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泻后补,两招教你遇见愉悦的自己

《遇见心想事成自己》是张德芬老师的身心灵三部曲中的第三部,书中介绍了大量的实用的方法,教我们去学习心想事成的秘密,让自己可以得到宇宙的力量,实现自己的梦想。

对于普通人来说,要完全掌握书中介绍的心想事成的秘密,难度颇大,需要花不少的时间去冥想,用很大的决心去坚持实践。但是,其中有两个非常重要也非常简单的方法,我们可以比较容易掌握,让自己清晰的认识自己,保持愉悦的心情,具备心想事成的基本心理素质。

这两个方法就是:泻和补。

1、泻。

泻什么?

泻自己的负面情绪。

如何泻?

首先是觉察,觉察自己的感受。当自己开心,难过,忧伤,痛哭的时候,用心的告诉自己,你现在正在经历这些情绪。这些情绪,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比如自己比赛输了,难过;被领导批评了,痛苦;和朋友闹矛盾了,郁闷。但是我们很少在经历这些情绪时,清晰的告诉自己,我现在是在难过,是在痛苦,是在郁闷。我们以为自己经过一段时间,就恢复正常了。

但事实上,这些负面情绪,在我们下次遇到类似的场景时,依然会出现。输了比赛,依然难过,被批评,照样痛苦,闹了矛盾,还是很郁闷。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些负面情绪一直在,我们经历的时候,没有用心的去觉察自己的感受,而是将自己的心放在外在的事物上,任由外界事物激发自己的情绪。因此,要泻掉这些负面情绪,第一步,就是要觉察。

在这本书的启发下,笔者尝试用日记的方式去记录自己情绪波动的时刻,从而用心去觉察自己的感受。当自己开心时,我记录下来:我现在很开心,全身很放松;当自己难过时,我记录下来:我现在很难过,心中有一股怨气,在胸口的位置。

通过记录,我发现自己对自己更加了解了。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可能会激动,哪些时刻自己会生气,又有哪些事会让自己难过。过去的我,对自己的情绪一点都没关注过,竟然是那么的不了解自己,也因此容易一而再再而三的爆发自己的情绪。

第二,接收,接收自己的情绪。当负面情绪袭击自己的时候,你觉察到了,并且用心去感受它了,那么接下来你就要接收它了。当我们不与负面情绪抗衡,反而去接受它或者是允许它的存在,那么事实上就等于你正在消融它。

那如何接收自己的负面情绪呢?

呼吸。

深呼吸。

每呼吸一次,大声说:我允许你的存在,我接纳你。

重复。

直到你觉得刚才存在你身体里的大部分气体都通过你的深呼吸,得到释放为止,而现在你的体内,是崭新的空气。

通过以上的觉察与接收,我们基本完成了“泻”。

现在我们泻掉了负面情绪,是不是万事大吉了呢?

不是,因为我们人生模式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小时候的耳濡目染,学生时代的言传身教,工作中的经验积累,都会使我们具备一定的情绪反应模式,这种模式,是惯性的,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即使通过觉察与接受,我们能一时泻掉负面情绪,但是存在反复的可能,因此我们还需要“补”。

2、补。

补什么?

补新的人生信念。

如何补?

重新设定人生信念,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思想设定:通过第一步的泻,我们已经知道自己哪些观点是错误的,哪些事件会让自己有负面情绪,那么针对这些错误的观点,不好的负面情绪,修正出自己认可的正面的观点,作为自己的新的人生信念。

笔者在学习这种方法时,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例子可以和大家分享。

在上大学时,我对自己的身材特别的绝望,全身上下没有一个地方是自己满意的,大腿粗,小腿壮,胳膊肥。因此,自己的衣服都是长衣长袖,通过这种方式来掩饰自己身上的各个部位。

当宿舍的人要一起出去逛街时,我是回避的,因为要当面试衣服,我不愿意让大家看到自己那粗壮的胳膊和腿。

当舍友在宿舍讨论身材,健身,运动,保养等相关话题的时候,我也是回避的,因为我害怕大家在这一方面的焦点集中在自己身上,讨论自己的身材,那么我就像被扒光了衣服一样,被她们羞辱。

于是很长一段时间,在身材这一方面,自己脆弱而又敏感,孤独而又不合群。

直到有一次,我们宿舍一起出去吃饭,回来的路上,一位舍友的一句话,彻底的改变了我的观点和信念。

我们吃完饭,回来的路上,下起了很大的雨,校门口积水很深,我们需要挽起裤腿才能走。

由于自己从小在水边长大,因此不怕水,这样我走在前面探路,领着宿舍其他人向前走。

走着走着,突然,其中一位舍友突然叫住我,对我说:“哇,你的小腿好细呀。从来没见你露过腿,原来你的小腿这么好看呀。”

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的反应,因为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人夸过我的身材,今天是第一次,所以,我的眼睛里竟然有些泪光闪现,突然哽咽住了。

是呀,我从来没有穿过短裤或裙子,从来没有露过自己的小腿,大家也就没法知道自己的小腿竟然是好看的,而且就连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转过身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小腿,发现还是和以前自己看到的一样,并没有变细呀,我怀疑的看着她,试探性的问:“我的小腿好看?”

