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诗歌的情言声义

                      图文/ 亦珺

        2019年6月25日,由《金田》杂志社牵头主办的“九洲江诗群”《金田》诗歌专号出刊座谈会在南宁隆重召开。该专号共推出了30位九洲江诗人的268首诗,其中包括本人的9首拙作。座谈会围绕当前诗歌创作的一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我也说了几句,记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对诗有个极其生动的比喻,他说:“诗者:根情、苗言、华声、实义。”他把诗比作一株植物,华即花,实即果实。情感是诗的根,语言是诗的苗,声韵是诗的花,内涵是诗的果实。情言声义四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根深苗才会壮,而苗壮花才会更艳;苗壮花艳才易硕果累累,我极其认同这一说法。

          在诗歌中,情是根基,极其重要,所以被放在了首位。郭沫若说:“诗歌的本质在抒情。”臧克家说:诗歌在文艺领域上独树一帜,旗帜上高标两个大字‘抒情’。诗人康白情也说:诗是主情的文学。没有情绪不能作诗,有而不丰也不能作诗。”可见,没有情感和情绪是写不出诗来的,至少写不出感人的好诗来。有了情感想要发泄才会生出想吟、想唱、想写的冲动,积聚了浓浓的情感情绪在某一刻蹦发出来,那种极想表达出来的冲动就是人们所常说的灵感。

          很多人常常说没灵感写不出诗来,那灵感是什么?我个人认为灵感就是情感情绪的在某一刻被触动和触发了,借着那一刻的冲动和激情可以超水平的一吐而快。

        可见没感情没情绪就没有要写和想写的冲动,没有了这种很想表达的冲动,只为了完成作业或任务而凑字那肯定会写得很累很吃力,且写不好。

    不过只有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诗歌还要讲求语言得体、声韵恰当、意义深刻。

    意大利作家薄伽丘说得很好,他说:“诗的冲动不管多么深入地激荡了心灵,但如果缺乏表达思想所必须的手段,那还是很少会完成任何值得赞赏的东西的。” 意思也就是说:虽有了灵感,可若文学功底太差,不懂语法和修辞,不善于表达,还是写不出好诗来。除此之外,至少应该懂得一些关于道德和自然与其他学问的一些原则,掌握丰富有力的词汇,观玩古人的纪念碑和遗物,熟记各处的海、陆、河、山的地理情况。因为具有丰富知识,才能好好运用到诗歌中来,才能增强诗歌的深度广度,才更有可读性更耐读。

      如果我们只澎湃激情和细腻的情感,没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便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沮丧和无奈,便会发现所表达出来的和所想要表达总差了那么一大截,诗不达意,很难让自己满意,更难以让读者喜欢。所以想要生动形象的表达出自己所想要表达的意思就得具有娴熟地驾驭语言的能力,运用适于表情达意的艺术手法去抒写表达。

        表达手法很多,从艺术手法来讲常用的有拟人比喻、通感、夸张、象征和映衬等。

        如杜甫的《春望》“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就使用了拟人的手法,而我们诗友吕小春秋的《秋日》“风提着裙子,踮着脚尖走过”也是使用了拟人是手法,李煜的《虞美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则是运用了比喻。

    至于通感,这个词古典诗论中虽没出现过,但很多古诗中却使用到。如“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红杏枝头春意闹”,再白居易《琵琶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滩。水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渐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这里用急雨声、私语声、珠落玉盘声、莺语声、幽咽泉声、银瓶破裂声、刀枪相击声、裂帛声来比琵琶声,是以声类声。至于现代诗使用得就更多了,比如朱自清的《仅存的》“发上依稀的残香里,/我看见渺茫的昨日的影子---/远了,远了。”全诗只有三行却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很有意境。

          夸张是故意夸大,如陆游”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李白的:“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和“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还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等等。

          象征即隐喻,映射性的描述事物。如臧克家的《老马》,日本著名诗人壶井繁治的《芽》。当然还有我们玉林市作协秘书长高作苦的《猛虎集》,他里的很多诗篇里头都大量的运用了隐喻和映射。

          诗中运用映衬也就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法,映衬也就是反衬,即以一物反衬另一事物,以喜写哀,以哀写喜,以闹写幽,以幽写闹,如“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又如赵嘏的《江楼感旧》“独立江楼思悄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来望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

          关于语言的表达方法方式很多,表达手法只是表达方法中的一种而已,时间有限很难一 一论述。

          说了根、说了苗,接着该说说花了,既然说花是声,声也就是声韵,那声韵就应该是美的,诗歌诗歌,诗是可以唱的,好的诗应该是便于朗诵和吟唱的,很多人认为“分行散文便是诗”,对此我是不认可的。诗歌不同于散文,散文是不能谱曲歌唱的,散文最注重的是形与神,它没有韵律这一说,但诗是讲究韵律的。如果诗句读起来没有抑扬顿挫,没有韵律韵味也就失却了美失却了味道,不押韵的诗是很难谱写成歌成曲的即便谱写成曲唱起来也会很拗口。一首短诗想要广为流传,永久流传,尽量写得便于诵唱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我再简单的说说果实。

          大家觉得一首诗有了感情、有了好的语言,有了好的韵味就足够了吗?不,我觉得还不够。有了根、长了苗、开了花,还得结果,那才叫完美。

          果也就是义也就是内涵,一首诗单是有感情且写得华丽还不行,得有内涵主题明确。毕竟诗言虽情,但更重要的是言志,都说文如其人字如其人,诗亦是文的一种,所以诗亦如其人,诗的境界是人品的表现,是人的整体素质的结晶,诗人要能跳出小我站在民族、历史、社会的高度,把“小我”扩大到“大我”,这样才真正的让诗得到升华,写出来的诗才是好诗才更有深意更能长久流传。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聆听,还请多多批评指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