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之光——《生命的重建》

本文参与伯乐葉葉素心素读】主题征文活动

没有经历过至暗时刻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退回到十年前,我可不这么想。学生时代的顺风顺水,初入职场的风风光光,让我觉得全世界都被我踩在脚下。张扬如我,骄傲如我,丝毫不觉自己的无知与浅薄,只一心认为成功和荣誉都是理所当然,失败与挫折不可原谅。

所以,当清高自傲、完美主义、抗压力差和为爱盲目的本性给我的职场生涯带来一系列危机,到最后,身为一所211大学的校优秀毕业生退回家庭相夫教子,可想而知,无数个不能成眠的深夜,我是何等的痛苦和绝望。

我深刻领教了,何谓“性格决定命运”。不是我不敬业,职场上生活上,我也算得上是拼命三郎。不是我业务能力不强,我的历任领导甚至客户都对我交口称赞。不是我不上进,时至今日,哪怕自己高空坠落,我都不曾松懈不曾放弃过。我只是败给了自己的性格,自己的弱点。

可以说,初入社会,我的起点超过我们班95%的同学。但是,到现在,用世俗的眼光再看看,无论财富或社会地位,我已经被他们远远甩在后面。了解我过去和现状的人中,为我扼腕叹惜的不在少数。甚至于,面对乡邻对我的关心和问询,我的妈妈都不知如何开口。那个曾让她无比骄傲自豪的女儿,江湖闯荡十余年,竟混至这样一个令她难以启齿的境地!

何论别人?就连我自己,很长一段时间, 我都无法原谅我自己。无数个暗夜,我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曾经的荣誉和抱负,想起老师亲友对我寄予的厚望,想起爸爸临终的遗言,心头对自己的失望和怨恨浩如烟海;深觉本性难移,我对自己、对未来的绝望无以复加。

今天,此刻,我能如此诚实地面对自己,对于自己的不完美以绝对的宽容予以坦然接纳,面对世界,毫不在意地自揭这疮疤,你们觉得这意外吗?一个人,如果没有经历过深刻的痛苦,又何来豁达?只是,痛苦与豁达之间还差着一场又一场思索与领悟,还差着一段长长的黑暗泥泞的隧道迷宫啊。伸手不见五指,隧道迷宫的出口在哪里?踟蹰蹒跚的我,又该往哪里奔去?

深深感激大学室友易桑推荐给我《生命的重建》,正是它,成为了暗夜里照亮我前路的那一束光。正是它,让我重塑了自己的观念和思想。正是它,让我停止了自我怀疑与批评,学会了自我接纳与欣赏。正是它,让我学会与自己、与世界和平相处。正是它,让我重新燃起生命的热情和火花。正是它,让我感激遭受到的、曾让我痛不欲生的失败和挫折,让我领悟:没有经历过至暗时刻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网图侵删

露易丝·海与《生命的重建》

《生命的重建》是2008年中国宇航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露易丝·海。在阐述这本书哪些内容让我深受触动作出改变之前,我更愿意结合百度百科的词条内容和作者在《生命的重建》中的自述,说说作者露易丝·海本人的故事。

1926年10月8日,露易丝·海出生于美国洛杉矶。在她一岁半时,父母离异,母亲曾将她寄养在别人家。她一刻不停地哭了三个星期,直到母亲把她领回家另作安排。母亲继而再婚,继父生性残忍,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让全家陷入暴虐的沼泽。那时她只有5岁时,雪上加霜的是,一个老酒鬼邻居强暴了她。她将强奸犯送进了监狱,但也总是听到“都是你的错”的指责,她也害怕那人出狱之后的报复,小小年纪,无限恐慌。

露易丝·海说,“我童年的大部分时期,都在忍受身体上和性方面的虐待,外加繁重的体力劳动。”15岁时,她无法继续忍受性骚扰便从家里和学校逃了出来。由于对爱的极度饥渴和卑微的自我认知,她在16岁过完生日不久生下了一个小女婴,因无力抚养,送给了一对渴望拥有孩子的夫妻。这段经历让她深感失落、罪恶和羞耻。

她后来逃到芝加哥,做了几年服务工作,去了纽约,历经坎坷,成为一名时装模特,并和一个富商结婚,但14年后她又被丈夫所遗弃。她要崩溃了。

之后,很偶然的一个机会,她去拜访纽约的一个教堂,参加了教堂有关心理修复的课程。如饥似渴地学习,3年以后,她通过了教堂认证的咨询员考试,那便是她从事咨询事业的起点。

这真的只是一个小的开始。随后,她到爱荷华州的MIU大学进修了6个月,回到纽约后,她开始了自己的“奇迹”培训项目。业余时间里,她在朋友的鼓励下开始写《治愈你的身体》这本书,书中简单列举了由于精神因素所导致的身体疾病。