这时,宿舍其它同学也跟着说:“是呀,你的小腿真的好好看,你以后应该多穿裙子,将自己身材的优点展现出来。”

“优点?”我的身材竟然也有优点,我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有朝一日,大家竟然在集体讨论我的身材,而且还是表扬我的身材有优点。

回到宿舍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坚持认为我的小腿粗壮,而大家觉得好看?难道是心理原因吗?是我自己给自己设了一个心理模式:自己的身材不好,小腿很粗,大腿很壮,因此自己就一直活在这个心理模式下,从来没有勇气去问别人的意见,也没勇气和别人讨论这个话题,于是,就这样把自己给封闭起来了。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要不是今天的意外,或许我这辈子都不会知道,原来自己的小腿竟然是好看的。

我将自己的小腿露出来,转过身去,让同学帮我拍了一张照片,我是想站在别人的视角去看一下,自己的小腿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当我拿到手机,看到别人帮我拍的照片,发现,自己的小腿竟然真的不粗,按照全身的整体比例来看,确实是好看的。这一刻,我终于知道了,原来自己的视角和别人的视角竟然是不一样的,自己一直都是在俯视自己的腿,我看到的腿是局部的腿,而旁观者基本上是从整体的角度在看自己,他们看到的腿,是整体的效果,和我眼里的是不一样的。

我恍然大悟,心理和视角的双重局限,导致这么多年来,在身材这方面,我将自己紧紧的包围起来,像刺猬一样,保护自己不被别人议论,像鸵鸟一样,藏起自己不愿面对。

于是,我接纳了自己错误的信念,重新设定了自己的观点:我的身材有优点,目前是小腿好看,其它方面的优点,我需要进一步放开自己,让朋友们一起帮我发现。

以后我需要从全局的视角去看自己,不能局限在自己某一个狭隘的视角上。

通过一段时间的积极暗示,现在的自己,已经完全能接收自己的身材了,单从穿衣服这一方面来说,各种款式的衣服,我都会去尝试一下,懂得哪种类型能放大自己的优点,哪种类型可以弥补自己的缺点,再也不是只穿长袖长裤的那个自卑的丫头了。

第二种方式是行为设定:农家女的四个动作。


这四个动作是作者参加《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密集课程中学到的,是以神经语言程式学的原理发展出来帮助平衡左脑和右脑的方法,为的是把我们希望重新设定的好信念,借由身体的感官,植入到我们的潜意识中。

具体的操作方法在张德峰老师的书里有详细的介绍。

笔者尝试做过几次这四个动作,虽然感觉确实有点怪怪的,但是当自己与自己身体亲密接触时,有一种原始的神秘感,说不清道不明,或许这就是作者所说的潜意识。

这一泻一补,本人已经用了很多年了,在认识自己方面,确实有很大的效果,同时,通过认识自己,也学会了反思,通过反思,重新修正自己的观点,现在的自己比以前要平和了许多,心情很容易愉悦,虽然有时候还是会有生气,愤怒这样的负面情绪出现,但是我知道,学习和自己情绪相处的这条路,一旦踏上了,就要走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心 家里人聊天,想起去健身房健身的节奏,讲了做事情的方法,先慢后快,先轻后沉,找到自己的节奏。 简单的说,拿哑铃...
    ef053e4d2a28阅读 133评论 0 0
  • 贫穷时渴望财富,孤寂时渴望爱情, 年老时渴望青春年少,死亡前又留恋生命。 痛苦伴随欢乐,健康与疾病并行。 如同有朝...
    cd2182cf57d2阅读 141评论 0 0
  • 今天早上起来,天气阴沉沉的,好像我的心情一样,似乎又是惊险的一天。早上来的最早,除了我没有别人,快到了上班点了,淘...
    美一天阅读 160评论 1 1
  • 前序 当我还只有2岁多一点的时候,我爸爸经常给我读一本叫《小王子》的书,书中描绘了一个和我一样勇敢的小孩精...
    我不是二狗子阅读 3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