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初释19-荷担如来惠己惠他

上师鸠摩罗什译弘一法师书65l66.jpg

持经功德分
须菩提 若有善男子 善女人 初日分 以恒河沙等身布施 中日分 复以恒河沙等身布施 后日分 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 如是无量百千万亿劫 以身布施 若复有人 闻此经典 信心不逆 其福胜彼 何况书写受持读诵为人解说 须菩提 以要言之 是经有不可思议 不可称量 无边功德 如来为发大乘者说 为发最上乘者说 若有人能受持读诵 广为人说 如来悉知是人 悉见是人 皆得成就不可量 不可称 无有边 不可思议功德 如是人等 则为荷担如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何以故 须菩提 若乐小法者 著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 则于此经 不能听受读诵 为人解说 须菩提 在在处处 若有此经 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 所应供养 当知此处 则为是塔 皆应恭敬 作礼围绕 以诸华香而散其处

这一段有两层意思
一是佛再次说明以正法布施胜身布施
传播此经正法者责同如来功德无量
其苦其德其功其福远胜小乘修行者
二是佛说此经所载之妙理正法是高绝殊胜
提醒上道众生践行布施保持谦卑礼恭诚敬

上师鸠摩罗什译弘一法师书67l68.jpg
本段承接上文佛教导的重要修行妙法
之解空无相、之持戒离相、之无住布施

原创白话译文
须菩提,如果有善根、善缘、善行的男女信众在其此生生命的每一天、每一刻都放下身见、身相,甚至在未来难以记数的生命轮回中都能做到放下身见、身相。但是,仅仅放下个人的身相、身见是无法成就真正解脱生死轮回的。如果有福缘深厚志品高尚的人能够在接触听闻如同此经之妙理正法后,能正确理解并产生出坚定的信心,其所能达到的成就、所能得到的福德,胜过前者。如果能通过抄写、诵读把此经之正法妙理传播给众生,解除众生的痛苦,那么其功其福其德更为殊胜。须菩提,用最为简要的话来描述如此经之妙理正法,就是此妙理正法的作用、功效是无法用任何标准去衡量、无法用任何思维逻辑知识经验去想象的,这些妙理正法是如来为那些视天地万物一体、大公无私的觉醒者准备的,是那些善根深厚、善缘殊胜、善行卓越的善护念者开悟、成就、解脱的无上妙法,无论在什么时代什么地方什么样的修行者能够接受正法、依法奉行、传法布施,那么这个人就是与佛陀一样的觉醒者,就是如来实相的一部分甚至代表,他什么都知晓、什么都能看清,这样的觉醒者,都会得到无法计量、无有边际、难以想象的德行功绩。这样的觉悟者,是如来实相的代表,承担着传播如来正法实相真如的伟大使命。为什么这样说呢,一个只专注于个人修行解脱的修行者,因为没有破除四相,破除偏见、破除执念,所以无法真正理解、接受、读诵、坚持符合如同这本经书记录的正法妙理,更不能运用此妙理正法行布施度化善行,从而获得最高层次的解脱与果位。须菩提,你们要注意,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如同此经书的正法妙理,所有处于上道的天道、人道、阿修罗道众生都将是礼恭诚敬的,保持谦卑的同时,他们应该紧密的团结在正法周围,践行正法,像所有美好的百花自然的的传播芬芳香气一样,让正法的影响与福泽遍及世界。

上师鸠摩罗什译弘一法师书69l70.jpg

初日分、中日分、后日分

译过来就是上午下午晚上
除了呼吸 什么事可以让人
每年每天每时每刻都坚持
除了自己 什么人可以让人
每年每天每时每刻都挂念

现在有些痴诚的所谓信男信女,烧香从早到晚,到庙里捐钱初一十五,但求的是自己的名利、自己的亲朋、自己的种种欲望理想,其实说起来还比不得此段中从早到晚以身布施的善男子善女人,那么坚持生生世世以身布施的善男子善女人,如果不能觉悟正法,也只能像一个一直在地球上向南走的人一样,走多久、走几生几世还是走在地球上,甚至转了一圈回到原点,走不进上一层空间,因为他的我执我念就像地心引力一样,把他牢牢地吸在六道轮回的苦恼圈中。只不过有时在合适的季节走到了合适的地方,所以走的舒适一些罢了。而大多数时间,总是要经历酷暑苦寒山高水深的艰难困苦的。

上师鸠摩罗什译弘一法师书71l72.jpg

无量百千万亿劫

什么人有把握面临生死时从容镇定
什么人相信自己将经历无数世的生死轮回
四维上下虚空不可穷尽
宇宙广大奥妙难以思维
多数人的生命奥秘都无法了解
又为何拿自己的所谓知识经验
论天判地 争理斗智 其愚可怜

