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高考分数段,如何计算考生排名位次无标题文章

计桥贵州高考升学规划研究院谭霜戈

在高考升学规划和高考志愿填报业务中,常常有考生和家长询问到:通过教育统计部门公布的某次考生的考生分数段,如何计算出考生排名位次?

高考志愿填报,考生要能合理定位自己,也就是要找到考生本人分数可能录取的目标院校,离不开排名,和排名所对应于以往历年的“等效分”和“同位分”。因此知道考生的排名位次,是做好高考志愿填报的一个基础。

在省摸、甚至是高考中,有一些省份没有公布考生的排名位次,公布的只是一个分数段区间所覆盖的学生人数。通过这个分数段数据,处于高分段的考生要找出自己的排名也不难,但处于中下层次分数段的考生,要能更加精确地找出自己的排名不是那么容易,因为这个分数段可能包含了上千名考生。

这就需要通过一定的方法来进行计算,下面就介绍通过分数段计算考生排名的方法,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和在高考报名前通过省模成绩提前了解考生定位情况时,进行参考或利用。具体内容如下:

一、成绩分数段统计表解读

下面以贵州省2017年高考省模成绩统计表为例进行讲述,如下图所示:


图一

上图为完整的成绩统计表外貌,字体太小,下面剪切一部分放大为例进行讲述。


图二

在上图中,大家可以看到三个名词,虽然直观,但也有考生和家长常问这些名词的含义,下面简单进行解释:

01.分数段:就是在成绩统计过程中给分数的一个分段,或者说是分数的一个区间,分为5分、10分、15分、20分等情况。

上述的“5分、10分、15分、20分”等,用一个名词来命名,叫做“分数段区间值”。上图所示成绩统计表“分数段区间值”为10分,这种情况,通常称为“10分一段”或“10分一档”。分数段区间值是如何计算出的呢?别看是一个小问题,很多考生在计算时常常出错哦:

分数段区间值=分数段最高分-分数段最低分+1.

以“679-670”这个分数段为例,其分数段区间值=679-670+1=10分。

02.分数段人数:指本分数段所拥有的人数,或者说本分数段所覆盖的人数。

以“679-670”这个分数段为例,其分数段人数为6,说明这个分数段中包含6个考生,或者说覆盖了6个考生。

在这里需要强调:在这个分数段中,最高的679分与最低的670分,并不一定对应实际某考生的分数,可能在这个分数段中,这6名考生,全部都是675分,那么679、678、670分等并没有实际考生分数分布以之对应。因此那些分数只是一个划分分数段的一个“分数段虚拟分数”,没有考生实际考分分布。

03.累计人数:指本分数段(包括本分数段)以前的所有分数段人数的和。

具体计算时,用本分数段的人数加上紧邻上一个分数段的累计人数。例:“679-670”这个分数段人数为6,紧邻上一个分数段人数为0,因此本分数段累计人数为:6+0=6;“669-660”这个分数段12,紧邻上一个分数段即“679-670”的人数为6,因此本分数段累计人数为:12+6=18。

二、如何计算考生排名位次

考生的排名位次,最精准的还是通过完整的成绩来进行排列的,贵州省等省市在高考公布考生分数时,也公布考生的排名,做到“一个位次只对应一名考生”,在有相同分数的情况下,则通过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文综/理综、语数外成绩和、语数外单科成绩等区分开。在“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条件下,遵循“分数优先原则”,其实就是按照考生的排名位次给考生进行投档的。

但如果在省模或者高考中,教育部门公布给考生的不是具体的排名,而是一个分数段人数统计表,那么就得进行自行计算,当然这个计算的结果与实际情况绝对是成长误差,所能够做的就是力争接近考生的排名位次实际。

为了便利说明,引入几个新名词,介绍通过分数段统计表如何计算考生的排名位次,下面具体以上述“图二”中“509-500”这个分数段为例进行计算演示。

01.分数段分均人数:指本分数段中平均每一个所对应的人数。

其计算公式为:分数段分均人数=分数段人数/分数段区间值。

从图片表格所示,本分数段的“分数段人数”为1626人,在上文中说到,贵州省省模的“分数段区间值”为10分。

分数段分均人数=1626/10=162.6(人/分)。

02.考生最低分数段分差:指考生分数与该分数段最底部分数(这个分数区间的下限)的差值。

为何不说是“最低分”,而是说“最底部分数”,因为在实际中,这个分数段的考生分数的最低分不一定是这个区间的下限。如“509-500”这个分数区间,其“最底部分数”(这个分数区间的下限)不一定是这个区间考生分数的最低分,它可能是一个“分数段虚拟分”。

其计算公式:考生分数段分差=考生该次实际考分-该分数段最底部分数。

例:某考生在本次考生中为504分,考生分数段分差=504-500=4(分)。

03.考生最低分数段排位数:指该分数段的考生分数(不包括考生分数)以后的分数对应的排位人数。

其计算公式为:考生最低分数段排位数=分数段分均人数X考生最低分数段分差。

根据上例,考生的最低分数段排位=162.6X4=650.4≈650(人)。

04.考生均分排位:指假设考生分数在分数段内是平均分布的,通过考生本次考试“分数段均分人数”为基础计算出的考生排名。

其计算公式为:考生均分排位=本分数段累计人数-考生最低分数段排位数。

根据上例,“累计人数”为8825人,则考生均分排位=8825-650=8175(人),也就是为8175名。

上述强调过,通过这种方法计算出的结果,与考生实际情况会存在误差,原因是用“平均的思想”,但实际上每一个分数段的考生分布并不是均匀分布的。

但这种方法还是相当比较接近考生实际的,比起从总体上凭感观,例如说“我处于8825名左右”(如例对应的累计人数)这种粗放型的定位精确得多。

例如,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假设该省不公布分数段,公布的分数区间,那么该考生用8175名作为排名去定位自己,比用8825名作为排名去定位自己会精确得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录取批次 录取批次,是指根据不同高校情况所划分的录取顺序、录取步骤。 根据《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totoroweb阅读 481评论 0 0
  •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 希望在很久很久以后 那颗心想你的时候再也不会疼
    callme痕阅读 474评论 0 50
  • 泰山一直是我很向往的地方,我愿意可以朝九晚五的工作学习,但是也希望自己可以背包无拘无束的旅行,很多地方很多景物很多...
    唐伯虎9527阅读 671评论 0 2
  • 阿轲、韩信、猴子这三个刺客比较特殊,其余的刺客都可以用百穿通用铭文 关于百穿,其实就是异变和鹰眼这两种铭文组成的1...
    渔夫哥阅读 708评论 1 0
  • 善良 乐于助人,拜茶所赐 双鱼座的性格观 你温柔、多愁善感、想像丰富 爱做白日梦,现实理想分不清楚 集中了十二星座...
    爱生活挺自己阅读 214评论 0 0