饱受生活摧残的她,有着很多的痛苦与迷茫。在对人生、对生命的不懈思索与探求中,露易丝·海汲取了苦难的营养,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个人思想,最终成为美国最负盛名的心理治疗专家、杰出的心灵导师、著名作家和演讲家。1976年她的处女作《治愈你的身体》出版,奠定了她在这一领域的专家地位。

同时,她也是全球“整体健康”观念的倡导者和“自助运动”的缔造者。她揭示了疾病背后所隐藏的心理模式,认为每个人都有能力采取积极的思维方式,实现身体、精神和心灵的整体健康。在出版《治愈你的身体》后不久,露易丝被确诊患有癌症,她开始在自己身上实践整体康复的思想。

她没有做手术,而是对自己进行所有生理和心理的大扫除。在临床医学专家的帮助下,她用击打枕头和怒吼的方式表达出了内心深处长期潜藏的愤怒,然后从一个成年人的视点观察父母的生活,开始怜悯他们的伤痛,逐渐化解了心中的怨恨。生活上,她找了一位营养师,帮助她清除数年来吃垃圾食品而积攒在体内的毒素,制定健康食谱并严格执行。六个月后,一位医学专家同意了她的看法——她已经没有癌症迹象了!

1984年,露易丝的代表作《生命的重建》出版,据百度百科资料显示,此书很快就被译为25种文字,在35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截止到2002年,英文版已71次印刷,销量2000万册。至今,《生命的重建》仍在世界各地热销不衰。

1985年,露易丝创建了名为“海瑞德”的艾滋病救援组织。她还建立了“Hay基金会”和“露易丝·海慈善基会”,帮助和支持艾滋病患者,被虐待妇女和社会最底层的穷苦人。她每月1期的专栏《亲爱的露易丝》发表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和阿根廷等国家的50多种出版物上。露易丝·海帮助了千千万万人改变了健康状态,提升了生命质量。这位伟大的女性被世界各地的媒体亲切地称为“最接近圣人的人”。

生活中所有的苦难,生命中所有的荆棘,最终都被露易丝·海锤炼成人生智慧和爱的力量,不仅让她自己获得了重生,也指引着黑暗中包括我在内的世人走出困顿,走向光明。

那些影响我至深的人生智慧

一、不说“我应该”,而说“我可以”

核心观点:“应该”是我们语言中最有害的词。当我们用“应该”这两个字时,实际上是在说我们“错了”,我们过去错了,现在错了,将来还会错。我们真的不需要这样说自己“错了”。我们原本就可以有多种选择,不是一定要怎样。

我们经常发现,人们多年以来首先给予自己的,是“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或者是责备自己没有做那些自己本不想做的事。那些事情常常是别人说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只是试图取悦别人。

生命是非常简单的,我们付出什么,转眼它就会以另一种形式收获回来。我们要用“可以”这个词来取代“应该”。“可以”这个词给我们以选择,而且我们永远不会有所谓的“错”。

这本书,在我人生的不同阶段,为我解答了不同迷惑,几乎每一句都非常有价值。以上的观点并不是作者着力强调的,但却治好了我至关重要的心病。细细盘点那些让我夜不安枕的忧思,哪一条不是打着“我应该”的烙印?所以,当我读到这段文字,我简直如被雷击。

第一次,我认识到,我怨恨自己的根本,在于自己没有活成别人期望中的样子。我的巨大失落,在于自己没有了过去的鲜花和掌声。甚至于,我对成功的定义,也是世俗而功利,职衔,权力,地位,金钱,名誉。清高狂傲的我不能接受自己的平凡,不曾好好认识自己真正的样子,更不曾深思自己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过什么样的人生。

第一次,我领略到“我可以”的力量。将内心深处一条条“我应该”换成“我可以”,我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选择的自由。我没有义务取阅别人,自然,我也不必活成别人期望中的样子。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明白,那些曾让我痛悔难当的每一个“错误”选择都是慎重作出的,都是发自内心的。既然我并无违心,便算不得有错,那么,我又何需对自己狠狠相逼?

第一次,我开始反思,我是谁?我到底是样子?我的心意是怎样?我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一个迂回漫长的过程,到现在,我认为,认识自己、成为自己才是一生永恒的主题,在认识自己、成为自己的征程中有益社会才是自己来到这世界的使命。

正是《生命的重建》,正是以上这个观点,让我停止了自我怀疑和批评,开始试着与自己和解。我坚信努力付出过的每一天都有收获,认真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人生没有固定的模式,尽管我的道路比别人曲折,但我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我的生命并不苍白。


二、“当下”永远是力量的源泉

核心观点:你生命中经历的所有事件,都是由你过去的思想和信念造成的。但那毕竟已经过去,你现在的思想和语言正在创建你的未来。你的力量的源泉来自“当下”,它正在形成明天的、下星期的、下个月的、明年的以及以后的经历。

你不妨注意此时此刻你正在思考什么。它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你是否希望现在的理想会成为事实,使你的生活有所改变?那就小心地照顾你的思想吧!

