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提问——“你是如何看待教练角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睡不着,下午的时候总部的同事问我:“看到你去参加了埃里克森的教练课程,你是如何看待教练角色的?”我首先给了他回答:感谢你提出的这个开放性问题。之后简单的交流,他说:我觉得教练是用来感受的。

我在问自己,教练真的是一个不能用语言来传达的学科?概念?或者工具吗?我想应该不是,玛奶奶三天的教练课程让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她当下的生命状态,还有埃里克森的教练体系。首先,埃里克森教练的定位是面向未来的成果导向型教练。他的全部内容都是面向未来,凡是面向过去的话题与状态,我们一概不谈。其次埃里克森教练核心的理念全部指向积极正向的结果。就如埃里克森的五大原则全部都是积极正向的,他给我我们一个面向问题的不同视角,认真思考这五大原则,并来应对工作与生活中的种种,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1)一切都是OK的;

(2) 人们拥有所需的一切资源 ;

(3)每个人行为背后都有正向动机;

(4)每个人当下做出的都是最好的选择;

(5)改变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

无论我们是面对自己,还是客户,都应该遵循这五大原则。

1 一切都是OK的;People are OK.

人生的任何时刻,都是我们下一阶段的起点,过往的负面有助于我们理解和检验其他生活经验。过往的所有,选择,决定,环境等等决定了我们当下的生活,它就是应该这样。当我们抱定“一切都是OK的”的态度,保持中立,不去批判、否定,积极的看待自己和他人,也许将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2 人们拥有所需的一切资源;The person has all the resources necessary;

这条原则听起来也是很不可思议的。可能你会说:真的吗?如果我们都有资源还会存在困惑和问题吗?心理学中有个“皮格马利翁效应”,他说:你期望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你得到的不是你想要的,而是你期待的。只要充满自信的期待,只要真的相信事情会顺利进行,事情一定会顺利进行,相反的说,如果你相信事情不断地受到阻力,这些阻力就会产生,成功的人都会培养出充满自信的态度,相信好的事情会一定会发生的。

跟这条原则其实说的是一个道理。我们认为对方没有资源,那么对方就会真的没有资源。反之亦然。每个人都有意识和潜意识,而通常走路先迈哪条腿,筷子怎么用这样的事,都是潜意识完成的,潜意识的能量是巨大的。我们要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的成功的状态,而他完全拥有达到这种成功的资源。

3 每个行为背后都有正向动机;Every behavior has a positive intention;

每个行为背后都有一个积极的动机,无论这个行为是善意的或者是我们判断为是恶意的。每个行为的出现都有其背后的动机在支撑或者推动,但每个行为背后的动机又往往不是单一的,有直接导致行为发生且和行为本身方向一致的直接动机,又有从根源上导致行为发生但可能和行为本身方向并不一直甚至完全相反的根本动机。

比如,有的小朋友故意发脾气、不听话,这个行为的出现肯定是不乖的,和父母对着干的,但是,她发脾气的根源可能并不是故意捣乱,而是得到周围人尤其是父母的关注;

小朋友画画把衣服弄脏了,家长不开心,但是其实她也从中学到了东西,激发了创意和想象力,她是开心的,也是有收获的~

所以,当我们相信一切背后有正向的动机,就会开始接纳自己、接纳他人。

4 每个当下做出的都是最好的选择;The person is making the best choice possible;

生活中总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纠结和后悔,对于当下的思考角度,即使你回到过去,也会做这样的选择,当时的一切资源和环境,决定了你的选择。

即使从现在回到过去,做了那个认为更好的决定,但是一定还会有更多的问题,因为这个决定造就,未必就能承受带来的改变。就比如,往往我们在倾诉时,都只会讲自己想说的,对事实加以润色修饰,满足自己一时的倾诉欲,这本就无可厚非。但每个人如何,都只有自己最清楚。当一个人在提出问题的时候,其实他已经有答案了,讲出来也不过是想要别人给自己一个肯定或心理安慰。

5 改变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Change is not only possible, but inevitable.

很多人会认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也有说法是“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还有很多人会认为:我成长到一定年纪,就不会再改变了。但研究表明,只要人类在学习新东西,在任何年纪大脑都能够产生改变,即使你已经到了100岁的年纪。 就像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一样~

教练通过这5个原则看待周遭的一切,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收获和视角。

当我们再想深一层的时候,在这教练的五大原则之下,实际上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关注点原则,或者叫:注意力原则——无论把注意力放在什么上面,都会找到更多!比如,贼上街,眼睛里都是别人的兜儿;你买了一辆红色的车,你会突然发现——街上到处都是红色的车!身边有人怀孕,就会发现大街上有很多孕妇。

注意力是不断转移的,我们的注意力范围,决定了我们会过什么样的人生。所以,你会关注人们OK的方面,还是不OK的方面?你会关注资源,还是关注缺失?你会关注正面的动机,还是负面的评判?你会在每一个当下扩展觉知,去关注自己想要的,而不是基于恐惧做选择吗?

如果我们一直盯着问题,就会发现生活处处是问题。如果我们盯着美好未来呢?如果我们盯着解决方案呢?关注我们已有的资源,关注正面积极,关注乐观向上,生活一定会很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