佛教的一个基本观点是生命轮回,在不同时空里以不同形式轮回,据说得证果位之贤圣可以遍观生命在多维的不同时空的因果轮回。轮回说是否可信、是否可证已经争论了几千年了,其实也是大可不必,简单说来参考现代保险制度,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一个人不管如何修,修到面临生死不惊不怖不悔不苦都应该是件好事,如果就此往生极乐也好,转入天人阿修罗上三道也好,都是好的。其次,信仰轮回从而弃恶从善的人,往往也大多心胸开阔心安神定,就算有时吃些名利上的亏,也说不定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种人今生的痛苦也是相对少些的。所以,保持对无量百千万亿、对真空妙有有些敬畏没什么不好。

无量百千万亿劫.png

信心不逆

佛陀从开悟之日起
想的就是解决众生的问题
然而很多凡人
拿自己的心思习惯猜测揣摩佛的
动机 目的 逻辑性 科学性
所以有的信 有的疑
所以有时信 有时疑
其根源在于我相我念我执

后世很多聪明人找出了、提出了金刚经很多的考据上的逻辑上的矛盾问题,然而,却自觉不自觉地把解决自己乃至众生苦痛问题放在一边,一心只在证明自己的发现自己的智慧自己的能力,其实是舍本逐末。还有很多人,感觉佛陀太罗嗦,两个桶一桶水,翻来覆去的倒来到去,如来说某某,即非某某,是名某某。然而却有善根深厚善缘深厚善行深厚的希有人,可以出身寒微、可以不通文字,可以放下屠刀···闻此经典,真信实信诚信,其功德无量,追根溯源,到底是人成就了经?还是经成就了人?其实缘起性空而已。

信心不逆.jpg

为发大乘者说 为发最上乘者说

所谓大乘 所谓最上乘 所谓菩萨
所谓小乘 所谓罗汉
也许罗汉和菩萨修行的有些方法是一样的
只是由于初心不同、动机不同、发心不同
其结果也许大相径庭
后世很多聪明人找出了、提出了金刚经很多的考据上的逻辑上的矛盾问题,然而,却自觉不自觉地把解决自己乃至众生苦痛问题放在一边,一心只在证明自己的发现自己的智慧自己的能力,其实是舍本逐末。还有很多人,感觉佛陀太罗嗦,两个桶一桶水,翻来覆去的倒来到去,如来说某某,即非某某,是名某某。然而却有善根深厚善缘深厚善行深厚的希有人,可以出身寒微、可以不通文字,可以放下屠刀···闻此经典,真信实信诚信,其功德无量,追根溯源,到底是人成就了经?还是经成就了人?其实缘起性空。

大乘.jpg

如来悉知是人 悉见是人

是人悉见如来 悉知如来
如来是实相的两个面
一个面是生妙有的真空
一个面是真如的代言人
怎么想不重要
重要的是解决了问题
解脱了烦恼
解放了真心

很多关于佛教史的记载说明,佛陀在世时并不在意自己的地位、影响,只在意自己的开示是否解决了受众的现实问题,甚至是否能解决后世大众类似的问题。所以佛从不把自己视为领袖、导师,视自己为指、为筏,也从来不把佛法视为理论,是佛法为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佛说自己什么法都没有说,什么人都没有度,如是非要高推圣境把佛奉为神奉为圣,很难说是不是对佛对法没有信心,甚至自欺欺人的问题。

花香.jpg

最后循例一起来总结下本段重点

信心不逆 其福胜彼

要有基础但不执着于基础
从自己出发从初心动机根上诚

受持读诵为人解说
广为人说 如来悉知是人 悉见是人
皆得成就不可量 不可称 无有边 不可思议功德

层层递进的说明
法布施的殊胜

若乐小法者 著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

破不了我相我念我执
五十步笑百步

在在处处 若有此经
当知此处 则为是塔
皆应恭敬 作礼围绕
以诸华香而散其处

谦卑诚敬
实是无上妙法

金刚经初释18-如是实证解痛除嗔
金刚经初释17-无相无住信受奉行
金刚经初释16-谦卑养福诚敬润德
金刚经初释15-此福如树彼福若烛
金刚经初释14-告别痴迷拥抱解脱
金刚经初释13-不必执著小乘之路
金刚经初释12-真正放下利己利他
金刚经初释11-有为世界皆是尘埃
金刚经初释10-今生再难也要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我最近喜欢上了一句话:错误来得越早越好!没有人能够做到完全不犯错误,但曾经甚至长时间以来的我却想让自己永远...
    静菥阅读 225评论 0 0
  • 文|刘小刘 全目录 |【呆萌教师追婚记】 上一章 |呆萌教师追婚记(1) 出了酒店,外面阳光正好。钱萌捧着那束碍眼...
    南贝叶阅读 1,006评论 30 48
  • 文/唐宋 无法记得过多的情节和细节 详细的信息已经随着喧嚣湮灭 一把刀般的凛冽贯穿于回忆 打破圆满的碎片无法拼凑 ...
    唐宋a阅读 258评论 12 9
  •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极端的高温天气。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
    行艾小花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