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过去再令我痛苦悔恨,它也无法更改。从高空坠落谷底,只要坚持向前,我就不会困在原地。只要还有时间,只要还有生命,只要不放弃,把握好每一个当下,一切只会越来越好。


三、“思想”是可以被“改变”的

核心观点:我认识的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遭受过自卑与内疚的痛苦。这样的生命怎么会幸福起来呢?我们拥有的自卑和内疚越多,我们的生活就越糟。我们具有的自卑和内疚越少,我们的生活就越好。不管我们处于哪种生活水平,情况都是这样。

无论自己出了什么问题,这问题的根本必然来自我们的思想。自卑仅仅是你讨厌自己、憎恨自己的一种思想的反映。你的这种思想在说:“我是一个糟糕的人。”这种思想制造出一种感受,令我们失落在这种感受中。可是,如果你没有这种思想,你就不会有这种感受了。改变讨厌自己的思想,这种负面的情感就会离你而去。

不管你是否相信,我们确实选择了我们的思想。 我们有能力选择某些思想,也有能力拒绝某些思想。

我所认识到的自己的本性,其实根源也在于自己的思想。思想可以改变,只要我愿意,本性自然也是可以改变的。我实在不必对自己、对未来感到绝望。任何时候改变都不晚,纠正思想的偏差,坚持不懈地努力,必然会迎来新的格局。

正是《生命的重建》,正是以上两个观点,让我重新找回自信和希望,重燃生命的热情和火花。


四、世界只接受我们自己对自己的评价

核心观点:如果你坚持相信生命是孤苦的,没有人爱你,那么,你的世界很可能真的孤苦和没有人爱——因为你自己躲在阴暗处,太阳自然照不到你。

如果你坚信“到处充满了爱,人们爱你,你也爱别人”,可爱的人将会走进你的生活,原先就在你生活中的人也会变得更加可爱,你会发现,你更容易向别人表达你对他们的爱。

我曾经幼稚地认为,只有获得财富、权利、名誉和地位才算成功,只有成功的自己才值得别人尊敬、值得别人喜欢。谁会喜欢一个一败涂地的LOSER呢?

我也曾幼稚地渴盼,自己能让所有人满意,让所有人喜欢。我不敢拒绝别人,我甚至讨好别人,只求他们不要对我反感。这是怎样卑微的一种心态啊!

这一段话却让我领悟,这个世界除了自己没有别人,不必在乎别人的眼光,世界只接受我们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凡事已经尽力,便不必用世俗的成败这单一标准来衡量自己。尽管职场上我没能混得风生水起,但是,我敬业努力,我正直真诚,我依然值得别人信任,我依然值得自己喜欢,依然值得朋友相交。

事实也在一天天印证,真正的朋友才不会在乎我住的是狗窝还是华屋,穿的是绸缎还是麻布。他们注重我的内在和品行多过我的外表和成败,他们关心我的快乐进步多过我获得的名誉钱财。让他们发自内心喜欢的,是我身上吸引他们的特质,而不是我对他们有求必应。

在得到事实印证之前,我相信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善良而真诚,我感恩别人对我的付出,也乐于表达自己的善。我愿以爱和善拥抱这个世界,但我不再奢求人人喜欢。我愈加明白真友谊的标准,也信奉“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不愿意一味讨好,对那些逢场作戏的人绝不留恋。但在真正彼此在意的人面前,我也更贴心更温暖。


五、怨恨、批评、内疚、恐惧,是我们生活中四种最坏的习惯

核心观点:这四种习惯起源于喜欢责怪他人,却从不勇于承担责任。如果我们敢于对自己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负责,那么就不会责怪任何人。任何时候我们去往哪里都是我们内在思想的反映。别人会以某种方式对待我们,正是我们自己的信念吸引别人以那种方式对待我们。

所有疾病都是不宽容导致的,我们应当愿意宽恕他人,也愿意宽恕自己,不被怨恨所困,还自己还他人自由。很多困扰我们的问题表面看起来有关于身体、关系、金钱、沟通表达,实际上,根本的原因在于:你不爱自己!

