佛下,有一人虔诚问佛:“若欲求学,如何能得?”

       佛曰:“心无旁骛,则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而后静之,求之,知之。”

       对曰:“世事纷繁,丝竹可乱耳,案牍可劳形,如何避之,阻之,无动于之?”

       佛曰:“心若向学,丝竹穿耳过,案牍劳虚形,无须避之,阻之,自可无动于之。求学一道,唯静而已。”

                                                                ——题记

       他慵懒地躺在厅里的藤椅上,藤椅随着他的规律晃动发出咿呀的声音。他任冬日温和的阳光在刻满时光痕迹的脸庞上轻抚,古佛下的年轻学子在蹉跎岁月中摸爬滚打,不知不觉,已然到了耄耋之年。

       藤椅的咿呀声慢慢的静默下来了。

       他梦见他回到了那个桌上堆满书籍、教室贴满百日誓师、高考必胜之句的教室。坐在久违的座位上,攒眉蹙额 ,咬着笔杆,攥着发油的头发,死盯着那道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数学题,愣是没听到门口有呼喊他的声音。

      “嘿,门口有人叫你呢。”从他身边路过的拿着水壶的同学拍着他的肩膀说。

       他猛然抬起头来,懵懵的看着拍他肩膀的同学,而后脑子里才响起同学所说的话,忽地向门口望去。原来是他一个在重点班的朋友。

       “我知道你昨天问我的这道题怎么做的了,其实有技巧的,你看...”朋友拉着他到一旁解说。他的眉头时而舒展时而皱得更紧了,像一股拧着的麻绳般。

       “懂了吗?”朋友试着询问他,看着他脸上的些许茫然又接着问了一句“还有哪里不懂?”。

       “不知道这里是怎么变过去的。”他指着草稿上的一个过程说。

       “喔,这个地方有一个原理,是这样的...”朋友继续和他解释着这个原理。

        “现在懂了吗?”

        “嗯,我待会再单独做一下,应该可以的。”他带着不确定的语气说着。

        “好,我还找到了一道相似的题目,你回去试着做做吧,还有不懂得再来找我。”

        “嗯,好,谢谢你了。”

        “没事。”

       他边看着那道题的解答过程边坐回座位,着手开始解答着,十分钟过去了,无果,还是卡壳了。再看一遍解答过程还是有个地方想不通,他决定先放一放。

       寂静夜晚,院子里的蝉鸣显得格外空灵。皎洁的月光透过纱窗散落在他紧皱的眉头上,想要让它放松些。

       “噢,原来如此啊”。连月光也被他的猝然发声吓得颤了颤,恍然解开了他的眉锁。他骤然睁开的双眼中带着丝丝兴奋,躺在床上的他一口气解决了两道难题。拨开云雾见青天后终笑逐颜开,进入梦乡。

       咕噜咕噜咕噜...

       水开了,他也醒了,眼角带着笑意。俯身从茶叶罐中取出茶叶,用沸水沏之,凝视着袅袅上升的白雾,那一段暗恋征程,如老旧放映机映射的漫长电影,一幕幕,一帧帧,流淌在脑海的幕布上。

       大二刚开学的时候,他偶然进到了学校的茶艺室,古香古色,茶香花香,郁郁菲菲,他为之惊叹。看到她的第一眼时,他就知自一面之缘,终此生为劫。

        她着一身淡雅素白旗袍正衬托出她如莲的气质。汤壶、温杯、置茶、高冲、刮沫、低斟、闻香、品饮,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举止间都散发着一种气定神闲、心如止水的气息。

       他想要去靠近,但又怕惊着了这如仙女般的她,于是他开启了这一段暗恋的旅程。

       他经常在学校里的茶艺室与她相遇,也常在图书馆里呆呆的看见她的身影。有时,他上课展露出的迷之微笑让他身边的朋友感到惊讶和好奇,内心都想着貌似老师的讲课内容并不搞笑呀,还是大学霸在走神?

       此刻他的脑子里全是她,她的一颦一笑都深深的存在于他的脑海里,有时候想到她一些傻傻的动作都会忍不住想要笑,心里想着她怎么这么傻,还傻得这么的可爱。

       “这个问题你来回答吧。”老师在讲台上说。

       “兄弟,老师叫你回答问题呢。”他旁边的同学蹭了一下他的胳膊肘道。

      “嗯?”他疑惑的看着旁边的同学,又看了看老师。他如今脑子里全是她,又怎知老师提了些什么问题呢。

       他慢慢的起身道:“老师,您能把问题再讲一遍吗?”