爱自己并赞同自己会创建一个安全的空间,信任、价值和承认将在你的头脑里协同起来,在你的生活中创造更多友爱的人际关系,引来更好的工作、更好的居住环境,甚至连你的体重也会恢复正常。

爱自己,并非自私自利一切以自己为中心,而是充分理解自己、尊重自己,带着感谢的心情体验我们的身体与心灵发生的奇迹。

爱自己,从“不再因为任何事情而责怪自己”开始。批评、责备会锁住我们,使我们无法发生改变,而理解自己并善待自己,却会帮助我们改变以往的负面反应模式。现在立即开始自我赞同和自我接受,这是使我们的生活发生积极改变的关键所在。

读这本书以前,我根本没有“爱自己”的概念。我常常自责这里没有做好,那里没有做好,担心别人因此对自己产生不好的想法,影响自己的形象。我也会用自己的标准评价别人,觉得别人这里做得不好,那里做得不好,拖累了我的计划和进度。这些我肯定没法说出口,所以,我只会在心里不停地抱怨、批评,在亲近、绝对信任的人面前吐槽。这些都是偷走我快乐的负能量。

当我慢慢学会宽恕他人和宽恕自己,学会接纳自己、欣赏自己、爱自己,我才发现自己的内心逐渐变得富足而强大,同时,我也发现我渐渐让身边的人变得愉悦。爱心满溢,才能流向他人。每个人,只有好好地爱自己,才能好好地爱他人。正如一个家庭,只有自己开心,家人才能真的开心。

学会接纳自己、欣赏自己、爱自己,并不能一蹴而就,它需要长期的刻意练习。露易丝提供了方法,那便是拿一面小镜子,在镜子里看着我们自己的眼睛,轻呼自己的名字,并且说:“我喜欢你,并且接受你原来的样子。”这样的练习我做了近半年,现在,它已经深入我的骨髓。

人生是场长久的修行,实是求是地说,怨恨、批评、内疚、恐惧这四大坏习惯,我仍然没有完全杜绝。正如我们学会了交通规则仍避免不了发生擦碰事故,我们学会了积极快乐的法则也并非意味着从此远离痛苦和伤害。只是,我已经掌握了“交通规则”,碰到“事故”的时候,能以更加积极平和的姿态迎接新的局面,以更快的速度进行调适和处理,我拥有了提升生命质量的能力。


此外,露易丝分析了很多拒绝改变的心理和行为,认为重复出现的行为表明了我们的内心需求,与毅力和约束力无关。那么,我们首先要作的声明是:我愿意放弃需要,放弃导致抵触、头痛、便秘、肥胖、贫穷......的需要。如此我们才能改变。她更提供了诸多改变的方法和练习,教人学会宽恕,化解对生活的怨恨,激发人们对自己的理解、尊重和赞同,抛弃掉限制性的消极观念,播下积极阳光的种子,创造新的变化。她也详细说明了自己是如何积极地度过每一个全新的日子,练习每日宣言形成自己的信念。辅以具体案例,她分享了自己对于亲密关系、工作、成功、财富、身体的观念,并系统地列举了很多生理疾病背后的心理根源,解决掉这些心理问题,自然也能让生理疾病得以缓解甚至痊愈。

《生命的重建》这本书,我起初是从图书馆借的纸质书,一遍又一遍地看了整整一个月,一边看,一边对照自己的问题进行思考,一边按照露易丝的方法去练习改变。后来,我在“藏书馆”APP上借了电子书,时不时会去翻看。可以说,这本书给我换了新鲜的血液,重塑了我的生命,也将永远指引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行。

《生命的重建》,完全配得上它的书名。文章的最后,我愿以露易丝·海的人生哲学做一个收尾。这些简短的话语总能给我极大的触动,也让我拥有应对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无穷力量。

露易丝·海的人生哲学

我们的生命经历,完全是我们自己造就的。

我们的一思一念,都在创造我们的未来。

最富有力量的是“当下”,而不是过去或将来。

每个人都受到自我憎恨和内疚的伤害。

每个人都认定自己“我不够好”。这只是一个念头,它是可以改变的。

我们创造了我们身体的每一个称之为“疾病”的东西。

对我们最有害的是怨恨、批评和内疚。

丢弃怨恨甚至可以化解癌症。

我们必须原谅过去并宽恕每一个人。

我们必须愿意开始学着去爱我们自己。

现在就开始赞同和接受自己是积极改变的关键。

当我们真正爱自己的时候,我们生活中的一切都会运转正常。

尽管生活不断变化,在这无限的生活中,一切都是完美无缺的。

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只有物质和经验持续不断地循环、再循环。

生命永不停滞,每一个时刻都是新生的,新鲜的。

我具有创造自我的特殊力量,这种力量使我们能够随心所欲地创造。

我欣喜地知道我有力量按照自己选择的任何方式使用我的头脑。

生活中的每个时刻都是我们弃旧迎新的起点。

让我们就在“当下”作一个全新的开始吧!

在我们世界里一切都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