       老师又复述了一遍题目,他最终在同学的帮助下回答了这个问题。

        课后,帮助他的同学惊奇的问道:“你怎么了,兄弟,你现在不会也不听课了吧。”

       他愣愣的回答了一句:“啊,没,我听着呢,就走神了一小会儿。”

       时间从他的心尖飞逝,快要到期中考试了,他要早早的复习了,毕竟落下了这么多功课。在图书馆,他还是选择了可以看见她的位置。埋头学习了一个多小时。

       她来了,这一次,不止她一个人,她的对面多了一个男生。他的心头一颤,想着可能是她的朋友吧。但是接下来的时间他却无心于学习,只想一眼看透她与那个男生间的关系。

        不久后,他得知了那个男生是她最近交的一个男朋友,一个追了她两年,为了她而填报的这个学校的人。他的心中生起了种种绝望之感,设想着如果他主动了,那么现在的结局又该是如果,她还会选择那个男生吗?脑子里思绪满天飞,浑不知学业已被搁置很久了。

       期中考试,他的成绩从入学来一直保持着的专业第一下降到了第二十名。老师找他谈话了。他隐约的透露了些许原因并且向老师做出了承诺,以后不会再这样了。

       老师语重心长的对他说:“人生最美非青春莫属,春心萌动,念念不忘。这些事情老师也是经历过的,实属人之常情。但是,求知问学需心静,知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你,明白了吗?”

       他看着茶杯中的每片茶叶均如针状直立漂浮,良久始舒展下沉,味品清香不俗。喃喃的念了一句:“求学一道,唯静而已。”

       老师的那些话,至今他都清晰的记得,一词不差。它们伴着他轻松自在的渡过了引无数英雄尽低眉折腰的而立不惑之年,是人生之幸,弥足珍贵。

      当他昂首看着装裱起来的“静”字时,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

       他拄着拐杖走进了书房,从壁架上取出了笔墨纸砚。想他当年风采,宣纸一铺、玉器一只、端砚在手、狼毫一挥,虽然耀了众多人的眼,俘获了无数人的爱慕之心。但是只有他内心了然那些日夜苦练的日子和下笔时心聚神凝的难得。如今的他,想返老还童一次。

       虽流畅动作、挺拔笔锋不比从前,但娴熟写法依旧,风韵非常。

       “心无旁骛似明镜,无风何处起涟漪。嗯,不错,写得也还不懒嘛。”他捋了捋那发白的长须,满意的自言自语道。

       他不得不承认他老了,写了那么几个字就废了他不少气力。他一步一步的挪到书房的软塌上,躺上去长舒了一口气。

       其实握起那支狼毫的时候,让他忆起了在花甲之年所学的山水画了。

       他深刻的记得小时候他很喜欢画画,当时心中想着这辈子要是学通了国画的一种也就值了。但他的画从未被任何人肯定过,久而久之,他也就灰心了。直至他读到了张大千先生的这些话。

       “有人认为画画是很艰难的,又说要生来有绘画的天赋,我觉得不然,我以为只要自己有兴趣,找到一条正路,又肯用功,自然而然就会成功的。从前的人说,‘三分人事七分天’,这句话我却极端反对,我以为应该反过来说,‘七分人事三分天’才对。就是说任你天分如何,不用功是不行的。”

       连大师都这么说了,何不再尝试一次呢,静心求之总能得。他心想着。

       果不其然,静心求之,数年后,他在山水画上也有所造诣,总算是没辜负他小时候的所求了。

       他累了,在软塌上缓缓的闭上了双眼,眼角掉落了一颗晶莹的眼泪。

       学无止境,平淡的岁月,读书品茗,行道雅致,偷得浮生半日闲。想想昨日的深情,虽依旧历历在目,却也成过往云烟,心里总还藏着不舍与留恋,但却懂得如何化解。心无旁骛,而后静之,求之,知之,如此,循环往复。

        窗外,一缕清风,拂满园,飘香四溢。

        屋内,一壶清茶,正温热,满室芬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